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告诉你兄弟俩掐架如何化解

啊······,哥哥大喊,只见哥哥侧着头,紧攥着拳头,愤愤地回房间。终于在关起房门的那一刻破防,大哭起来。

弟弟跟着进来跟我汇报:“妈妈,我赢了哥哥三盘棋了······一边说还一边跟我复盘他赢棋的经过。”

通过弟弟的解说和刚才看到哥哥回房间的样子,我已经猜测到:两兄弟因为下棋的事情闹得不愉快。弟弟这边赢棋了就很愉快,哥哥这边估计就是输给弟弟了,心里不痛快。

弟弟看到哥哥在房间,也跑回房间爬上自己的床去睡觉,哥哥因为还在生气,就不想看到弟弟。就爬上上铺去想要把弟弟拽下来,这时候,外公担心兄弟两会整出幺蛾子,就让我去看看他俩。

走进房间,我看到哥哥正在用力拉扯弟弟的被子,弟弟则说自己想要睡觉。我叫哥哥下来,这样拉扯太危险了。

这件事如果换做以前,我会直接数落哥哥,这么大个人了,输给弟弟还好意思哭,自己应该想想怎么样才能赢过弟弟。

这两年学了心理学、家庭教育,我知道这样的教育并不能得到我想要的教育的效果。

于是我选择坐下来,先陪着哥哥释放他的情绪,并共情他:是因为输给弟弟心里难过?这时候他摇摇头;我继续问他:那是想要赢弟弟?他点点头。

这时候我在想,我希望通过这件事情教会他什么——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开始给他讲故事,妈妈工作的时候也会遇到能力比我强的人,但我总不能回来哭就能解决问题对不对?这时候哥哥情绪更加激动,我知道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时机,于是我离开房间说:那你继续哭一会,等你冷静我我们再继续谈。

回到房间,我开始复盘整个事情,我整理分析从这件事情中,我们每个人需要提升的分别是什么能力?

哥哥:哥哥的情绪管理能力,过后他就可以找到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来做。解决问题的能力(反思能力)

弟弟:弟弟的共情能力(自己赢了哥哥,没能够理解哥哥难过的时候自己不应该在旁边炫耀自己赢的心情。)

妈妈(我):看到哥哥哭的时候,我心里可以理解他难过的心情。但是因为自己之前有很多限制性信念:这么大个人了还哭。所以没有办法接纳和抱着哥哥,让他情绪流动。

及时觉察:当自己给哥哥讲案例的时候及时觉察到他情绪更激动,及时停止。

整理分析事件:当下立即复盘整理事件,分析如何解决以及希望通过这件事情教会孩子什么能力。

计划解决方案

我希望通过这件事情教会哥哥反思,如何解决问题

找个时间,哥哥情绪好的时候,再跟他一起来复盘这件事情。

教会弟弟体谅他人(共情能力)

找机会再和哥哥复盘这件事情,应该怎么解决想要赢弟弟的这个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可以一次性解决问题,可能有人会问,要不然怎么解决?

1、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很多时候我们都很着急教孩子一些道理,殊不知孩子感觉不好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听进去我们的教导,反而会伤了我们的亲子关系。

在《全脑教养法》这本书里面的第3法——动脑莫动气,作者丹尼尔·西格尔说过:在应激状态下,调动孩子的上层大脑,而不要刺激下层大脑。下层大脑是原始脑,负责基本功能、与生俱来的反应和冲动(比如打斗和躲避)和强烈的情感(比如愤怒和恐惧)。而上层大脑运行良好可以帮助孩子调节自己的情绪,考虑后果,三思而后行,并考虑别人的感受。

比如说网上大家熟悉的一个段子: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正是因为在做作业的时候,父母在旁边监督,看着孩子出错,父母提醒多次后,父母也开始启动了下层大脑,所以就会用简单粗暴的打或者骂来解决问题;另外,孩子这边,因为看到父母那么眼里,这时候下层大脑的恐惧被唤醒,上层大脑就没有办法进行思考。

所以,我们做父母的要想办法,让孩子的上下脑进行链接,让孩子感觉好了,孩子的上层脑才能开始工作,进行思考。

2、成长的时间成本

还记得那个故事吗——《牵一只蜗牛去散步》上帝让我们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很多时候,因为我们自己太着急了,会催促,会唬骂,会责备。但是当我们停下来欣赏路上的风景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原来不是让我们带着蜗牛散步而是让蜗牛带着我们慢下来,欣赏路上的风景。

孩子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被这个社会上的一些广告宣传弄得自己也跟着焦虑起来。孩子需要18年来成长,每一个技能都需要进行很多次练习才能熟练,所以我们不妨放慢脚步,给孩子时间让孩子成长。

3、心中有目标

只是给孩子时间成长还不够,前提是我们为人父母要有明确的目标。

坐过车的朋友都知道,想要通过导航去一个地方的前提一定是要知道目的地在哪里,才能从导航推荐的路线中去选择自己想要走的路,并且在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随时调整路线。

同样,养育一个孩子,我们是否想过我们最终要养育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呢?

很多父母说:考大学。现在很多考上大学的孩子,到了大学反而不知道自己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因为从小每一步都是父母帮忙规划好的,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离开了父母就不会思考。这是我们想要的孩子吗?

所以不妨问问自己,你希望二十年后,敲门回家的孩子都具备哪些性格、能力?阳光、沟通能力很强、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能力······你希望是哪些?

然后再根据这些特质来规划如何才能培养出你所期待的样子!

成功的孩子背后离不开父母的用心,对于你家的孩子,你用心了吗?

我是沛扬,终身成长的践行者,两个熊孩子的妈妈。喜欢留言点赞,关注我,一起成为更好的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