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十) 不期而遇

简书连载风云录

《选择》目录

上一章回顾:选择 (九) 百感交集

第十章:不期而遇

文/林燕娜

如果说,林颖的加入,是雪中送炭的话,那么成天的到来,则是锦上添花。总而言之,这两个不谋而合的新人,无疑给这个教师匮乏的中学,以及求贤若渴的校长都带来了莫大的惊喜。

这天早上,学校广播喇叭,似乎沾染了校长的惊喜,变得格外响亮起来。令正在做早操的同学们,精神振奋。何嘉慧就是其中一个。过去做早操,她总是随心所欲,手舞足蹈,敷衍了事。这天却大有进步,不仅动作标准到位,连神情也十分投入。

追溯其源,自从踏入(6)班,受林颖和成天二人殊途同归的洗礼后,便下定决心,在思想,学习,运动上,三管齐下,做最棒的自己!因此,她恍然觉得广播体操不仅要做,而且还要做出感情,做得身心愉快。

在(6)班,让她愉快的远远不止广播体操这件事。崇拜老师就不失为其中一种;成天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让她为之倾倒。课堂上,一度彰显主动回答、不懂就问、答错不羞愧的个性,深受成天的褒奖与认可。

喜不自胜之际,她把对他的爱戴,藏在心中,至于其俊秀的相貌和非凡的气质,则乐于开诚布公于审美力的认知上。

相对于女生汹涌澎湃的情愫,男生显得理智多了。可见在明星粉丝团中,相对女生较多。

王凌云多次听到何嘉慧对成天的狂热称赞,说什么成天比起韩星裴勇俊,有过之而无不及。心想:啥玩意?这帮女生必定是受了《简·爱》和《飘》的熏陶,一度狂热推崇起成熟稳重的老男人来了。对于阳光帅气如他,却冷得如同阿尔卑斯山上的冰。眼看,初中两年,外加初三开学不久,就已连中二元,继荣获广播站播音组长一职后,又在同学们的投票选举下,当上了初三(6)班的班长,所有这些勤奋刻苦建立起来的光环,全都被成天耀眼的光芒所淹没。好比萤火虫飞在电灯光下,全然看不见亮点。这种鲜明的反差让他心生不甘。忍不住破口而出:

“成日把偶像挂嘴边,俗不俗啊?”

“呀呀,我们都俗,就班长大雅?”其中一个女生脸上露出鄙夷不屑的神色。

“不见得。不过,看你们一个个神魂颠倒的样子,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你们被人下了迷魂药。真搞不懂?不就是长相稍微出众了一点嘛,至于每天挂在嘴边吗?至于吗?”

“我们就喜欢,你管得着吗?”一个短发女同学撇了撇嘴,得瑟地说。

“就是,上课不给说话,难不成下课也不给聊天啊?——况且美好的东西,本来就值得别人欣赏的呀!”扎辫子的女生不服气地瞥了王凌云一眼。

王凌云对自己挑开事端这件事,有些悔不当初。没想到,这个班的女生,个个巧舌如簧。

“哈哈,别误会,我可没那么无聊,也没那个权力,去干涉你们聊天”,凌云极力辩解道,“我想了解的是,你们口中的“偶像”到底是什么?”

“当然是崇拜的对象啦!”(6)班女生不约而同。

凌云不以为然,连忙反驳:“你们这是盲目跟风,还自以为是。”

王凌云死马当活马医,企盼自己的话,能够起到死起回生的作用。挽回往日在同学们心中的良好形象。事实上,是想在何嘉面前建立良好形象。

不料,突然看到何嘉慧嘴角一扬,不以为然地嘲笑道:“切,班长这是什么逻辑?简直是胡说八道。”

王凌云一时语塞。甚至有些乱了方阵。好在这时,从不显山露水的何召弟,竟然站出来替他解围,说:“班长的意思是,崇拜可以,但要适可而止。别不小心当了脑残粉。”

王凌云听了,不胜感激地望着何召弟,点头称是。

事实上,成天并非什么“偶像”,更没有何嘉慧所说的俊容赛过韩星。他认为自己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支教者,在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

不过,从他崭露头角的表现中,却体现出何嘉慧对他的推崇并非盲目。开学第二周,他毅然向校长反应,关于众生英语基础不扎实,口音旁逸斜出等问题,并积极主动向领导申办英语兴趣班事宜。费用全免,旨在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的兴趣和开导一些对英语产生畏惧以及厌倦心理的学生,走出误解的阴影,并有效提高其英语口语水准。

校长听了成天的提议,笑颜逐开,慨然应允。随即通知校方积极配合,协助成天开展英语兴趣班的工作。接着他向成天推心置腹,说他早已萌生此想法,只是迟迟不见像他这样的贤才光临寒校。更别提什么毛遂自荐者了。校长最后不忘感慨,说华中能迎来他这样的贤才,实属万幸。

对校长而言,成天不仅学富五车,性情豪爽,而且才气纵横,尤其是他的大公无私,让他最为佩服——实在是个难得的人才。他希望华中,日后能够迎来更多像他这样的人才。多多益善。如此一来,他为华中创造空前佳绩的蓝图,就有希望了。

可是,对于那些以家教来扩展财路,或是指望通过培训班增加收入的英语老师们而言,成天的到来,简直就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同仇敌忾。可见,成天开创兴趣班这一举措,无疑抢了他们的工作,又断了他们的财路。

成天没想太多,只按照自己的初衷去做。不日,英语兴趣班如期成立。日期初步定于每周末的上午。兴趣班的问题解决了,招生的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由于招生条件不限,而且是免费辅导,所以消息一经公开,便有不少学生蜂拥而至。

嘉慧在所有科目中,最爱的就是英语,这次成天创办的英语兴趣班,对她来说,简直就是为自己创办的。自然少不了她的参与。

王凌云成绩优异,唯独英语差强人意。笔试拙劣也罢,连口语也是一大糊涂。在他看来,英语和国语,虽同是语言,相比较起来,却如同大海比游泳池,给人感觉,完全不在一个等级。

他看到,英语兴趣班的花册上有何嘉慧的名字,灵机一动,马上鼓动梁壮志一起报名参加。梁壮志英语比起凌云,不相上下,因此,不假思索,欣然应允;殊不知,王凌云此举,既有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评,又多了接近何嘉慧的机会。一石二鸟,何乐而不为?

自从参加英语兴趣班后,何嘉慧、王凌云和梁壮志三人,相处的时间也就愈来愈多。除了在教室里交头接耳,探讨问题外,还经常结伴同行,出入于兴趣班。因而三人的友情随着他们的英语成绩的提升而日渐亲密。

由于兴趣班开课的时间设在周末,少了碧莲和召弟的陪同(她们二人英语成绩斐然,固然没有再加以培养兴趣的必要),嘉慧难免有些不习惯。毕竟,平常三人形影不离,一到周末就只剩自己形单影只,不免心生孤寂。尤其从博古村到华中的这段路上,这种感觉最为明显。

庆幸的是,在她报名后的第三周,这种情愫就消失殆尽。骑车路过小镇的时候,她遇见了正好推出单车准备上学的王凌云。此后的路,便有了同伴。她与凌云的聊天中得知,原来每周经过的那家热闹的饭店,正是王凌云家所开。后来每次路过,都禁不住多看两眼。尽管她以前总认为钢筋水泥最无情,丝毫没有观瞻的欲望。可见,任何东西,一旦注入感情后,就会变得意义非凡。

后来,连续几周在上学的路上与王凌云不期而遇,使她感到有些匪夷所思。可心里还是异常高兴。不久,她便发现他们的这种“不期而遇”原来是王凌云的有意安排。在猜测得到证实的时候,她忍不住冲他淘气一笑,说:“咦! 好巧,又遇见你了,班长。”

王凌云想必也猜出了何嘉慧的心思,想起某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不是‘原来你也在这里’,而是‘我一直在等你’”,只觉得韵味十足,最后开心地报以她满脸的憨笑,说,“呵呵,的确很巧。”


下一章:选择 (十一) 情窦初开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