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笔记1

顺势”,邸满足了其必要的充分条件。

  1. 与政策取向相一致性

有人说,中国股市是一个政策市,这话一点也没错。其实,世界哪一个股市不是政策市?98 年 4 月中旬,道琼斯指数连创新高,冲破 9300 点大关,美联储只发表了一篇小小的文章,称“美国有可能加息”,没过多久,美国股市便大跌到 700 点以下。而 98 年 9-10 月,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股市连连走软。此时,美联诸在一个月连续三次减息,遂使道琼斯指数连续八次创历史新高。

在中国股市中,不仅每年的震荡箱形受到政策的制约,而且每年或每一时期的市场热点,也带有极强的政策意味。例如,92 年,中央批准建立上海浦东经济开发区,遂使促陆家嘴、金桥、外高桥、东方明珠等浦东概念股热点诞生。9%年 12 月,《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批评了“垃圾升天”之后,市场热点的基本上是绩优股、如长虹、海尔、发展、深科技等。97 年 8-9 月,为迎接十五大,配合国企改革,故 1114-1243 点的波段行情,主要是以仪征化纤为主的资产重组为热点。98 年 3 月下旬 6 月初,九届人大把国企改革,科教兴国定为国策后,1175- 1422 点的波段行情,是以纺织板块为主的资产重组和高科技板块为热点,并出现了国嘉、南洋等股的火爆。98 年 8 月,政府通过向四大商业银行增发 1000 亿国债,扩大对交通、水利、电网、粮库、环保、经济住房六大颔域的投资,故导致了基础设施板块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可见,符合政策取向,尤其是符合产业政策取向,这是新市场热点形成的主要源泉,也是唤起投资大众对热点的想象力,并予以呼应的重要前提。

作为一个成熟的、理性的投资者,应把着力点放在研究预期信息可能对股价起作用的热点上面。比如,九届人大确定了九五计划期间扩大国内投资需求和政策倾斜行业,即公路、铁路、水利、电力、通讯、环保、高科技、纺织、住宅等。又如,实质性的资产重组可使 ST 股票中连续两年亏损的部分公司,第二年总有大动作,否则就要被摘牌。再如,年报中宣布“中期前不分配”的股票在中期后就具有股本扩张潜力。这些预期信息,都可能形成市场热点的切换。因此,透过预期信息予以超前把握,并最终实现,使眼下的“弱者”变成今后的“强者”,这才叫捕捉热点,捕捉“黑马”,オ是股市的魅力所在。有的人老是在个股连续上涨到高位时才称之为“黑马”,向人们推荐,这正配主力的胃口。我认为,这至少是智慧和能力水平不高的表现。事实却是:每当市场称一个热点“强者恒强”时,没过多久,此热点就

向弱势转换了。

四、非主流板块的补涨和热点切换的区分

尽管现时的股市多半是一个波段只有一个热点,但是,当热点开始退潮时,大盘波段并不随之退潮,而是,随着非主流热点出现补涨而继续呈现涨势。这时,市场上最激动人心的口号是“热点已经转换”,“新热点已经产生”“。其实,这是将非主流热点的补涨误作新热点的形成,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判断。

热点的切换需要哪些条件呢?

“热点已经转换”,“新热点已经产生”“。其实,这是将非主流热点的补涨误作新热点的形成,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判断。

热点的切换需要哪些条件呢?

“热点已经转换”,“新热点已经产生”。其实,这是将非主流热点的补涨误作新热点的形成,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判断。

热点的切换需要哪些条件呢?

第一,旧热点已从市场不响应变成人人响应,股价已从价值发现演变为过度投机,严重背离价值,背离政策取向,热点升温到炙热状态,呈整体见顶回落状,而不是阶段性調整。

第二,日热点个股放量下跌,经过不断地强勢”整理、反抽、无力再创新高。并且。“见顶回落后累计的成交量大大超过了先前上升时的攻击量,使原有主有足够的时河和空间从田热点中撤退。

第三,由旧热点领涨的波段见顶回落,几经跳水到箱形底部区域,或相对的低位,获利盘得到有效的清洗,而原本末涨的板块也跟着一起跳水,市场被套的人比获利的人多,人气比较散

第四,新的热点必须在整个波段中不涨反跌,主力ー路打压、缩量盘整的¨死亡”板块中产生。千且,在大盘处于波段底部区域,或相对低位时岫起。唯此,从旧热点中退出的主力才有足够的建仓机会,才能去培育、发展和推动新的热点。可以肯定的是:新热点不可能在“满街都是获利盘”、“市场叫得震天响”的热了板块中产生,而是在“绝望”板块中产生

第五,除非有明显和重大利好,才能吸引场外新主力资金进场,既在新热点中拉高建仓,高举高打,又维持旧热点的强势状。此时,大盘往往呈多头单边市。

第六,热点切换大多出现在牛市和多头市场中。在熊市和空头市场中,很难持续的热点出现。“一般而宦,股市不可能同时出

一是等时间,即等旧热点退潮→整理反抽破位下行的过程大致完成。二是等空间,即等有可能成为新热点的板块在路下探,连创新低后,进行长时河的缩量横盘。其下行的空间越大,以后上升的空间也越大。三是等大盘,即大盘调整到波段低部或相对低位,并且日、周成交量菱缩,技术指标进入低位。四是等领头羊出现,起示范作用,随后同板块的类股便群起效尤。总之,新热点应该是在“死亡”板块中的有业绩、有题材、有价值优势、有上升空间的股票中等待出来的。

喜欢追涨杀跌的人定会认为,“等”热点是消极、被动、浪费机会成本的徹法,不如迫热点来得爽快。但实际结果又如仃呢?记得 98 年初,市场热点是“业绩浪“,但追进去的多数人是被套牢、被粘了半年,少有斩获。丽当时另辟蹊径,在一路下行的市场冰点,如纺织板块和资产重组板块中逢低建仓者,虽然在低位足足等待了二三个月,但是获利却是 50-100%。如此机会成本还算低吗?革“追”涨能追得出来吗?,当资产重组板块火爆异常,被多数人所接受时,很多人再追进去,结果,又被套在了高位。

在股市中,“兔子”跑得很快,即使追一阵子,也未必能逮得住;而“驴子”虽然走得慢,但看得见,摸得着,骑上它却很稳当。在我看来,以超乎常人的价值发现悟性和坚韧的毅力,从冰点”中等热点,就如骑驴子那样地安稳、实用。这是投资者在新市场条件下捕捉热点、获利避险的一项基本功,也是悟性和智慧高的表现。

股市致富的奥秘之二,是买有资产重组题材的股票。资产重组是靠外来的实力集团来改造“壳”公司,向其注入优质资产优质项目、优质销售网络、优质管理层。大幅提高业绩、甚至改变主业,今后还能搞送配。这是比靠自身力量发展的上市公司更具成长性。ST 粵海发、中远、交运、国嘉、联合等股通过资产重组业绩大幅提高、股价星 5-7 倍的上扬,已表明了这一点。

股市致富的奥秘之三,是买潜在的高科技股票。尤其是公司

品牌无高科技名称,通过资产重组,新介人高科技领域,引进高科技投资项目的股票,常不为人重视,股价较低,今盾更具爆发力。这是中外股市中最具成长性的题材。

股市致富的奥秘之四,是买长期蛰伏不动的、被市场普遍看淡的“金龟”股票。其由冷门变热门、由绩差变优绩、由弱变强、由低价变高价的过程,也是价值再发现的过程,股价飙升的过程。这才算得上是真正的黑马。

中国股市的思维和运作有着特殊的惯性,每年股市的热点都有独特性和意外性。这些,靠正常的思维很难真正把握其规律,故被人称为是一个不可破译的“天机”。就以最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来说吧。尽管他因研究股市期权而获殊荣,但极少有人能看得懂介绍其学说的文章。这正如登上月球、将探索仪送上火星的人,永远也无法了解宇宙的“天机”一样。笔者虽亲历并全身心地研究中国股市有年,著作等身,但也每每为股市“天机”所困惑,所迷惘。值此,提出股市的“天机”问题,供人们百回千转地深长思之。

的层次,而没能上升到股市智慧的层次。我深感,只有靠智慧,

才能把所握股市赢家的真谛。

股市技术与股市智

股市技术与股市智慧都是以抽象思维的方式来把握股市。但是,二者又有区别。就股市技术而言,技术分析理论只属于一种科学的门类,与股市智慧有着不同的功能和性质。

首先,股市技术分析的出现,正如近代纯数学和纯自然科学出现一样,无疑是进步的表现。但是,科学的各领域的分化,包括股市技术分析,同时也造成了机械的、孤立的、形而上学的倾向。与这种分化相背离,现代科学有要求综合的趋势,即在分别把握具体规律的基础上,要求把握更普遍、更基本的原理。股市智慧则认为,人的理性、情感、意志也需要综合平衡,人的各种本质力量也需要互相结合,需要理性和非理性的全面发展,实现知、情、意的结合。股市智慧就是要在认识客观股市的同时,培养人的德性。在这里,理性和非理性、知情意、真善美融合汇通成为一体。因此,股市智慧强调的不是分化,而是综合。

其次,股市技术分析的任务在于根据过去的事实,发现规

律,而不在于发明创造。它如同纯科学一样,像明澈的光,对人和万物一视同仁。它是客观的,无国界、民族之分,无个性色彩。股市技术分析在全世界都在用,并不表现人的性格和个性。但是,股市智慧的根本意义在“穷其通”,要求综合人的本质力量,并强调创作。而创作正是人的德性(本质力量和个性)的表现。因为,各人都有其个性和面貎,使得其他人无法重复。如发掘个股的概念、题材、热点、研判大势、抄底逃顶等。于是就形

什么叫股市智慧?即把各种意见、知识上升到一种哲理的境界,以理论思维的方式来把握股市。不仅要区分真与假,好与坏,涨与跌,而且要求“穷其通”。所谓“穷”就是穷究,探求第一因,也就是要思考其终极关怀是什么的问题。如股市为什么会张,会跌?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所谓“通”,就是会通,融

第二章转识成智

成了技术分析与股评的区分。

再次,股市技术分析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超越历史,超越艾略特、道琼斯,积累越来越丰富的科学知识。就知识而言,今天中学生可以用几个小时超过牛顿,大学生可以用一天超过爱因斯坦,甚至超过孔子、老子。但就智慧而言,则不能轻言超过。因为,智慧不仅在于发现规律,而且是一种独特的创作,是“穷其通”的一次尝试,是一种个性的体现,具有他人不能重复的特性。也正如文学史中不可能有第二个屈原、第二部《红楼梦》样,智隸史上也不可能有第二个孔子、老子。就是说、智慧具有不可超越性、跨时代性,故值得后人百回千转地深长思之,温故知新,举一反三,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源泉。从这一点来说,股市智慧比股市技术要高出好几个层次。二者运用到股市实战中,结果的差异就十分明显。

又次,股市技术分析的价值主要在于回顾、模仿、推测,而股市智慧则要求人们用分析手段去体验股市变化的精髓,扬弃其外在形式,把握其实质,既能“入”,又能“出“。能“人”难,但能“出”更难,这需要有很高的境界。

转识成智与认识飞跃

从知识到智慧,是人的知识从无知到有知、从知识到智慧的上开运动,是每一个投资者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这既是人的思维本性的要求,也是股市中的人不可避免要碰到的问题。

知识重分析、抽象,智慧则重综合、具体。由知识到智慧的飞跃,即是由名言之域到超名言之域的飞跃。

具体而言,转识成智的飞跃包含三项内容

第一,智慧只有通过飞跃,才能顿然地、全面地、具体地把握关于股道与人道的根本原理的认识,关于整体的认识,从分别、部分、方面、阶段的认识,达到整体、全面、过程的认识的飞跃。例如,一个成熟的股民总是经历过先从一级市场获利,到二级市场被套,再到解套获利的过程;经历过底部踏空、顶部套牢的痛苦,最后达到赢多输少的阶段。这个过程便是智慧的飞跃

第二,智慧是自得的,是德性的自由表现,也是人的本质力量和个性的表现。例如,股市中有人善于抄底,有人善于逃顶;有人善于捉黑马,有人善于做差价;有人既能抄底又能逃顶,还能做个股;有人喜欢做中长线,有人喜欢做短线。这些,都是个性的自由表现,并且不是靠他人,而是靠自己的实践“忽而有之“,即一种顿然醒悟之感。只要各有所得,自得其乐,便都是智慧的一种自证。

第三,“转识成智”是理性的直觉通过豁然贯通、顿然领悟而体验股市的过程。理性的直觉并不神秘。艺术家创造意境往往出于“妙悟”,科学研究中不乏灵感不期而至、豁然贯通而有所发明的事例,道德实践和宗教经验中也存在类似体验。哲学的理性直觉的根本特点,就是具体生动地领悟到无限的、绝对的东西,获取思辨的结晶。例如,股市走势中的波峰和谷底,不同位置的平台整理后究竟是往上还是往下突破,技术指标是真还是假,技术图形是真实还是骗线,股市政策和信息背后蕴的含义是什么,管理层可能出台的调控举措,以及所谓的政策箱,很多都是“似有非无”,“即有即无”,或“非有非无”的东西。对于这些,除了靠常规的技术的和理论的方法外,还要通过思维的质的飞跃。因此,必须适应复杂的情况,经常能事先作出与众不同、非同凡响、惊世骇俗的议论和举动,而不能老是做事后“诸葛亮”。这往往要靠在长期实践经验基础上获得的理性的直觉。虽然,能够转识成智而进入较高境界的人,在股市中只能是极少数。但追求这个少数,正是股市的魅力所在。

转识成智也需克服唯意志论。同商品经济与个性解放相联系,股市中的人自我意识特别强。每一个投资者和股评人都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谁都不卖别人的“账”,这当然是有个性的表现。但是,若发展到唯蕙志论,自我膨胀,就会助长忽左忽右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倾向。如在顶部追涨或在底部杀跌,或以固有的观念来裁断变化多端的市场。这就很容易成为市场的失败者和落伍者。

*但这并不等于说,多数人就与机遇无缘了。经过独立思考能够及时地把握机遇,即便称不上“智者”,也算得上是“能者”。

因为,股市中一个新事物、新概念、新热点的产生,究意是机遇,还是陷阱,一开始往在看不清楚。如何去伪存真,去粗存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抓住本质,也需要保持心灵的独立思考,需要有高度的智慧和经验,需要有相当敏锐的分析、观察、辦别和反应能力,需要有敢冒风险的精神,才能及时地把握住机遇.

因此,其看同题总是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庄子还区分了三种观点。第一种是“以俗观之,贵贱不在已”,即按照世俗的观点,以为人的贵贱是由外物如上帝、帝、金钱决定的。第二种观点是“以物观之,自贵而相贱”,即自以为是而轻视别人。第三种观点是“以道观之,物无贵贱”,即从道的观点来看待万物,认为一切皆平等,就能消除偏见的東缚。股市中经常碰到“以俗观之”、“以物观之”的情况,这种人不可能成为理智的、成熟的投资者;而“以道观之”,则非一般人所能做到,需要有很高的境界。

荀子进一步提出了“解蔽”说。在他看来,虽然各人都自称其观点是“言之成理、持之有故”,但往往是“蔽于一曲(片面性)而暗(蒙蔽)于大理(客观规律)”,只看到一个方面,而看不到另一方面;偏爱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而忽视了变化了的情况。这是人们“心术之公患“,即思维方法的通病。于是,葡子主张“以道观尽”的全面观点。

后来,清代的思想家戴震判述了“解蔵”思想,区分了意现与真理的界限。西方近代启蒙思想家培根提出破除“四假象说,笛卡尔提出“普遍怀疑”原则,都是强调“解蔽”。中国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提出“破心奴”学说,即破除精神上的奴隶。他认为有四种心奴:“古代之奴隶”、“世俗之奴隶”、“境週之奴隶、“情欲之奴隶”。他强调别开生面、自由独立的精神,不傍门户、拾人余唾的气概,提倡对古今中外学说都应该用理性来加以“审判”,采取“可者取之,否者弃之”的反权成态度。

股市运作更是“一言、一举诺千金”'。因此,就更需要提倡全面性与解蔽。

当然,“以道观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除了需要认识的全面性以外,还需要立场和观点的坚定性,即需要陶铸散文中讲的“松树的风格”。在底部和顶部时,开始相信者甚少,怀疑者却众。因为,大盘走势有颇多假象。明明在底部,很多人却说还要跳;明明已到顶部,很多人却说还要涨。而作为“以道观市”者就必须自信,不为假象所惑。若左右摇摆,就可能以错误的“我”取代了原本正确的“我”。股市中有许多原本看空的人,由于未能坚持到底,以至被涨势所惑,为追求更大的辉煌,结果在预部追涨吃套;也有许多原本做多的人,由于未能坚持到底,以至被跌势所恐,担心蒙受更大的亏损,结果在底部割肉踏空。这都是因为缺乏坚定性所犯的错误。

股市中的“以道观市”,就是自党或不自觉地运用辩证法的过程。它包含有双重的意义:一是以股市之道“还治”股市,是把股市思维过程看作是一个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无限的过程。

第三节股市运作中的自由独立思考

走自己的路,不管别人怎么说

股市是少数人赢多数人的一种博弈。因此,无主见、随大流、張风、与多数人相同思维的人,很难成为赢家。唯有保持心灵的自由、独立思考的人,才能经常获取胜券。

在我很年轻的时候,就系统地读了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以后在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时,又系统地研究了中国和外国的哲学著作。我发现,历史上无数有成就的天才,无一不是独立思考的。因此,无论在工作中,在学术文化研究中,还是在股市分析中,我都喜欢独立思考,批判分析,甚至标新立异。马克思在《资本论・序言》中引用诗人但丁的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正是我的座右铭。

独立思考要防止两种偏向:一是被前人、被他人所压倒,不敢思考,不敢创新,仰人鼻息,按图索骡;二是当一种潮流占主导地位时,害怕孤立,不敢坚持初衷,甚至怀疑自己,以致放弃正确主张,随大流。这就是缺乏反潮流的勇气和数力。

在我看来,股市既然总是少数人赢多数人,那么,反潮流就应该是赢家的基本品格。正是基于这一点,6 年来的殿市实践已培养和造就了我这种性格。

当然,在强调心灵的独立思考的同时,也要防止狂妄自大,自持一贯正确,陷人独断论。应该提倡坦神、宽容橢神,兼收并蓄的精神,注意听取别人的合理见解。也就是要做到中国古代哲学家荀子所强调的:“以仁心说,以学心听,以公心辨”。

不崇拜任何现成的东西

股市充满着各种理论:外国的和中国的,前人的和今人的,时髦的和陈!旧的。因此,要保持心灵的自由、独立思考,就必须用批判的眼光来进行分析。

证法对每一种现成的理论,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即从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其本质是批判的。

中国股市是一个新兴的领域,既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但又经常无规律。因此,股市中没有常胜将军,没有“股仙”、没有分之百的正确,没有人能称自己预测最准。一旦自我感觉太艮好时,错误便接踵而至。这是因为,不能正确对待自己、战胜自己的人,必将被市场所战胜。个人的优点和缺点往往是连在一起的。思维敏捷的人容易独断,成就多的人容易狂妄。其实,这仍然不能算保持心灵的独立思考。真正自信的人应该是提倡百家争鸣,自由讨论,敢于肯定别人正确,善于兼收并蓄。自己的意见,别人可以听,也可以不听;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既应坚持并发挥自己的长处,又应坦诚承认并修正错误,而决不能在错误中挖出“一点正确来加以掩佈,并强词夺理地将错误也描写为正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综述 我是一个投机客。我的交易体系的核心为:价值选股,技术择时,大波段操作。 以下是我整理的一些前辈的心得,对于我...
    KIKO_软糖阅读 4,156评论 0 4
  • 数据存储系统,数据存储的可靠性至关重要。HDFS是如何保证其可靠性呢?它主要采用如下机理。 1)冗余副本策略即所有...
    叫我不矜持阅读 918评论 0 2
  • 我的梦想就是做一个治病救人的医生,经过两年多广阔天地的历练后,有幸实现了这个愿望!我犹如在梦幻中走进了苏州医学院!...
    荷塘月色Li阅读 328评论 0 0
  • 我的妈妈,开心时、如晴天,生气时、如火山爆发。 然而,我到没少惹妈妈,结果不堪设想啊! 我给你们举几个例子。...
    鞍山李梦琪阅读 36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