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所谓的努力,只是感动了你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这个世界上最狠的人,就是连自己都骗的人。荣幸之至,曾经的我就当过这样的狠人。

七年前读高三,传说那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于是很多人都在拼命。因为自知成绩已不会再有起色,所以我已经想放弃挣扎了。听不懂的数学愈加听不懂,不认识的英语依旧不认识,学的好的语文还是学的好。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原先的劲头已成了强弩之末,只不过是最后休战的号角没有吹响,所以不得不苦苦支撑罢了。

但是爸妈的眼神依旧充满着企盼,好吃好喝的供应着,盼望着我能金榜题名。于是良知尚存的我心生愧疚,觉得一定要好好努力,做个好姿态出来!

于是就真的开启了“做姿态”这条漫漫不归路。

我在东北尚未破晓的冬季早晨摸黑爬起,去学校门外的小饭桌用塑料袋打包一份早饭,然后在空无一人的寂静校园中,阔步挺胸的走进庄严的教学楼。打开钥匙旋开尚还无人光顾的教室,拿出书本,摊在桌上,然后开始……吃早饭!一边吃,一边感受着自己的悲壮:唉……一个人也没有。然后在我悠哉的吃了半个小时的早饭后,班里的学霸姑娘来到了教室。

那个可爱的姑娘每次都是同一句话:呀!你来的这么早呀!虽然每天早晨基本只有我俩会在上早自习的前一个半小时来到教室,但她每次都如初见我般惊讶。不同的是,她来了之后是在真学习,我是在伪读书。

早晨在学校装X结束后,晚上我依旧没有放过我自己。下了晚自习已是十点钟,回家洗漱完毕接近十一点。我坐在床上,把所有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依次铺开,浩浩荡荡的摆了一床。然后拿出我的小记事本,开始写今晚的“学习计划”。数学做一章题,英语做份试卷,历史背五个重点,地理归纳概念……

但事实上我从坐到床上就开始犯困了,没有一丝丝学习的欲望。我靠在床上,看着书上一个个奇怪的字符幻化成一个个虚拟的光圈,然后从纸上慢慢的晕开、消失。我的脑袋空空的,但我就是不肯睡,我就是要执着的坐在这里。终于,妈妈起床去厕所发现了我卧室门缝透出的微光,轻轻地推开门,看到了在书山中皱眉沉思的我。然后妈妈一脸心疼的说:宝贝,快睡吧!别学了!都一点了。然后我真挚的看着我妈:我等会就睡,我把这章做完。但事实上,我什么都没干。终于在妈妈又起床来看了我一次之后,我在凌晨三点满足的睡去了。

现在的我对当年这种愚蠢至极的行为表示匪夷所思!这是正常人能干的出来的事么?我居然那么乐此不疲的坚持了那么久!

但是我知道我为什么会那么做。在这种行为中,我获得了内心极大的满足。我在白天打着哈欠对同学炫耀,昨晚我三点才睡;我精神萎靡的顶着黑眼圈回到家中,心安理得的承蒙着爸妈无尽的心疼,我在每天这种不懈的“坚持”下被自己感动,自怜情绪日益爆棚。在这种日复一日的欺骗中,我骗的连自己都相信了,觉得自己真的好努力!

但是这种努力,不过只是感动了自己而已。

这世界上有太多人,直到今天,依旧在做这件我曾经乐此不疲的事情。

小A为了抱得美人归,每天早晨提前一小时起床做爱心早餐,一个月都没重样,豆浆都是现磨的,然后坐上二十分钟公交再转地铁,送到女神公司楼下,苦巴巴的把自己打造成了中央空调般的暖男,但女神依旧没答应他。于是小A很苦恼。

小B为了考四级,每天六点起床抱着电脑去图书馆占座,天天看美剧,一天看三部,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带着耳机的样子让人动容。他说他现在看到电脑都想吐,可是考试还是没过。于是小B很崩溃。

无数奔波在城市的上班族,伴晨星起踏夜色归,步履匆匆满面倦容,觉得自己真的很努力。却从来没想过,这种不断的重复前日的机械劳作,怎么会带来生活的突破?

这些努力,不过是看起来很努力,你也只能感动你自己。

走错了方向,一切都是徒劳。

我们之所以热衷于这些无用功,无非是为了掩饰。为的是当日后失败的时候,可以貌似问心无愧的说,自己已经努力过了,然后就可以心安理得。

但这种自欺欺人,是最可怕的。

没有人能穿透你的肉体真正窥探到你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你的所作所为,你的一切目的,只有你最清楚。可是如果有一天,你连自己都欺骗,并用这种欺骗来自我满足,那就太可悲了。

所以我们习惯用“苦”和“耗”,来表现自己的用功,同时掩饰自己的缺乏。但在这种徒劳的坚持下,我们终会与自己的目标渐行渐远。

就像是求而不得的爱情。你以为你很努力,其实你只是感动了你自己。

放弃这些吧!从现在开始,寻求突破,脚踏实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看电视 昨天悦悦姐姐上美术班,我和爸爸去接姐姐下课,宝哥在姥姥家,我们接完悦悦姐姐去接姥姥和宝哥回家,晚上到家...
    冷暖知阅读 168评论 1 0
  • 我在不干净的沙滩上用繁体写下你的名字,然后看着海浪一点一点的磨掉,我在心里呼唤你,幻想着你朝我伸出双手,对我笑。
    烟涩寒阅读 150评论 0 0
  • 心儿象花,无论外界有多少负累
    弼马温_64a8阅读 158评论 0 0
  • 本来是看亚马逊黑五打折,想买些书看,误打误撞的翻推荐链接发现了这本书《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看到评论都说很...
    我是胡小多阅读 425评论 0 0
  • 前一阵子在知乎上看到一篇关于选择百度还是ThoughtWorks的提问,于是毫不犹豫地点了进去。果不其然,除了一些...
    珧麒麟阅读 14,401评论 5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