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更美的自己:减肥与消化(从胃部机理出发换一种思路)

最近我妈越来越胖,她老人家终于下定决心减肥。170的她144斤,看着越来越粗的肚子和大腿,自己老跟我感叹年轻那会儿身材多么多么好......我还是找个纪录片研究下吧~

昨天下午正好没课,找到了一个日本的纪录片,本来很排斥日本节目的各种字幕,不过看着看着发现这个纪录片并没有告诉人们你们要多运动、少吃饭之类的话,而是从胃部消化角度提出了一个新视角。早晨醒来又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把关键点记下,顺便查了些资料,分享给大家!

这篇文很长,对,我从昨天下午看第一遍开始又仔细看了一遍,暂停记要点。之后看了几个别的纪录片,查了些资料,然后从早晨五点半边查边手机码字。研究性的东西很难有趣,我尽力兼顾,请锻炼自己硬着头皮读下去,唯有深度阅读才能让你学到更彻底的东西,我在可以养成习惯,请加入吧~

这是我边暂停边写下的要点,字很乱,省点时间。摆出这个只是想在开头让大家能够读下去,我都可以这样去做,你为什么不能认真的去读,认真的去想,收获的东西是自己的,你的付出都会有回报,相信我。

-01-

马上就要春节了!想起要各种聚餐各种吃喝,其实每个女生心里除了欢快更多的还是有点小恐慌,“节后胖三斤”谁都郁闷,不过来者不拒,甜点放在脸前能不吃?这可是极度严峻的时刻吧?好吃的真的太多,但这就是女生烦恼的种子。

随机对街头女生进行采访:有人会说不吃大米,有人说自己喝酵素并且绝食三天......减肥貌似就没有停止的时候。

根据某项调查,20多岁女性有80%以上有过减肥经验。绝对不想瘦的女生应该没有吧……隐藏起来说自己没在减肥的倒不少,“我只吃自己喜欢的”之类的话瘦瘦的女生经常说。而那些说自己喝水都长肉的除了水肯定还吃了别的,对吧?

爸妈们从小无论面对再胖的自己都会说:“看你多可爱(多胖!),一点都不胖,正正好!”我爸妈真乐观。


控制饮食、绝食,提到减肥就容易想到不吃东西。但是如果吃东西也不胖呢?你不觉得这才是终极的减肥吗?(当然这里的吃东西绝对不是暴饮暴食吃到撑,如果那样谁能帮的了你?)

-02-

米开朗琪罗说过:“美就是净化多余的东西”。哈哈,那有人可能会100%消失了~我们还是来从消化器官的最新研究来揭开减肥的秘密吧。

为了观察肠内细菌群,我找了一张肠道照片。

我们的腹部住着上百种细菌,数量有100多兆,由这些细菌生成的生态系统就是肠内细菌系。2013年在科学杂志中刊登了一篇论文,将胖人和瘦人的细菌系分别移入两只老鼠体内,出现令人惊讶的结果。

移入胖人菌群的老鼠也胖了,而移入瘦人菌群的老鼠并没有胖。他们吃的食物和运动量相同,那么肠道内含有吃东西也不会胖的因素?简直是减肥救世主!

-03-

实验一

主角就是这种白色粉末了。

通过CG到达细菌居住的肠道。
这些白色的点就是我们所吃进去的食物。肠道里有许多菌群,菌类以我们所吃的东西为食,分解的时候会放出很多物质,那些白色的粉末就是细菌产出的物质之一:短链脂肪酸。让我们来看看它的力量吧。

准备两只23g的小老鼠,分别给他们充满脂肪的食物,但是一只老鼠的食物中会提前加入短链脂肪酸。

两周后会有不同吗?

一眼看上去没啥差别,不过天平说明了一切。

确实很明显,没加短链脂肪酸的老鼠体重增加了20%!

其实,喂食物后胖是很正常的,但另一只老鼠没胖就令我很惊讶了,看来即使吃东西也不胖的尝试成功了~


短链脂肪酸是一种天然的减肥物质。肠内细菌产的短链脂肪酸进入血液,走遍全身进入身体的脂肪细胞,流动的黄色粒子是脂肪,细胞吸收脂肪逐渐增大,这就是肥胖。

在短链脂肪酸作用下,细胞将会分区,因此细胞不会变大。如果短链脂肪酸持续产出,那么就可以维持一定的浓度,反之,直接引入是会被分解掉的,功效也只是暂时的。

含有短链脂肪酸的常见菌类有:健康食品富含的双乳杆菌;另一种是多行杆菌。那么,菌类喜欢的食物是什么?


-04-

实验二:

39岁的岩尾,挺着个大肚子,憨憨的其实还挺可爱的~

研究人员将他的肠胃环境进行分析后,得到这张图。

左边的两个是希望增加的菌。下面,就是要进行饮食无限制的体验,当然,只要多吃一样东西即可,可以和便当一起吃,并不用改变他的日常生活习惯。于是,他每天都在吃,没一天落下,坚持下去也不辛苦。

两周后,很奇怪的是,他的“瘦菌”竟然减少(怎么吃的!)不过,双乳杆菌比以前多了,抑制炎症的菌也多了。

看来这个实验真的很真实,没有刻意贴合数据。之前的他,84KG+,现在80KG,当然我感觉基数大效果也明显些,要是女生应该不会有这么快。

最关键的时刻!揭晓答案。

对,这个字我都不认识......特意查了下,是一种野蒜,不知道咱们国家有没有。

专家还推荐了其它两种:寒天和燕麦。

这三种食物里,最方便最便宜最好吃的其实就是燕麦!记得我男闺蜜183但是一度胖到小160斤,大三那会儿每晚喝麦片一下子瘦了好多,不经意间切中要害啊~

麦片减肥我们都听说过,原来原理是这样。之前只是听说它饱腹,但原理没有了解过这么细致,看完这个纪录片知道这些食物的共同点就是:富含水溶性食物纤维

在它的作用下,大便会膨胀,有利于排便。食物纤维就是肠内细菌的食物,我们吃这些,肠内细菌便有了食物,伺候好他们了,我们才能健康对吧?

可一个噩耗就是,要是停下来,一周之后体内含量就会减少,反过来,再吃一周又会有些变化。

也就是说,要养成这个良好的习惯。原本肠内细菌是小时候就决定的,就像指纹一样,每个人都不一样。改善饮食可以慢慢使身体里的肠内细菌保持良好状态。据调查,花粉症、抑郁症都可能是肠内细菌的问题,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食用肠内细菌喜欢的食物。

其实,坚持吃这些东西真的很简单。我每天早晨都会喝燕麦片,一不喝就惦记着,真的特别好喝,逐渐的打造出自己的食谱,看了这些,看来只需要每天做两份,让妈妈加入我的燕麦早餐即可。

三勺燕麦片(最好是纯燕麦,不要卡乐比,不解释)➕一勺玉米片(很有嚼劲的)➕一勺黑芝麻(很提味,加了之后瞬间浓香)➕两颗灰枣(肉质好些,吃着更舒服)➕两颗核桃仁➕两颗板栗仁➕一颗冰糖

很简单的,每天睡前或者晚饭时顺便把这些东西放在燕麦瓶或者自己家最方便的广口大碗中,用热水泡一会儿,放入酸奶或牛奶都可以,睡前将杯子放入冰箱。早晨醒来取出回暖一下,早餐时再配一杯牛奶、一个苹果、十几颗葡萄或者其它应季水果,完美的早餐!又好吃又营养,我每天早晨几乎都是吃这些,很饱很舒服。

因为我早餐从小就不习惯吃肉类或者是用盐和油烹调过的食物,所以不吃豆子和动物蛋白,喜欢的小伙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替换,一切以适合自己为好,我只是提供一下自己幸福感最大的食谱供大家参考。

我俩的杯子之一

题外话:麦片杯斥资买个好看的吧~长远投资哦,心情好吃的香,每天都期待美美的早餐!


-05-

我知道,一定会有人还是觉得麻烦,能不能直接吃啊?美国的懒人们真的是很多,哈哈,他们最近一直在研究这种药物,至今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大家都知道,将特定的菌丛外面传到体内的难度。细菌很脆弱,吃到嘴里,胃里会有胃酸,大部分细菌都会死亡,要想生存非常困难。有一位专家(日本名字我还真记不住啦),经多年培养出抗生性强的细菌,制成菌类饮料。我都能脑补出得多贵了,还是喝我麦片吧!

他又告诉大家一个不幸的消息:就即使是他研制的成果,这种饮料里的菌类进入人体后,一旦不喝就没了……

纳豆、泡菜、酸奶等发酵食物都含有这些菌类,不够都是一不吃就没了,这便是再也吃不胖的秘诀。恕我愚钝,这些日本食物里,貌似酸奶和燕麦是我最能吃到的了。

-06-

如果说我们只是死记住一些宣传的噱头,意义真的不大。于是,我在知乎和几个其它纪录片里好好的了解了一下胃部的运转机理,这里也分享给大家。

这是我们的胃部,进食时,三个饭团就可以将胃部填满,他就像一个活生物,吃饭之前只有100mm,进食之后可以扩大到20倍。最开始食物积攒在上边,吃一点上部肌肉延伸一点,腹部便逐渐开始运动,最后食物排出体外。

若上端不能延伸,吃一点就会饱(我知道一定有邪恶的妹子想知道怎么就能不延伸!因为我当时也有了一丝想法飘过~)。人体内有一个传感器,可以感知胃的伸缩情况,一旦胃扩张到一定程度,便会胃疼的吃不下。

比如,学生在考试前夕,父母便会让他们多吃点,他们就会吃很多,这时去检测的话,会发现其实胃上部并没有扩张很多。所以说,食欲和情绪关联很大。运动员也是一样,比赛前总不会吃多,他们会吧时间分开,空闲时再去吃,然后在比赛前吃点容易消化的东西。这可和紧张不同,当你没有悠闲进食的环境时,食欲倍减。

下面,来到国立循环器官疾病研究中心,在这里,寒川贤治先生发现了控制食欲的荷尔蒙:饥饿激素。他阐释的食欲作用原理让人震惊。

我们的胃一旦空下来,身体能量减弱时,胃部便会分泌饥饿激素。它转变为空腹的信号,将“该吃饭了”这个信息传递给大脑,这时大脑便会做出回应,开始准备消化。这样一来,胃部开始运作,这就是食欲的原理。所以,这颠覆了人们一直以为的,最初下达命令的不是大脑,是胃!

这是一天内饥饿激素的变化情况。

随着饥饿激素的增加,食欲逐渐增强,等进食过后,便停止增强。这样每天要反复三次,一日三餐的习惯便成了健康的指标。

而且它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继续看刚才的图表,睡眠的时候它的量会不断增加,此时,它又是为何分泌出来的呢?
其实,饥饿激素也有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的作用。孩子便会茁壮成长,大人的新陈代谢也会被加速,肌肤会焕发活力也是拜他所赐。

下达摄取营养的指令,我们便会进食;下达使用营养的指令,我们便会茁壮成长。可以说,这是人活着的一个重要信号吧。我们的美丽与健康,全是分泌饥饿激素的胃的功劳!这样一来也就是说,胃不会允许我们一直空腹下去的!

有人靠喝水来饱腹,但摄取一些无卡路里的食物时,饥饿激素不会上当,它就会让你去吃东西。也许听着它是个反派,但如果我们不吃东西,人就会死掉啊。不论是对孩子还是成年人来说,它能让脏器处于健康的状态,吃可是相当重要的。

-07-

怎么回事?右边的胃怎么这么大?这位大胃王叫做三宅智子,身高152,体重42公斤(天呢,怎么这么瘦!),身材娇小。而她是个吃货,因饭量大而出名,吃的量绝不是和你闹着玩儿的。

甜点?当然是吃饱了才会吃。

“我吃饱了”。

一共15道菜,7000卡!仅仅一顿饭便吃掉了普通女性3.5天的饭!

“八分饱吧”。

我真是无言以对……接着,专家用核磁共振观察她进食的胃部变化。其实,看大吃货的胃,医院也是头一次。

今天,研究人员准备了三十个大饭团,这便是三宅女士的胃部。

接下来见证吧!胃部不断膨胀,最后,整个胃占到了上身的一半,30个特大饭团把胃占的满满的,全是米。这和普通人的胃差别巨大,原来胃是这么有特点~

饭前饭后对比图

-08-

要是能了解三宅女士的不同之处,或许能给普通人一个参考。经过一系列询问,研究者发现:三宅女士每天21点进食,三点睡觉(日本的生物钟是这样的?黑人问号脸),进食需要两个小时,从没有快速吃过饭,一天只吃一顿,也就是只吃晚饭。

于是,三个借鉴经验给大家:

1.睡前几个小时避免进食(睡前一下子吃太多会给肠胃造成很大负担)2.进食时间长(放轻松就好,这样胃酸才会正常分泌,否则胃部会停止工作)3.不吃零食,正确规律生活是必须!

我们看,她的肠胃里拟杆菌很多,这样人才会瘦,就连专家们都想和她一样。

我们能做的,就是早睡早起规律生活,多进食一些肠胃喜欢的食物,把他们伺候的好好的,他们就会对我们好,帮我们守住城门,不让脂肪小鬼进来,逐渐的,肠胃学会了这种方式后,我们就会健康少生病、皮肤好、吃饭香、身体棒!

中午才完成这篇文,相当于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仔细研究手动码字,每个字敲上来,记忆会特别深刻,哈哈,现在打字速度越来越快了~

我从今天就开始实践了,现在的自己和半年前已经很不一样,我会不断找一些新理念去钻研并且分享给大家,希望每个宝宝都能狠下心去调整,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我分享一个今天午饭前发生的事。

本来还未完成这篇文的我,脑袋里还想着午睡起来完成它,退出私密文章,看到有小伙伴打赏,顿时发现多了小三十块!但就是没有显示打赏信息。我以为网页出错,退出又近好几次,还是多出这么多。

终于,看到有几个“交易记录”的小字。

点进去一看,是昨晚刚私信我的一个学术大牛哥哥的打赏,他昨天赏了我两个豆包,感谢我的坚持,还说希望自己也能很好的学英语,认真完成论文发表,自己独自离开妻子和孩子在异乡深造,我被他的学术精神震撼。

今天,不知道为什么他离开了简书,用户记录已不在,我都无法联系到他了,这样的突然的一份感动,我一定记得,相信我,我会坚持2017年认真写文的承诺,我会亲身实践证明坚持的力量,无论如何,祝你一切都好,完成研究回国来照顾我们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