你是哪一款女人?(读《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2015年已接近尾声,回望前面的11个月,感慨时光流逝,读书太少。好在10月初比过去的几个月清醒,抓紧时间阅读,并开始尝试一些没做过的事儿,比如申请成为班委,比如开始跑步。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阅读李筱懿的第2本电子书。我发现她快成为我的婚姻启蒙老师,以及女性精神导师了。源于她笔下那些真实存在的女子。她们的故事像黑夜行走时突然点起的灯,让你清楚你所要抵达的远方,让你意识到你当下在哪里。在这个坚硬的时代里,受限于固有的观念,女生常常会忽略自身所隐藏的爆发力与柔韧性。

我想,你和我一样,曾经迷茫、无助、自卑。也和我一样,想逃离这些黑洞一般的情绪。那么,一起来看下遥远年代那些光鲜的女人是如何选择人生,如何度过一生的?从她们身上,或多或少,你会有一些新的启发。

再叨一句,这类书籍,是解救枯竭灵魂的良药,同时,与工具书不同,这类书在大脑疲倦时阅读,竟给我减压的效果。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中汇聚了千姿百态的民国女子,有你我熟知的张爱玲、顾小曼、林徽因、宋美龄、赵四小姐……这千娇百媚的女子,让我看到了人生的无数种活法。有些故事,让我这个非宿命论者,竟然有些动摇——你无法预知命运的方向,只能听天由命,唯一可以做的是接纳当下,活出当下的精彩。这些形形色色的女子,我给她们分成两派。木棉派与凌霄派。源于舒婷的《致橡树》——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象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也不止象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甚至日光/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相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象刀象剑也象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象沉重的叹息,

/又象英勇的火炬/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木棉派

1.张幼仪

张幼仪与徐志摩

张幼仪是木棉派的代表,虽然她嫁给了大诗人徐志摩,但却是一个不幸的开始。在德国刚生下二儿子彼得,丈夫却十万火急要与她离婚,只因他深爱的女人——林徽因要回国。我想,对于一个刚经历生产这种生理极大创伤的女人来说,简直是心理与生理上的双重打击,她当时的心情一定也有过纠结与绝望吧。但面对一个对别的女人火热,对自己冷酷至极的男人,过多的留恋与挽回只会是更大的伤害。所以,她还是签下了离婚协议书。这是她人生第一个巨大的转折点。从此,她如凤凰涅槃一般,浴火重生。

带着孩子一边在异国生活,一边自我充电。期间还经历了孩子的夭折。命运总爱开开玩笑。经不起命运玩笑的人,总会一落千丈,一蹶不振。但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人,不仅需要有强大的内心,还需要有生活的智慧。张幼仪经历了人生的低谷。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当你处于人生的低谷,不要害怕,往前走,每一步都是向上走。张幼仪就是属于这种类型。来,一起看下她离婚后的履历:

(1)出任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

(2)创立云裳时装公司并成为上海最高端时尚聚集地。

过山车一样的人生,跌宕起伏。我喜欢她这样独立、铿锵、坚强的生活方式,没时间去埋怨不幸。而是把时间投向自我提升。以至于大诗人看到她的变化发出这样的感慨——

一个有志气有胆量的女子,她这两年来进步不少,独立的步子已经站得稳,思想确有通道…


林徵因与梁思成

2.林徽因

比起张幼仪,我想,林徽因是幸运的。她遇见一个敬她懂她爱她的梁思成。爱情事业双丰收。不仅如此,同一时代卓越的男神都爱恋着她,优秀的人是连成一条线的,如果他们的频率、心智、才华不在同一频道上,不可能出现被爱慕的情况。如果只是低俗地从女性虚荣心的角度来说的话,这丫的确是人生大赢家。而我更欣赏的是她在建筑界的贡献与勇气。

在一次欧美同学会的聚餐中,她指责当时负责北京城建的副市长吴晗破坏文物建筑。义愤填膺地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感受到这位奇女子活得清醒而有远见:

你们拆的是具有八百年历史的真古董!将来,你们迟早会后悔,那个时候你们要盖的就是假古董!

电影皇后胡蝶

3.胡蝶

人们说她的酒窝最爱,所以我在百度图片上找她的旧照,妩媚,圆润。民国时期的女子,总有一股古典华美、风韵婀娜之感,再一袭旗袍。暗香浮动,让你魂不守舍。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可复制,你无法复制胡蝶的精彩与落寞,在面对同一个选择时,你可能无法像她那般冷静果敢。她能在人生的颠峰淡定伫立,抑能在人生的低谷从容小步挪动,伺机变通。活得清醒自在。

在动荡不安的年代遗失了30个百宝箱的胡蝶,人生开始进入了同样动荡的时期,再加上丈夫潘有声被人以私藏枪支的罪名被抓。为了解救丈夫求助于自己的粉丝戴笠,丈夫被放。人情债一旦欠下了,很多事儿就道不清,说不明,尤其是无权无势遇见有权有势,这种情境,简直是生活的冷笑话。

但成熟的人不害怕,会取舍,面对有权有势的戴笠,她纵然是以保全家人安全为主,不会一头热,以卵击石,以保丈夫与自己的爱情。活着,才有机会。

故事的后来,粉丝遭遇飞机失事,命丧黄泉,夫妇重新在一起,继续经营“蝴蝶牌暖水瓶”

世间的真爱莫过于如此——你不离,我不弃。

凌霄派

陆小曼

(1)陆小曼

她是凌霄派的代表。纵使她也才貌双全,但却无法持久。她的世界里,爱情与婚姻是必需的。在她的观念里,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应尽收自己囊中。享受大于努力。有如此的观念,毕竟造就不幸的人生。

她周旋于多个男人中间,胡适、翁瑞午。甚至与王庚尚未离婚,与徐志摩恋爱中,还同时与胡适通情书。如此女子,如此注重爱情,怎么可能让自己的内心沉淀出更加务实的生存能力呢?

后来与徐志摩成婚后,挥霍成性的消费习惯难改,继续呼朋唤友,吃喝玩乐,全然不顾丈夫的一切。而这些吃喝玩乐的钱,也并非是自己的劳动所得。也如前文提及,她注重爱情,同时注重物质,觉得别人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

以至于徐志摩飞机失事后,那么多人恨她,怨她。她的朋友都认为是她的铺张害死了他,纷纷与他绝交……

在他离世后,她犹如赎罪一般性情大变,只做两件事——画画与编志摩文集。

这又是何苦呢?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本该与大才子欢愉度日,最后却这般荒凉,怨命运还是怨自己?

以他人为中心,或者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自己却也不思上进,当然过不好这一生……


萧红

(2)萧红

去年看过汤唯演的电影《萧红》,对这一角色怎么也喜欢不起来,阴郁、执念、无望、痛处,像掉入寒冬的海水一般。所以有浮现想去看她写的书,却不愿付出行动。

她短暂的一生,给我的感觉都是在追逐爱情,她在爱情中失去了力量。无论是与丈夫汪恩狗血懦弱的婚事,还是与萧军颠沛流离互相取暖的情感,再到后来怀着萧军的孩子与端木结婚,如抓住救命稻草一般。这样的女子,这样的人生,这样的经历。难怪命不久矣……

但李筱懿在写萧红时,并未一刀切全力指向她的不是。而是从她的成长经历说起,母亲早逝,父亲疏淡,继母薄情,萧红如大多数亲情缺失的女子一般,有强烈的情感依赖症,她们把爱情当做救命稻草般紧紧抓住不放……

看到这,不禁喟然长叹,恨其不能丢掉这些破败的爱情,独自坚强过活……


阮玲玉

(3)阮玲玉

那一纸“人言可畏”,不知是真是假。

如果因为人言可畏,就去死。那我觉得她太不爱自己了。或许非当事人,说这话,有失客观。但我总觉得选择轻生,就是对自己生命的亵渎。看似解脱了,如若有阴魂的话,一定心有不甘。(突然浮现起电影《胭脂扣》,梅艳芳演的女主……)

在地球存活了25年,像一缕轻烟,就这样烟消云散,只因遇人不淑,先是张达民,后是唐季珊……

一起来看下她的成就:

25岁时已经拍了29部电影,在当时的电影界名声大噪。

名声、地位、金钱,这些她都有了。但那又如何,如此的明亮的前景反而是促使她死亡的加速器,她内心始终装着过去:她的出生、她的情事。因此更觉得现世安稳、富贵华丽来之不易,终究她是自卑而懦弱的。面对张达民的威胁——要把陈年情事卖给狗仔队,她无法承受如此伤面子的事情发生、无法承受从那么高的舞台陨落,因此才使张达民有机会阴魂不散的打扰着她的美好人生。再遇见渣男唐季珊,劈腿于自己的朋友梁赛珍,她彻底崩溃了……

想说,内心的缺失如果没有补全,就迅速在人生的颠峰冲浪,是极度危险的。可见,一个人的成长始终是离不开心理与生理同时的成长,作为一个生理成熟的个体,如果心理是极不成熟的,那是会导致苦难人生,阮玲玉就是个例子。如果阮玲玉在遇见第一任渣男时,能总结这一份失败的感情,那么再遇见唐季珊时,她的心智应该会更成熟,不至于酿成悲剧……

除了木棉派和凌霄派,我觉得还有一款,野草派。

昨晚思绪着给这些姑娘归类,本想再选一款花名,但始终觉得不搭。而今接着写时,发现有一类野草派的姑娘。

野草派


胡适与江冬秀

(1)江冬秀

之前只知道她是胡夫人,是文学大师胡适的妻子。且之前的资料介绍都有些片面,说胡乱一手把小脚妻调教得能读书看报写小文章。重新在百度百科词条以及在《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中看到一个更立体饱满的江冬秀。她是典型的野草派,野草顽强、坚韧、富有生机活力。江冬秀是野草派的代表。她明智、有魄力、遇事果断,能独挡一面。这里用2件小事来说明。

一件是老公出轨的事儿。

在发觉胡适与曹佩声有暧昧关系,不是温柔劝阴,而是抓住胡适爱惜名声的特点,采取进攻策略,大吵大闹,寸步不让。有次竟拿起裁纸刀向胡适脸部掷去,虽未击中,但却迫使胡适与曹佩声断绝了关系。就连名缓顾小曼在勾搭胡适时也十分惧怕江冬秀,写情书时还要故意摸拟男性笔迹。

如果论学问上,江冬秀与胡适的区别,简直不可拿到台面上进行对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上。所以换作其它女人,可能就忍气吞声,要么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有甚者,痛哭流涕,抱老公大腿哀求不要抛弃自己。但江冬秀,这个小脚女子,她就不,她就是那么勇敢地去捍卫自己的婚姻和家庭,我欣赏她的自信,她的勇气,她的独立。

另一件是独自面对盗贼的事儿

在纽约生活,有一次胡适外出,江冬秀一人在家,一个彪形大汉破窗而入,江冬秀下意识地把公寓大门打开,反复对那盗贼大叫一声:“GO”!那贼看了她一眼,真的“GO”了。江冬秀不会英语,只会说“GO”。

你说,她不勇敢吗?你说,她配不上胡适吗?

永远不要拿别人的缺点与自己的优点比。那不仅不公平,而且可笑。

野草派的姑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翻看这本书。

最后,从这本书收集到一些民国时期我欣赏的男人与女人名单:

(1)张伯驹:著名收藏家。同时是著名女画家潘素的丈夫。比较喜欢的是他的清新脱俗,童趣。有一幕说的是张伯驹看上一副画,但是当时生活窘迫并无力支付。潘素不同意买,张伯驹便在地上像个孩子一样哭闹着想要。除此之外,我向往他与潘素之间的爱情。互相成全,互相支持,互相提升。

(2)潘素:画家,我喜欢她的画作,隽永、秀美、疏朗。主要作品有《漓江春晴》、《夏山过雨》

(3)宋霭龄:宋家三姐妹之一,随着年龄的增加。对人与事都会有不同的看法。较之宋庆龄或者宋美龄,我觉得宋霭龄显得更加接地气,前两者离我们平常人的生活都太遥远了。她在金融界上取得颇有成就。

其它:孟小冬、王明华、孙多慈、蒋方良……

结语:

夜深人静,辗转于这些民国时期的女子,我感慨万千,而你,又是活成哪一个版本的女子,是木棉派、凌霄派还是野草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没动笔啦,一切都不知从何说起。但因为自小喜欢阅读,也就喜欢随手写一些随笔、杂谈,随写随丢,没有统一整理。今...
    静极生慧阅读 494评论 0 0
  • 一页扁舟湖中漂 湖心亭中观北海 白塔湖中映两岸 波光粼粼交汇辉映 微风拂面抚柳眉 青头野鸭水中戏 初夏风景甚美兮
    风雪鹰阅读 74评论 0 0
  • 当爱升华到的某个境界 连「我爱您」这样的告白 於您 也不及一个眼神和动作时 这就是浪漫。 而同样地 当浪漫发生的某...
    黑仕阅读 24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