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遐思

小的时候似乎不懂得审美,周围的亲朋好友们偶尔说起某某某是个美女,我好像从来没有认同过,所以一直就不知道美人为何物。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传说是很晚才知道的,自从听说了这些绝代佳人的传说故事以后,对到底什么是美人?准确地说什么是美女?这个问题偶尔会让我充满遐思……

文学作品中的中国古代四大美人
貂蝉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有词赞之曰:“原是昭阳宫里人,惊鸿宛转掌中身,只疑飞过洞庭春。按彻梁州莲步稳,好花风袅一枝新,画堂香暖不胜春。”又诗曰:“红牙摧拍燕飞忙,一片行云到画堂。眉黛促成游子恨,脸容初断故人肠。榆钱不买千金笑,柳带何须百宝妆。舞罢隔帘偷目送,不知谁是楚襄王。”

貂蝉素有“闭月”之称,就是说连月亮见了她都会觉得比不过然后把自己遮挡在云后面。

西施

李白的诗《西施》

西施越溪女,出自苎萝山。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颜。

浣纱弄碧水,自与清波闲。

皓齿信难开,沉吟碧云间。

勾践徵绝艳,扬蛾入吴关。

提携馆娃宫,杳渺讵可攀?

一破夫差国,千秋竟不还。

西施天生丽质,婀娜迷人,浣纱时鱼见其美而忘记了游水,渐沉于水底,故誉其有“沉鱼”之美。

王昭君

欧阳修的《和明妃曲》云:汉宫有佳人,天子初未识。一朝随汉使,远嫁单于国。绝色天下无,一失难再得。虽能杀画工,于事竟何益。耳目所及尚如此,万里安能制夷狄。汉计诚已拙,女色难自夸。明妃去时泪,洒向枝上花。狂风日暮起,飘泊落谁家。红颜胜人多薄命,莫怨春风当自嗟。

关于王昭君美貌的典故:平沙落雁

竟宁元年(前33年),匈奴首领呼韩邪单于主动来朝,对汉称臣,并请求和亲,汉元帝挑选了王昭君作为和亲对象。昭君告别故土,登程北去。一路上黄沙滚滚、马嘶雁鸣,使她心绪难平,遂于马上弹奏《琵琶怨》。凄婉悦耳的琴声,美艳动人的女子,使南飞的大雁忘记了摆动翅膀,纷纷跌落于平沙之上,落雁便由此成为了王昭君的雅称。

画工弃市

据《西京杂记》记载,汉元帝因后宫女子众多,就叫画工画了像来,看图召见宠幸。宫人都贿赂画工,独王昭君不肯,所以她的像被画得最差,不得见汉元帝。后来匈奴来求亲,汉元帝就按图像选王昭君去,临行前才发现昭君优雅大方、容貌最美,悔之不及,追究下来,就把毛延寿、陈敞等许多画工都杀了。

杨贵妃

         清平调  李白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有关于杨贵妃美貌的句子: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玉环羞花

有一种小巧玲珑的花卉,它的复叶酷似芙蓉枝,点点对称,宛如鸟羽。植株上缀以数朵淡红色的小花,状若杨梅。人们用手一指,它那羽状小叶便很快闭合,叶柄也慢慢垂下,就象初涉人世的少女,因为纯洁和朴实,才那样忸怩、娇羞,所以人们都叫它“含羞草”。 传说杨玉环初入宫时,因见不到君王而终日愁眉不展。有一次,她和宫女们一起到宫苑赏花,无意中碰着了含羞草,草的叶子立即卷了起来。宫女们都说这是杨玉环的美貌,使得花草自惭形秽,羞得抬不起头来。唐玄宗听说宫中有个“羞花的美人”,立即召见,封为贵妃。从此以后,“羞花”也就成了杨贵妃的雅称了。

生活中的美女

古代文学作品中的四大美人,美则美矣,但是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却没有什么真实感。而且这些所谓的大美人,都和政治和权术有关,所以她们就是挂在墙上的美女图,没有办法把她们和我们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

那么,我们生活中的美女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当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在我的脑子里冒出来了一个人物——我的老姨,她是我母亲的亲姨妈,一个已经过世了将近三十年的老人。

老姨的形象完全不符合现在关于美的大众的标准,可是我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想起她,原来她留在我的记忆中形象是那么的美好。

老姨是裹脚的,她活了八十多岁,其中将近有三十多年是活在黑暗中,大约在五十岁左右的时候老姨双眼失明了。听母亲说是因为老姨的一个儿子去当兵的时候,老姨过度思念儿子,经常一个人哭泣,然后导致双目失明。

老姨一共生了六个儿子、一个姑娘,老姨父身体一直就不好,老姨是个要强的女人。听母亲说,老姨年轻的时候是一个泼辣能干的人,虽然缠了小脚,但是下地干活从来不输给别的人。她一手拉扯七个儿女长大成人,在那个生活艰苦、物质匮乏的的年代,老姨吃过的苦可想而知。

我出生以后老姨就已经看不见了,小的时候母亲带我去老姨家里走亲戚,老姨像是眼睛正常的长辈一样招呼我们,和母亲拉家常。

有一次去老姨家,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在,我和母亲赶了十几里地路,老姨招呼我们赶紧坐下歇歇,她从一口大水缸上放着的筐子里拿出来两个非常精致的杯子,准备给我们倒水喝,母亲赶紧过去帮忙。

老姨又从另一个地方摸出来一个罐子,我知道里面放着红糖,因为我每次去了,她们都是拿那个罐子里的红糖给我冲浓浓的红糖水喝。那个时候在家里头一般都喝不到糖水,所以老姨家浓浓的红糖水的味道我一直记得。

一会儿时近中午了,老姨要准备给我们做午饭,她从大柜子上拿下来和面盆,我看她在屋子里走动,完全不像是看不见的样子。那个时候不懂事,好奇心重,所以我悄悄地走进老姨身旁,想看看她的眼睛到底能不能看得见。

老姨应该是感觉到我走到了她的身边,她伸出手来慢慢地摸了摸我的头,对我说你要小心了,老姨看不见,别让老姨碰到你了。

我看到了她的眼睛,这才相信了老姨真的是看不见。因为老姨的眼睛虽然也在眨着,但是和正常人的眼睛完全不一样。

于是我立刻对老姨肃然起敬了,因为我完全没有办法想象一个看不见的人,能这样自如地活动,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自己也是收拾的非常干净、整洁、得体,不知道的人完全看不出她是一个看不见的人。

我每次去了老姨家喝水都非常喜欢她家那个精致的杯子,杯子是陶瓷的、有把,洁白色的底子,杯子外面有几朵粉红色的非常漂亮的花。

有一次,六表叔看到我喝完了水,还不住地把玩那个杯子,就说你喜欢那个杯子的话回家的时候带上吧。母亲连忙说不用,老姨在一旁也没说什么。

下午我和母亲回家,已经走出了村口,母亲发现她挎的篮子里面,老姨在整理的时候已经把那个杯子放进来了。所以母亲返了回去,把杯子放下。

老姨执意让拿着,还不住地责怪母亲说:孩子喜欢,就让她拿着吧,一个杯子有什么呀,还返回来送。母亲说杯子本来就是一套的,拿了一只就不好了。回去了我会给孩子买一个一样的。

老姨这才没说什么了。老姨像往常一样又站在大门口送我们,还不停的嘱咐母亲说,路上要慢点,有空常来。我回过头去看,老姨小小瘦瘦的身影,站在高高的大门边,心里觉得很是温暖、幸福,还有点恋恋不舍。

后来我长大了,到外地上学、参加工作,每次回到老家,有时间的时候,我都会去看老姨。

记得有一年我看到了老姨家的全家福,一大家子几十口人,老姨坐在前排正中间。她依然是挽着高高的发髻,穿着整洁的中式服装,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是从照片上完全看不出来。仔细看去老姨的脸上仿佛还有一丝笑容,我觉得照片照的真好,老姨也是格外的漂亮。

原来,老姨在我心目中完全是一个美人的形象呀。

我教书将近30年了,学生换了一茬儿又一茬儿。每次看到那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都会觉得他们很美、很可爱。尤其是最近几年,年纪越来越大了,看着青年学生们洋溢着青春的脸庞,觉得他们真是幸福。

青春的美,是充满活力的美、充满朝气的美、是风华正茂的美、是豆蔻年华的美、是婀娜多姿的美、是阳光灿烂的美、是恣意的美、是单纯的美、是令人羡慕和向往的美……

你心目中的美女是谁?

如果问到:你心目中的美女是谁?可能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回答,也可能有很多朋友会想到那些明星们,那些进入到公众视野的各行各业的精英们。

我不怎么喜欢看电视剧,所以影视作品中的女明星我都不了解她们,也没有觉得谁特别美的。

平常没事儿喜欢听听老歌,有两位女歌星我一直觉得他们是大美女。

一位是邓丽君,邓丽君的歌声和美貌大概可以征服好几代人了,我也是很早以前就开始喜欢听她的歌了。一开始是听磁带、用录音机听,后来成家了又买了组合音响,邓丽君的歌是一直都在听、隔一段时间就想听了。

因为听多了,有好多她的歌就不知不觉地也会唱了,有时候没事儿自己不由自主地哼唱一首,但是一唱了就连自己也听得难受,其实不是因为我唱歌那么难听啦,主要因为是邓丽君。

我觉得邓丽君的歌别人一唱就变了味儿,很少有人能唱出邓丽君的那种情调和味道来。她的歌虽然很好,但是,如果是别人唱就会觉得完全不对劲,所以说还是邓丽君唱得好,她唱的独特、别具一格,她的歌只属于她自己。

后来看到邓丽君的影像,感觉到她的人就像她的歌一样的美好,她是不折不扣的美女。


还有一位我喜欢的女歌手就是王菲,王菲的歌声和邓丽君不同,邓丽君是甜,一直甜到人的心窝里、肺腑里.王菲的歌声清扬激越、凤吟鸾吹不足喻其美。她的歌声里有一种禅意,透过她的歌声仿佛可以看到她的生命,她的洒脱、她的远离尘世之外,似乎都可以从她的歌声里感受的到。王菲的美是远离尘世的美、是超凡脱俗、特立独行的美,美的就像一位神仙姐姐。

美从来就不只是外在的,美女也是外在和内在的统一。外在很美,但是败絮其中的话就完全不能称其为美;相反外在一般般,一个人美好的品质和他散发光芒的人性光辉,是真正的美,是境界更高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华绝代邓丽君 文/丁茉莉 如果要问最有影响力的华人歌手是谁,我想毫无...
    丁茉莉阅读 2,502评论 0 9
  • 一蜥,随境而色变。孔雀见之,问曰:“常变,疲乎?”随即开屏炫耀。一狐出,噙孔雀之颈并食之。蜥变色而走,叹曰:“怜之...
    绝对疯了阅读 149评论 0 0
  • 甜爱路 怎么说 大概是一直想去又不敢去的地方 那条路大概见证了许多爱情 也让别人还要继续相信爱情 我经历过...
    伞下蝉阅读 199评论 0 0
  • 前几天因为一件小事让自己变得很不开心,本以为事情已经过去了,可是今天早晨又有人提起来了,然后就又把...
    晴天娃娃的随笔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