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旅行的故事,寄给远方的25个陌生人

九月,在简书发布了一篇关于明信片的文章(我把两万公里的故事,做成明信片想要寄给你)。当时,收到了上百位读者的私信。他们说,好想收到明信片,好想听你的故事。

然后,开始筛选照片和设计明信片——对的,每张明信片都是这一路走来,我拍下的照片。这个冬天,每天便多了两件要做的小事情——写明信片和邮寄明信片。

通常会在下午,沏一杯清茶或冲一杯咖啡,坐在窗前开始写,有时一个字也落不下,有时一下子写好几张。窗边,有一排绿植长得很繁盛,每天都是生机勃勃的。

窗外,有时候晴天,有时候雨天,有时候下雪天,比如,现在,是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扯棉絮似的,到处飘着。

一张明信片,一份问候

三个月过去了,陆陆续续寄走了一百多张。我总在心里默念,一定要收到啊。也有朋友真的收到了,马上和我分享她的喜悦:“本来上午心情不好的,现在感觉世界都是我的。”

我也想说,乌鲁木齐的这个冬季,谢谢你们陪我一起走过,远方的陌生朋友们。

这一期活动,共收到了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邮寄地址。最后,我从这25个省市里各选出一位朋友,专门写下他现在生活的那片土地,我曾经经历过的故事。这是我们之间,微妙的联系。

你好哇,陌生人。你好哇,朋友。见字如面。


01.

@福建

你好哇,福建的朋友。

这是一张寄回故乡的明信片,见字如面啊米娅。听说你从国外回来了,想必带回来一行李的故事。好期待我们能够在沿海的小城遇见,在开满三角梅的咖啡馆里,静静听你诉说。时光静美,岁月静好。


02.

@广东

你好哇,广东的朋友。

我用五天六夜穿越广东之后,你从印度间隔年回来了。你说,我也给你寄一张明信片啊。听到后好欣喜哇。可惜足迹移动在边疆,竟没一个收信的地址。不过没关系啊,也许有一天我能听你好好讲印度的故事哩。期待。


03.

@广西

你好哇,广西的朋友。

我用三天,穿越了广西。一路一直感叹,真不应该这个季节来。香蕉、菠萝、芒果、龙眼、火龙果,好多好多水果全在开花。就应该结果的季节来才对。当然,最喜欢瑶族村落里的老屋和竹林,还有恭城的柿饼和腊肉。最后想告诉你,我想吃柳州螺蛳粉啦。


04.

@云南

你好哇,云南的朋友。

你知道我有多开心嘛,当你说,姐姐下次到云南来我家坐坐啊。那一刻,云南又亲近了几分,是你给我的亲近。我真喜欢云南哇,一站有一站的惊喜和收获,很充实很快乐。好想有一天,再次回到彩云之南,再过一次泼水节。


05.

@西藏

你好哇,西藏的朋友。

我曾经路过你的城市,在那里买了一盒苏打饼干。走出商店,天蓝得让人想掉眼泪。我没有选择将一辈子安放在那里,却把我的心丢在高原了。有一天,我还会回去的,像我离开时那样自然。很高兴认识你,雨果。


06.

@新疆

你好哇,新疆的朋友。

有时候,我很相信缘分。在西藏,我们在同一个市里生活了一年,未曾相见。而今,我们同在南疆,也只能彼此问候。我相信,终有一天缘分会让我们遇见。那时我会对你说,好久不见,鱼的眼泪在海心里。


07.

@内蒙古

你好哇,内蒙古的朋友。

乌兰察布,是我对于内蒙的全部印象。在那里,我遇见一个放羊的牧人,他站着目送我离开。我在夏天的草原里,与一丛丛紫色的花朵相逢,美丽,又宁静。小熊,我的下一站,又是内蒙古呀。希望,能路过你的城市。


08.

@宁夏

你好哇,宁夏的朋友。

我听过穿越贺兰山的故事,来自我的挚友。从此,宁夏再也不是梁静茹歌里“宁静的夏天”那样和美。它倒成了勇气和战友的最佳诠释,至少于我而言。所以,经过中卫的沙漠,我看到了一种凛冽。夏,你的宁夏呢。


09.

@河北

你好哇,河北的朋友。

“河北”二字,让我想起许多往事,关于徒步,关于骑行,关于许久不见的朋友们。看到你的坐标“长城学院”,很惊讶——我和河北的缘分,亦是缘于长城,从张北到秦皇岛的明长城。这美丽的缘分。


10.

@河南

你好哇,河南的朋友。

河南河南,中原这片大地,好厚重。黄河淌过这里,千年万年。我也到过这里,好多好多次。我最喜欢的是开封,去一次就忘不掉。在开封的古城墙里,有家打铁铺子,很有历史的味道。有机会很想去看一次洛阳的牡丹花开。


11.

@北京

你好哇,北京的朋友。

你说,我过成了你想要的样子,是另一个你——蓦然想到了最初的我。北京,是我的执念,独自旅行第一个目的地,便是去和它相见,然后说再见。我想,北京也会是你梦开始的地方,tsings,勇敢逐梦吧。


12.

@辽宁

你好哇,辽宁的朋友。

辽宁,下大雪了吧。希望我这一次抵达,能相遇一场盛大的雪。这是我2017年冬天最大的期待。时遇,很喜欢你的名字,有种淡泊和坦然。也许我们会相遇在东北,也许不会,但我都会记得你。


13.

@黑龙江

你好哇,黑龙江的朋友。

等过了一个夏天和秋天,才等来东北的冬季。我想看的冰雕,我想去的漠河,我想吃的哈尔滨红肠、马迭尔冰棍、格瓦斯和大列巴,好像在这个冬天都能实现了。在哈尔滨的泡泡,你的东北故事,什么时候讲给我听。


14.

@吉林

你好哇,吉林的朋友。

环驾中国边疆的终点,在丹东。我对丹东,充满幻想。想象着偶遇朝鲜族老人,听他讲朝鲜族的故事。想象着站在河边,挥手就能与河对岸的朝鲜人打招呼。南墙,你去过丹东么?好想听到你肯定的回答。


15.

@天津

你好哇,天津的朋友。

写下“天津”二字,所有关于骑行的记忆便奔涌而来。那是我第一次长途骑行,骑了三天。到达天津的时候,我在海河边支起了帐篷,吹风、晒太阳、看老人垂钓。一辆自行车,带着我走遍了天津,天大、南大、五大道、瓷房子、风情街、天津眼......年轻真好哇。


16.

@山东

你好哇,山东的朋友。

我和山东有缘分,我在那里生活了四年。齐鲁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磨平了我的年轻气盛,让性格里积淀了一份平和与淡然。我几乎走过山东的每一个地方,也去过你的城,青岛。青岛和你的名字一样,安然安然,让人妥帖。


17.

@山西

你好哇,山西的朋友。

我走过山西,沿着长城的遗迹。徒步在野外的那些日子,每天都有蓝天、云朵、清风相伴,所以日子再苦,也便不觉得苦了。窑洞、老陈醋、刀削面、乔家大院,很多词汇不时跳跃在脑海里,令我对山西,念念不忘。


18.

@江苏

你好哇,江苏的朋友。

多年未见,一切可都好?好啊,你一定会这样说。你的性格,和江苏的地域特性很配,自有一种深沉和厚实,当然,也有柔软的地方,如苏州。南京端庄大气,扬州温和柔美,徐州历史深厚,你的无锡,让人怀念。


19.

@上海

你好哇,上海的朋友。

我是喜欢上海的。现代、小资、繁华、快节奏,标签一一贴上,一不小心却碰见了弄巷里的烟火生活。上海很包容,包容了所有人的梦想,有一份,是你的,我知道。下次到上海,又有一个你在,真好。


20.

@浙江

你好哇,浙江的朋友。

我总说,浙江是我的老邻居,有人会说闽南语。最难忘的记忆是西湖河畔那追风筝的老教授,他在孤山的石碑前和我说,你看,这是吴昌硕的书法。西泠印社的往事,便是这萍水相逢的老人家告诉我的。


21.

@江西

你好哇,江西的朋友。

读大学的时候,每年都要经过两次江西。有一次,我忍不住,跳下火车来,跑去南昌,去登滕王阁,去八一广场,去八大山人故居,流连忘返。今年三月,又自驾穿越江西,看了一路的油菜花开,心旷神怡的美呀。


22.

@湖南

你好哇,湖南的朋友。

在湖南的日子特别短暂,却相当快乐。我总认为,短暂的遗憾会是我未来的期待——去长沙访岳麓书院吃臭豆腐,去张家界看山去凤凰看水,还要去恩施和土家族的少年一起喝茶。我喜欢湖南,我还会再去的。


23.

@湖北

你好哇,湖北的朋友。

很幸运,环驾中国边疆的旅程,是从湖北开始的。在武汉樱花盛开的季节,开着车出发了。一路上,看尽了湖北的春天,所有和油菜花有关的色彩。那时候的湖北啊,是烟雨蒙蒙的,柔美,又不失刚毅。


24.

@重庆

你好哇,重庆的朋友。

重庆,是我的牵挂。很多朋友都和重庆有紧密联系,从而我对这座城也异常挂念。学校的黄昏,独特的轻轨,小巷的老火锅,久未重逢的老朋友。小适,我喜欢重庆,我在那里度过许多美好的时光。


25.

@四川

你好哇,四川的朋友。

我走过两次川藏线,从G317进藏,从G318出藏。因为这两趟旅程,让我对四川有了重新的认知,并且深陷对它的喜爱之中不可自拔。景色,绝美;人文,深厚;还有美食,享用不尽。鱼儿,你也很热爱四川的,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都会有各种反思,各种不同的想法,在种种想法中我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怎样的生活了,这段时间需要我自己走过,突然...
    崴崴阅读 245评论 6 0
  • 哈喽,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好朋友飞扬。今天第十五天和大家分享,希望你能够受益,喜欢!希望每个有缘人轻舞人生,飞扬我心...
    轻舞飞扬与你有个约阅读 395评论 0 0
  • 始 多数人看到这个标题心里破口大骂:“废话,领导的数量当然多余群众”,这是当然,但这里我从另一个角度切入,一个没有...
    王_建峰阅读 676评论 2 4
  • 我是喜欢秋天的。秋天的叶子会跳舞,轻舞飞扬,绰约飘逸;秋天的风会唱歌,与冬天的截然不同,不是疯狂的呼啸,而是带着还...
    我叫半半阅读 316评论 0 1
  • 1.参与一个开源项目,一定要从自己的帐号下克隆版本库,这样你才能推送修改! 2.Repository 版本库,又名...
    sys1211阅读 2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