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梦知:《我是歌手》御用文案,低调甘做“手艺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一季《我是歌手》落幕了。

在本周五的决赛中,三季歌王齐助阵,新老歌手再比拼,一场声势浩大的音乐盛宴,助力芒果台收视再度飘红。虽然不少人也在吐槽其“车祸现场”的悲剧,感慨如今的《我是歌手》盛况不再,但仍有很多人被乐观励志的致列偶吧圈粉,为容祖儿的劲歌热舞魂牵梦萦,或者是被时尚天后李玟的性感魔音迷的不要不要的。

我也是这档节目的忠实观众。只不过对于我这样一个非音乐专业,外加音律不佳五音不全的门外汉来说,我关注这档节目更大的原因,是因为它一次又一次狂炫酷帅屌渣天宣传文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有情怀又不矫情,正能量又不滥情,主旋律又不陈词滥调,合乎时宜又不喧宾夺主,被业界誉为“文案界教材”的鸡汤,其实全部出自于一位名叫吴梦知的大神之手。

吴梦知,何许人也?百度百科里关于她的介绍微乎其微,媒体对她的报道也少之又少,我们在湖南卫视的各档节目中似乎也从未见过她的身影。然而,在湖南广电内部,她是大家交口称赞的“才女”,在湖南卫视一步步登上“娱乐霸主”地位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各大热门综艺节目背后的女人

   我们不熟悉她,但一定被她的文字感动过。

她是《我是歌手》的总撰稿人。

四年来,所有那些,我们知道的,不知道的,宣传片中的文字,全部出自于她的笔下。

还记得去年《我是歌手》总决赛,孙楠临时退赛,汪涵机智救场的情形吗?那一场比拼之后,很多人都在为涵哥的儒雅机智以及那一句“不信你听”拍手叫好,但很少有人会记得,化解那一场危机的还有导播在匆忙之中插播的一段三分钟总决赛宣传片。

在宣传片的文案中,吴梦知将噪音与乐音做比,把音乐诠释为战胜腐朽与粗糙的利器,界定为让人成为人的圣物。她将本季主题解释为“生命不息,音乐不朽”,将一种本无足轻重的耳朵享受,升华为一种必不可少的心理追逐。不得不承认,在很大程度上,正是这些文字,把电视机前有些错愕有些不耐烦的观众的注意力,重新拉回了节目本身。所以当时有人称,场上汪涵的机智应变,再加场下精致的宣传文案,才是那场“直播事故”化解的源泉。由此看来,创造出那些文案的吴梦知,也同样功不可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今年的《我是歌手》,在宣传公关方面,从一开始便来势汹汹。早在比赛开始前,为吸引大众关注度,湖南卫视便先后推出了由吴梦知撰稿的先导版以及完整版两个版本。在洪涛配音的先导版中,男性沉稳而坚定的声音,充盈着足以击退千兵万马的磁性,将在困境面前直面苦涩,无所惧怕的情真意切,娓娓道来。让人在不经意间就被这碗突如其来的鸡汤感动的热泪盈眶。这一年的主题,吴梦知将其解释为“音乐无畏,我是歌手”,并以问答的形式为每位歌手撰文。不论是针对节目的包装,还是对于歌手个人的描绘,都让我们不得不承认她在用词方面的精准,对于人物定位把控以及对受众心理,文化市场认识的炉火纯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她的脚步不只于此。

她也是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的总撰稿人。

还记得《花儿与少年》中,每逢嘉宾意见相左或呈现出撕逼之态式时,就会有一个展现沿途美好风光,并漂浮出几句心灵鸡汤的镜头吗?是的,那些缓解尴尬气氛,提升节目境界的文字,也出自于吴梦知之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儿与少年》收视不俗,但其节目内容,却多为人所诟病。导演组以其神剪辑的手法,将明星们在旅途中的各类纷争丑态尽显眼底,甚至为了博取大众眼球,过度强调人性冲突,将一档旅行节目生生变成了鸡毛蒜皮的家庭伦理剧。在这样的一档节目中,吴梦知的文案,多少成为了挽救残局的利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随着异国风情飘忽而来的文字,独到又不压迫,温暖而不炽热,把一些看起来狗血的矛盾纠纷,于静水中化为无形。这是一种不同于《我是歌手》中的正能量宣扬与主旋律表达的形式,吴梦知像是用小火慢煮一碗清粥,在冬日的清晨端给你喝,清粥味道甜淡,颗粒饱满腻,颗颗都包裹着她对于人生际遇的坦然和对于凡世俗物的洒脱。

她也是填词人。红遍大江南北的《爸爸去哪儿》,俞灏明复出时的《其实我还好》,以及真人秀《花儿与少年》同名主题曲,都是她的作品。

在往前一点,她也曾是湖南卫视各大选秀节目的御用文案。从2005年《超级女生》起,为芒果台历年选秀节目撰写文稿。2013年《快乐男声》比赛时,每一场的宣传文案,都被业界赞为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一档万众瞩目的节目撰稿无疑是件困难的事,然而,能将所有的文字一脉相承又不含糊雷同,符合节目组的定位又能对得上观众的胃口,还能在人才济济的电视文案界博得满堂彩,吴梦知的存在,对于如今势头有些下滑芒果台来说,无疑是一张文化软实力王牌。她用文化来包装娱乐,用阳春白雪融合下里巴人,让综艺节目不只是“娱乐至死”,于字里行间轻松吊打竞争对手。

同时,她通过文字,让节目受众不仅仅只是局限于少数的综艺爱好者,或是转瞬即逝的狂热粉丝,而是扩展至所有有梦想的,未曾抵达的,仍在途中的,不甘落寞的广大素人身上。那些伴随着音乐缓缓而来的温柔文字,每一个都敲进人的心里,让形单影只的旅人感同身受,心甘情愿地干一杯鸡汤,在无意识中便为节目贡献了收视率和点击率。

低调甘做“手艺人”

不论是哪一档节目,吴梦知的文案都广受赞誉。然而,躲在这些文字背后的吴梦知,却依旧低调,神秘莫测。

    有人说何炅是湖南卫视辉煌历史的见证者,如果单纯是从履历来看的话,我想吴梦知也担得起这一赞誉。

   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英语系,1999年,因为长沙电视业强盛,她到湖南娱乐频道应聘国际娱乐新闻编译。面试时遇到超级女声的创始人夏青,于是阴差阳错的做了娱记。之后她的人生在今日的我们看来,更像开了挂一样:跳到湖南经视龙丹妮团队,2005年跟着团队到湖南卫视做《超女》,2008年签约天娱传媒,2011年重回湖南卫视负责给各大节目撰稿。

吴梦知几乎不接受任何采访,对她的了解,只能从旁人的只言片语以及她的个人微博中寻找蛛丝马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朋友眼中“嗜书如命”的才女。她的微博中,大部分都是对于书籍、电影、音乐的品评,言近旨远,颇多深意,似是一场阅尽千帆后的自我审视;间或夹杂着些生活中的琐碎,比如新得了一块装饰客厅的印花桌布,窥见了雨后绿肥红瘦的窗外景致,和闺蜜们周末肆意的酩酊大醉,深秋夜跑时收获的沿途见闻。字字句句,将平凡无奇的琐碎日子,过得津津有味,气定神闲。

她是分得清工作与生活的电视人。做为撰稿人,对于节目与人物,她都会保持在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以求更客观的视角,葆有足够的想象空间;跟了多档综艺节目,她几乎没有艺人朋友。她自己解释不喜欢工作关系延伸到生活里,“我并不是一个娱乐爱好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精益求精的工作狂。对于工作,几乎到了强迫症的程度。有时候会为了一句文案到底要用哪个标点试很久,也会为了一张海报的字体光泽度,和设计师吵一架。

   她是单纯低调的“文字匠人”。没有职务,单纯从事幕后撰稿,喜欢用多出来的时间发发呆,看个电影,到处找好吃的。她不知道怎么交水费电费,穿白衣服一定会把咖啡洒身上,排队永远偏偏选中最长最慢的队伍。在朋友眼里,她有点二,有点天真,但她仍然愿意保持这种童心并以此作为自己创作的沃土。

她说,自己写的,应该是鸡杂汤。但是,鸡汤也好,鸡杂汤也罢,残酷冰冷的世界里,总需要有人熬一点,走不下去的时候,暖暖身子也是好的。

身处一个“娱乐立台”的江湖,吴梦知的身上没有太多调侃搞笑的意味。更多的时候,她的文字是一种态度,给了这些原本以博大众一笑的节目,新的生命力与内涵。因为这些文字,娱乐变得更加温情,它也可以承载起人们对于文化,对于梦想,对于未来的希冀。让冲突不只是冲突,也可以有反思;让恶搞不只是恶搞,也可以有眼泪;让娱乐不只是娱乐,也可以有态度,让鸡汤不只是鸡汤,也可以老少皆宜。

她的文字,于世事浮沉之中,静谧流深而充满力量,一如她本人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