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仙侠】仙旅三国 (16)

仙旅三国

文/剪甯

目 录 | 【历史仙侠】《仙旅三国》简介&目录

上一章 | 【历史仙侠】仙旅三国 (15)

下一章 | 【历史仙侠】仙旅三国 (17)

(16)商议

“志哥哥,我并非曹府中的小姐。”赵嫣一双明眸紧盯着刘志的眼睛,满是真诚,终于将这引起两人误会的缘由说了出来。

“嫣儿!你说什么!”这一语犹如石破天惊,让刘志半晌再说不出话,只瞪大眼睛看着赵嫣。他心中早已将赵嫣当成曹府中人,此时听此不由吃惊。

两人的矛盾皆由此而出,此时竟告诉自己这不是真的,让自己说什么好,真不是该为两人的障碍已不再存在而欣喜,还是该为竟因此让两人活活拆散如此之久而怪命运不公。

“是了,你姓赵,我也曾想过此事,只道你是曹腾的外家侄女。”刘志平静后说道,可仍是一脸难以置信之色。赵嫣也知若不以实情相告仍难打消刘志的疑虑,便将自己的身世,如何和哥哥逃难,又如何被曹腾收留,便就此住在曹府之事告诉了刘志。

刘志越听越喜,到最后险些要手舞足蹈起来。他倒丝毫不介意赵嫣是什么乡野民女,只要她不与梁家扯上丝毫关系便好。

然而却听见赵嫣语气忽然变冷,“陛下身为天子,天子须以民为本,为何在天子脚下放着那许多流民不顾!”原来赵嫣说及逃难之时,提及夏侯夫妇,想起之前樊大婶对其所说官吏竟对这些流民视而不见。如今隆冬已过,她也曾派人送去过些棉衣,可想来这些流民一冬过得是极其艰难,不觉为他们气不过,眼前便有正主,她如何能不问。

刘志本听得赵嫣不是曹府中人心花怒放,可听赵嫣如此质问他流民之事,不禁有些委屈说,“你怎又叫我‘陛下’了,怎么?京城脚下竟有这许多流民?朕实是不知啊!”说着竟摆出着皇帝的样子配合着赵嫣。

赵嫣看他说得诚恳,便知他真的不知,便缓和了语气,“那志哥哥,你身为天子,为何不让负责此事的官员去救济那些流民,嫣儿也是贫苦出身,若是连这些流民志哥哥都不管,那嫣儿定有一天也会被志哥哥抛在一边……”赵嫣说道此处心中真实有些悲戚。

“嫣儿,我怎会不管你,你无论是何出身,我都会一直疼爱你,照顾你,不让你受一点委屈……到时候封你做皇后,给朕生个皇子,继承汉室大统……”本来说的是灾民受灾的事,却不知怎的让刘志扯到什么皇后、皇子上了,听得赵嫣一阵脸红,大急道,“志哥哥你怎得这般不害臊,谁要给你生皇子,不理你……”说着把头撇过去,心中却甜蜜无已。

“嫣儿,我说的也是正事,嘿嘿……不过你问我流民的情状,你也知我刚亲政,之前梁太后病重,政事皆由梁冀负责。而你可知负责这洛阳城中灾民救济的是谁?却是那河南尹——梁冀的亲弟弟梁不疑,他虽较他兄长跋扈不足,却亦是同等货色,怎会管百姓死活。嫣儿,你放心,我回宫后定马上派人去赈济灾民!”听刘志说得信誓旦旦,赵嫣自是相信,便又转头看向刘志。

哪知刘志竟开始数说起这梁氏一族的罪行,好似说不完,一桩桩,一件件,真是罄竹难书。赵嫣听人说过一些,有的却并未听过,梁冀的父亲梁商因将女儿和妹妹嫁与了先帝顺帝,以国丈身份被封大将军,梁商病逝后,梁冀便袭了梁商的侯爵,接任了大将军。

其中有一事便是十余年前梁冀任河南尹之时,在任残暴放肆,胡作非为。雒阳县令吕放与梁冀父亲梁商亲善,吕放感念梁商之恩,不想梁商为其子所累,告知梁商梁冀恶行,梁商责备梁冀,而梁冀怀恨在心,路上刺杀吕放,还嫁祸他人,使吕放的弟弟将那被自己嫁祸之人尽皆灭族,真是丧尽天良。

“我那时只四岁,是听父亲后来谈及此事。”刘志愤愤说道,赵嫣听到此处不禁心中发寒。

“嫣儿,不说这些了。我这就去跟曹腾说接你入宫,你先再在曹府待些时日,待到黄道吉日,娶你入宫!”刘志看到赵嫣对此深感痛恨便引开了话题。

“不,志哥哥,我……我先不入宫了……”赵嫣却是听得梁冀如此丧心病狂之举,事前还听闻梁冀似还毒杀过皇帝,心中害怕。而中宫皇后是梁冀妹妹,若是她进宫,不知会被如何炮制,而她则更忧心因此会牵连刘志,让他为难不说,更怕他也糟了梁氏兄妹的毒手。

“嫣儿!难道你不愿与我厮守?难道……难道你已喜欢上旁人了……”刘志大惊,而后语气转为悲戚。

“志哥哥,怎么会,我心中便只你一个,自那时你拉着我……”赵嫣又怕被刘志误会,岂不知上一个误会竟让两人伤心至极,实不想再发生一次,故而连连否认。

刘志知道了赵嫣心意,心中大定,便疑惑道,“那又是为何?”赵嫣这才将心中忧虑告诉刘志。

“怕什么,朕是天子,他们还敢动朕的女人!……”刘志虽如此说,可仍自心虚,他虽已亲政,但朝廷仍由梁冀把持,后宫有皇后梁女莹把持。那女人姿色平平,又见识浅薄,却出奇善妒,宫中若有个稍有姿色的宫娥甚至侍婢便会被其打发出宫,若见得哪个宫女跟皇帝亲近,总找个借口将那宫女打个半死,自是宫中再无容貌稍好的宫婢再出现在刘志眼前,更别说刘志要娶如仙子般的赵嫣入宫。

刘志说到后来也是没了底气,他心知赵嫣所虑并非杞人忧天,可一心想与赵嫣厮守,便大着胆子说出,思来想去若是赵嫣进宫真遭人毒手真是想都不敢想。便也不坚持了,只又悲叹,“嫣儿,既如此,不知我二人以后何时再能相见……”赵嫣也是心中酸苦,想不到两人刚一再见,就马上要分开,她亦想与爱郎再不分离,可心中理智劝自己不得不如此。

“不如!不如我们以后在母亲府中见面吧!他们既已还政于我,我日后出宫说去看望母亲,他们也不好多做阻拦,你便还从那侧门进入,我去告诉母亲!”刘志突然想到什么,霎时转悲为喜,向赵嫣诉说着。

“太……嗯,好!”赵嫣也想起刘志所说的亲母便是那日在那豪富府邸所见美妇,若在那里相会便是安全得很,也不会再遭人戕害。便觉此法甚好,“太好了!”三字脱口欲出,又转念一想这去却是与情郎私会,又是在未来婆婆家中,不觉羞红了脸,只说了个“好”字。

“那如此便这般,我们每逢每月的初一、十五便到母亲府上相聚,对了,我母亲的府第叫蠡吾侯府,稍后告知你如何从曹府去那……你亦知我也不是想出来便可出来的,可这一月两天真是太少了,我恨不得天天让你伴在我身旁……”刘志说到此处不禁用手环住了赵嫣的腰身,赵嫣略有娇羞却也不会反对,两人就这般依偎在假山后低声诉着情话,道着自分别后的相思……

“志哥哥,不早了,我们先回去吧,恐怕他们会起疑……”两人互诉衷肠后又约定好了相见的时日后,赵嫣如此说道。两人自见面说了这许多的话,将什么也都忘了,只怕已过了半个多时辰,若起疑只怕众人早就起疑了,只是刘志事先吩咐不让人跟着,一干人等只能在正堂中坐着。

两人回到了曹府正堂,赵嫣跟在刘志身后,“朕在后院游赏,遇上了赵姑娘,便由赵姑娘引朕在这府中游览了一番,曹大人这府中的景致倒是颇为雅致。”刘志进得正堂便对曹腾说道,实则他哪有功夫看这府中景观。

“陛下过奖了!”曹腾等人本自等得心急,却看皇帝回来后心情大好,自是心中也松了口气。

“时辰不早了,朕要回宫了,曹大人不必回宫了,明儿不是你的假吗?在府中好好歇息吧。”刘志说完便欲要起身。

“陛下,老臣送送你!”曹腾便率合府家眷送皇帝出了府门。

“起驾回宫!”那传旨内侍又高声传旨,曹府中人皆跪下恭送皇帝出府,刘志坐上龙辇之前双眼又看向了赵嫣,赵嫣嫣然一笑,却又低下了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