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在爱情里,你敌不过的,是现实

小天和小雪相遇时,是2005年的冬季。

小天是我的室友,大四,离毕业只有半年,小雪大三,是隔壁学校的大三学生。

我是他们俩相识相爱的见证者。

大四毕业季,淡淡的离愁萦绕在每一个人的心间。当小天告诉我他喜欢小雪时,尽管我一直说着挺好挺好,并向他祝福,但其实我并不看好。

时间不对,再美的爱情也经受不住现实的折磨。

事实证明,我一语成箴。

尽管彼此学校只相隔两个红绿灯,但在这段恋情最初的时间里,两人从未见面。而在他们每天不停的电话粥和QQ视频里,我是永远的路人甲,也是见证者。

从宿舍到课堂、食堂、操场甚至厕所,两个人不停的你侬我侬。我发誓,这是我一辈子中听人说情话说的最多的一段时间,两人之间的对话,甚至能够秒杀琼瑶剧。

“帮我找个理由吧,我想约她出来。”就这样过了几个月,有一天小天忽然期待地看着我,让我帮忙想办法。因为路人甲的身份,小雪跟我混得很熟悉,一直管我叫哥。

“好吧,豁出去了。”我一拍大腿,把自己的生日提前了N久,以生日聚会的名义去约小雪。末了,为了防止尴尬,我还找了两个相熟的女生作陪。

小雪犹豫再三,如约而至。

她出现的刹那,小天尽管表现的呆若木鸡,木讷的只是傻笑,却懂得贴心的照顾。

在一票好友的捧哏下,略显尴尬的气氛很快消散。气氛很好,散场的时候,小天送小雪回宿舍,两个人越走越近,在初春不知名的花香里,路灯将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小天真动心了,大学四年朝夕相处,我能够读懂他。

在一起了,时间就会变得特别甜蜜。似乎是因为快要毕业的关系,他们俩的关系突飞猛进。小雪上课,小天就陪着去上课;小天去面试,小雪就背着包在街上等他。小天性格洒脱乐观,小雪则温柔如水,如果可以,我希望他们俩的爱情能永远在那个时间里定格。

小雪有个初恋男友,两家是世交,两个人也是青梅竹马,从初中一直好到了大学。男友在外地上学,在大学里移情别恋,便找由头和小雪分了手,但依然时不时会和小雪联系。那时候,沉浸在爱情中的两个人,始终相信这不是他们在一起的障碍。

时间荏苒,半年的时间瞬忽之间就过去了。离愁在每个人心间荡漾,小天似乎是身边唯一不受这些情绪影响的人。

毕业了,离别的泪水混合着酒精,在大学的球场上飞扬。我们也不例外,各种手续、求职、租房……生活初露峥嵘的狰狞,让每一个人心里都压抑着沉甸甸的石头。有人返乡、有人留下,那段时间,我送别了很多人,有些人,或许此生不会再见。我搬离了宿舍,并在杭州城西的城中村,找到了一间小小的蜗居。

而小天,留在了下沙,在学校对面的小区租了一套房子。“小雪在这里,我不会离开,我得等她毕业,然后我们俩再来找你合租。”小天笑得很满意,小雪依偎着他,笑面如花。我拖着大堆的行李,和他们俩挥手作别。

小天上班在市区,那时候没有地铁,小天需要每天转车好几趟,最后挤快速公交B1。路上兜兜转转,花上一个多小时。“我不觉得辛苦啊,一想起每天小雪在等我,我又怎么会辛苦呢?”小天叼着烟,一脸的志满意得。

之后的日子,风轻云淡。我们各自在生存的重压里,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里苦苦挣扎。偶尔会和小天电话,电话那端,小雪的声音总是陪伴着。毕业几个月后,第一次小聚会,我来到了小天和小雪的住处,此时小雪已经搬离了寝室,和小天同居。

为了招待我们几位老同学,小天小雪去附近的超市买菜,配合默契十足,像足了新婚的小夫妻。洗菜、择菜,一个做饭一个帮厨,有一种叫做幸福的东西将两人包围。

看得出来,小雪很用心在经营着这段爱情。房间里,两个人的合照、生机葱郁的小盆栽、还有一尘不染的窗户,都让我们不时发出惊叹,那不是单身汉的房间,这让房子凌乱如狗窝的我羡慕至极。

吃饭时,小雪的厨艺又让聚会的几个单身汉惊叹了一把。“不用你帮忙,你们聊天去吧。”小雪把准备帮忙洗碗收拾的小天赶到了一旁,自己忙碌起来。酒足饭饱的小天坐在沙发里,一脸的得意与满足。他们俩的手腕上,带着一堆银镯子,是小天设计,然后我和朋友陪他一起订制的,是送给小雪的生日礼物,镯子上刻着他们相爱的时间和一句“一生一世”。

“我会娶她。”小天很认真的跟我说。“一定会。”

“我相信。”我说。

快乐总是出现在苦闷的烦恼之中,所以弥足珍贵。聚会之后,我们继续在这座城市里浮浮沉沉,渐渐地,联系的越来越少。有时候,我会想起小天和小雪,但翻看QQ空间,看见两人幸福而笑颜如花的合照,心里微微笑着,这样真好,不是吗?

大半年时间过去了,有一天下班时,接到了小天的电话。

“出来喝酒。”

我像平常一样接起,“咋啦?找我喝酒不怕被小雪罚跪洗衣板啊?”

“出来再说。”

“小雪走了,回老家了,所有的东西都带走了。”见到我说完第一句话,小天的眼泪就再也控制不住了。

在他时断时续的啜泣和讲述中,我明白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小雪快毕业了,就业的巨大压力,一场一场严苛的面试,一次一次的不如意,让这个家境富裕,从未尝过社会心酸的姑娘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家人对她想留在杭州的想法颇为不满,在一次次的争吵之后,也提出了最后的回家通牒。

“小雪说,他回来了。”小天泪流满面的抽着烟。前男友也毕业了,回家继承家业,同时向小雪提出复合的要求。“一切都无法挽回了。”小天说,因为是世交,小雪的父母和前男友的父母,已经早早做主敲定了两人的婚事,只等小雪从杭州回去,便举行婚礼。

小雪一直在挣扎,她一直沉默地留在杭州,留在小天身边,对于从小没有反抗过父母之命的她来说,已经是最大限度的抗争了。

终于在一天,再也承受不住压力的她,在小天不再家出门上班的时间里,悄悄的走了。没有留给小天说再见的时间。

“她为什么连再见都不愿意跟我说?”小天泪流满面。

“您所拨打的电话是空号……”小天跟着了魔似的,不停拨打者小雪的手机,但手机、QQ、邮箱……都已经或注销或毫无音信。所有能够联系上小雪的途径,小天都疯狂的尝试了。他还好几次跑去了小雪的老家,如同无头苍蝇般的四处寻找。

末了,带着一身的疲惫和一脸的伤痛,回到杭州。

“为什么连再见都不说?……”小天时常泪流满面问我,我无言以对。

不是不想说再见,或者是觉得没必要,或者是害怕分别时的泪水。

无论怎样,小雪走了。

爱情没了,生活还得继续。我陪着小天退了房子,帮他搬家。像毕业时说的那样,我们合租了一套房子,像大学时一样,继续做室友。只是,少了小雪。

在几个月之后,辗转通过小雪的同学,我得知了小雪的婚期。

我告诉他小雪婚期的时候,小天木不作声,只是在房间里安静的抽烟听歌。

小雪举行婚礼的那天,杭州有雨,小天房间里音响震天,是歇斯底里的摇滚。

摇滚的背后,是压抑不住的啜泣。

再美丽的相遇,也挡不住时间和现实的冲击。

这是小天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