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那种感觉叫孤单

“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我高中前也听说过这句话,却在很久以后才真正理解“孤单”的含义。

我印象中的第一次孤单是在高中时,爸妈带了一杯开水就走了,空荡的屋子里只有我和室友两个人。夜幕降临,我俩同床入眠,却在闭眼的一刹那开始受用自己的孤单。那时我还没意识到那叫孤单,只是心里空荡荡的,有人在身边却不知道怎么诉说。

更深刻的是一个星期天,初中的同学来找我和室友,她在我们屋子里闹腾了一会儿,提议出去看书。我要写作业了,拒绝了这个挺好的主意。她们走了,四面白花花的墙,一扇木头门。我拉开窗帘讨来太阳的光,在空无一物的屋子里慢条斯理地描一本字帖,忽然觉得缺少了点儿什么。外面还是莺歌燕舞,屋里还是整洁崭新,我来到新的学校也是崭新的,生命好像重新开始,我并想不出缺少了什么。

回想那些初到高中的日子似乎很美好。高中美丽的校园里有小镇见不到的高楼,窗明几净,万象更新,所有的人都是明朗的。身边有这么一群朝气蓬勃的人陪伴,本不该觉得孤单。傍晚,和一群同学一起去附近的公园,那时路灯撒下柔柔的光,感觉生活是那么美好,少了父母的约束,城市里的静谧本来就该我享用。可那时我好像也是孤单的,到了一定年龄总会期待些什么,一个若隐若现的身影落在我心里。

当你开始期待一个人的时候,那大概是更孤单的。十四岁,豆蔻年华,那个未来的另一半,该闪现了。

高二,站在学生公寓楼上俯视篮球场,心里满是那个模糊的他。我在每个带球投篮的男生身上搜寻他的特征。我的他,投球会是这样,这样,还是这样?他会有着修长的腿,还是长得健壮?慢慢的,那个身影就渐渐清晰了。我是个怯弱的女孩儿,我不会闪着一身烈焰去追求他。我只站在角落里仰望,好吗?

我只是想离你近一点······

那时觉得美好的日子是过不完的,美妙的感觉就在指尖流淌。为了那一点点心醉的感受,我可以时刻关注手机。我开始熬夜,我开始饮食不规律。那些日子,困倦侵蚀我的身体,可天空还是蔚蓝的,太阳还是耀眼的。

我在风口里打电话,对着手机笑,孤单似乎排解了一些。可还是并没有几个人知道我是谈恋爱的呀,甜蜜还是在自己心里,毕竟我打开心房,心里住进一个他。

因为异地,所以孤独。星期天我还是和好友待在一起,心里照进一点点阳光,有花儿开了。我不会和他偶遇,他不会看到我笑脸的美丽。那时的我还是萌萌的我,懵懵的我,在满树樱花下,留下一个灿烂的笑脸,我多希望那时正好遇见了他。

没有,没有就是孤独。

日子还是排排盛开,我走过,赏过,却不曾留过。

高三似一场暴风雨,席卷而来。我还没有做好准备,没有经历过惨败的教训。爱未停息,我无处可依——雨会多久停?我看不清雨后的欣荣。近在眼前的身影,却在雨幕中。似有互相支持,道不清。

那时在远离学校的小区里住,租人家的房,毛坯墙,还没有粉刷,就租给我们了。我弟弟中考考砸了,鸡犬不宁了一个暑假,紧急在这里租的房。孤独是没有人理解,是无助。弟弟在昏暗的灯泡下疯狂地学习,他在夜里歇斯底里地哭,他怕落后,怕不能证明自己。而我,是根本没有实力。父母看着这样的我俩,他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那时我觉得谁都帮不了我,一个角落,两面墙,一盏灯,不停晃动的桌子。我在纸上沉重地诉说,把满纸的孤独东躲西躲。心里开给情侣的那扇门半掩,走自走,留自留,未来不属于我。

我果真是失败了,成绩竟在最后一个时期一落千丈。看着很多本不如我的同学得意洋洋,我心里别有一般滋味。我开始佯装洒脱,试图给自己谋求一个不错的专科,在这个不好的学校里,我永远不会最差。没有人理解我,所有的人都惊讶,你怎么考这么差。因为我困,因为我累,因为我觉得所有的人都不会在乎我,你懂嘛?

原来那种感觉叫孤单,世界与你为伴,却不能与你相惜。

高四!那是我不愿提起的一年,也是抹不去的一年。班里有一个男生复习两年了,加起来算是在高中的第六个年头。一个女生二十三了,一天到晚不抬头。有满头白发的,有时常旷课的。其实,复习班也是一个自由的地方,你不抬头地学不会有人觉得你另类,旷课压马路不会有人管你。自由到某种程度也是孤单吧。

如今,我转身,到了大学里。所有的苦难或欢乐,所有的痛苦或美好,都烟消云散。以前你认为过不去的坎,终将随着时间灰飞烟灭。一早睁开眼,突然想起那些孤独,不是现在不孤单了,而是自己内心强大了。有学妹问我,很孤单,怎么办?许我如是答——姑娘我百毒不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