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游记|那男孩对我说:有机会再见

孩子们说,高高山上有野猪。过年的时候,他们会走很久的路去拜山顶的菩萨。


三马是重庆奉节县新治乡的一个小村子。

新治现在已经不是“乡”了,撤乡并镇,它被合并到安坪镇。原来的乡场所在地是一片山谷中的狭窄平地,沿着河流的两三层高楼房里住着人家。

三马村在山谷西面的半山上。夏天暴雨过后,从山脚顺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往上,可以看见河谷里房屋如星聚,山峰上白色云雾升腾缭绕。新治通往三马村这条路形象地诠释了“蜿蜒”两个字,不到两百米就会有一个急弯,如同一条尽情拗造型的蛇。

走完水泥路,还有一段没有硬化的机耕道。

第一次去三马村,车窗旁边就是房屋的石柱,校长把车开得仿佛分分钟就会俯冲进村民的家里,碰倒一屋子东西。

虽然有一些小插曲,魔方儿童活动中心还是开始在这里搭建起来。

正在暑假中的孩子们日日在此疯跑,我们也很自然地玩到了一起。

芳芳看起来个子很高,其实才上一年级。她是家里最小的女儿,大哥已经二十七八岁结婚生子了。她聪明伶俐,面对陌生人的腼腆比一般的孩子要少很多,也是第一个和我说话的。她的伙伴雅丽和文强是一对姐弟,雅丽四年级,文强一年级,三个人常常在一起玩。五年级的阿红话非常少,一开始她只是站在远处望着我们,第二天才走过来和我坐在同一个花台上。双龙就比较活泼了,他的爸妈在浙江打工,所以他在浙江、藕塘和新治三个地方上过学。热爱看动物类节目的他简直是个小话唠。我们聊着聊着天,他突然伸手把前额的头发翻上去,笑眯眯地说:“老师,我妈妈经常说我把头发弄上去好像个妹儿样的。”白白净净,眉清目秀,是很像啊。

而我跟杨龙的认识算是比其他小朋友都晚。有一天清晨,我看见他一个人在小水沟边,便走过去问:“你在做什么?”

“抓螃蟹”。他掀开一块石头、放下,再掀开,放下,再掀开,手在浑浊的水里一摸,一只小小的螃蟹。很轻松的,又抓到另一只。据说,冬天的时候延着这条河沟走,半小时以内就可以捉到一塑料桶大螃蟹。

我顺手在路边捡了个雪糕袋,把螃蟹放进去。

他说:“我们玩螃蟹吧。”

“怎么玩儿?”

“就是这么玩儿啊。”他掏出一把塑料手枪,将枪口对准小螃蟹的背。

“你这样它会很痛的!”

杨龙迟疑了一下,按下扳机。两只小螃蟹刚刚长不出的壳还不硬,裂了。双龙说:“蚂蚁会吃掉他们。”


两只小螃蟹


他们俩讲起在学校里四年级男生之间单挑、打群架的事。杨龙说,有一次班上同学在背后叫他的名字,他就冲上去和别人干架。“不晓得为什么,我就是有个怪品味(毛病),脾气暴躁,控制不住。”他一本正经地总结,带着一丝遗憾。

建造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坐在学校门外的石头台阶上。他问:“这个房子什么时候修好啊?”

“今晚就完工啦。”

“你们明天还来吗?”

“不来了,去别的学校。”

“那,还能再见到你们吗?”

“我还会来这里的。不过如果我来的时候你在上学不在家里,可能就见不到了。”三马村只有幼儿园,村里的孩子都在中心小学读书。

“哦。那有机会再见。”

8月不是农忙,玉米还没成熟。村里的晚饭吃得早。吃完晚饭的杨龙又跑来学校,手里拿着一把作业纸叠的扇子。

“你做的啊?”

“嗯。”

我接过来玩儿,一松手,扇子稀里哗啦散成了一大张纸。一边折一边告诉他:“你可以把扇子中间连接的地方用胶水粘起来,这样就不会掉了。”

他嘿嘿一笑:“我喜欢不粘的。”

“你妈妈呢?”

“在家上网,斗地主。”

“她平时检查你作业吗?”

“不检查。我爸检查,他经常吼我。”

“吼你什么?”

“我说错话啊。比如说“拿碗”我有时候说成“拿盆”,他就骂我。”

“你是开玩笑的吗?”

“不是,就是会说错。”

越临近结束细节的活越多,天渐渐就要黑了,工人们加班加点。看热闹的村民等不及要散去。我拍拍杨龙的肩膀,把扇子还他。

“送给你。”

“啊,谢谢!你可以在这签个名啊。”

他还是不好意思地笑笑:“不了。”跟着奶奶回了家。

大约二十分钟后,他冲到我面前,举着一只张牙舞爪的不明生物。

我本能地朝后退了一步:“好大一只螃蟹!”

许多许多年没自己拿过活螃蟹了,我有点心有余悸,不知接还是不接。“你把它放了,好吗?”

他把螃蟹往身后的沙堆上一扔。

我拍拍他的肩:“把他放到小水塘里吧。”

杨龙抓起螃蟹,走了两步:“你给它拍张照吧。”

我拿出手机,闪下一只褐色大螃蟹横行的样子。

奶奶来叫:“你在干什么呢?回家吧。”

“我给老师抓了一只大螃蟹。”他大声地,兴冲冲。

“拜拜。”我说。

“嗯。”他转身去往家的方向,“有机会再见。有机会再见。”

他的声音在黑夜里那么清晰。我忍不住回答:“嗯。一定会的。”


我不止一次地疑惑,为什么在两三天这种短暂而浅薄的关系里,我们会产生不舍的情绪?让小小孩子因为短暂的相处而要承担别离,是不是也是某种程度上不负责任的大人?

然后我想起那天儿童演唱会上,一年级的芳芳和丁文强为了让大家听到他们的歌声而努力克服腼腆,说一声“拼哒”之后高声唱出“锣鼓咚咚咚咚锵”。

想起我被要求唱歌时才发现自己面临人很多&非KTV无伴奏的情况下还是唱不出来,杨龙和孩子领唱荷塘月色让我“蒙混过关”。

想起小小丁文强玩着玩着突然特严肃地问我:“你是大人还是细娃儿?”

时间很短,幸运的是我们都曾以彼此最本真的部分和对方相遇,无目的,无功利心,尊重彼此,也尊重这短暂的关系。

然后,在分别的时候,说一声:“有机会再见。”


那天,我们都在这里,


月亮也刚好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