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学习有感

有幸在第一批就参加河北学习的活动,两天半的时间参观学习了四所学校,收获很多大。

综合来说,就是两类学校,一是石家庄创新国际学校的“大展示”模式,一种是衡水三所学校的衡水激情教育模式。

一.石家庄市创新国际学校的大展示教育教学范式

该校以天卉中学“3D高效课堂模式”为基础,全面采用新“高效课堂”结构,以“解放学生、信任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为宗旨,以真正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实现素质教育与应试训练的完美结合。让学生轻松学习、快乐生活,让教师幸福工作,快速成长。全面摆脱学生累,教师苦的教育现状,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打造全新的教育生活。

学校培养理想人才的目标:培养具有自主、合作、探究、忠诚、负责精神和素质的优秀人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作为一生的发展目标。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自己一切成长的基础;诚实守信成为学生做事的第一原则;积极学会和他人合作和沟通;学会负责,学会生活,学会爱惜生命,学会忠诚、学会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人。培养学生成为身心健康、富有爱心、勤学好问、能负责任,具有国际视野、民族精神与领袖气质的现代公民。

1.推行大展示教育教学范式创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动力。

深化教学展示。课堂教学坚持“六步”程序:明确目标,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展示拓展,穿插巩固,当堂测验。

“大展示”教学教学范式的中心环节在于“展示”。深化教学展示预习展示课、提升展示课、巩固展示课、论坛展示课,建立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解决学生不愿学、不爱学的问题。“预习展示课”。大单元教学模式在“自主”学习上,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利用独学、对学、群学等方式,先期让学生达到掌握70—80%的目标,并在小组内部由组长带领,要求每个成员对自己的学习成果进行“展示”。

提升展示要让孩子在展示自我的过程中,不但展现“合作”学习的成果,还要显现个人的风采,让孩子获得“成就感”。展示时要求学生声音洪亮,尽量“脱稿”或“半脱稿”。“巩固展示课”。此环节追求知识的“再生成”,教师要善于利用某些奇思妙想,让有“创见”的学生展示自己的独到思维见解,通过学生“兵练兵”、“兵教兵”、“兵强兵”的过程,达到对知识的再认识和巩固的“目的”。此课型的“展示”,在于发现学生“求异思维”能力的表现,常见的形式则是“一题多解”、“多解一题”,从而在智慧的对撞之中,开启思维,生成能力。“论坛展示课”。


2.推进大单元课程体系创新,激发教师对课程和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重视常规课程教学质量,建设高效课堂,切实提高教师的关注度和学生的参与度,确保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一流的教育服务。“大单元”教学模式贯彻实施国家课程标准,吸取多种版本教材的优势和特点,对几个版本教材通过大整合、大迁移、大贯通原则, 把三年教学任务,从教材编排、课时安排、学期计划、学年任务等方面把学科知识按照规划重新整合,综合设计,整体贯通,有序实施。

大整合,即按照学科内容进行“单元”归类;打破学科之间“老死不相往来”的限制,把相关联的知识上挂下联,以“大学科”予以围拢归整;

大迁移,即跨越学科、学期、学年的界限,实现迁移、对接,形成知识链条的完整性,形成从点到面的迁移,实现了知识教学的有序性、整体性、完整性;

大贯通,即“弹钢琴”,把三年的教学计划和规划当成一首完整的曲子来弹奏。在教学流程上,要求教师先“消化”知识,再重新编程,把“营养”反刍给学生,然后经过学生“自主消化”,转化成能力和成果。

“大单元”课程体系体现出高效、减负的特点,较为巧妙地处理好了“主体与主导”的辩证关系,既充分发挥了教师无可替代的主导作用,又突出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较好地规避了“任由学生自主”而导致的课堂无序、效益不好控制等现象,改变了教师和学生的生命状态、学习状态等,实现了教育本质“向人”的回归。

3.推进大读写学习发展体系,营造我要读、我要写、我要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

“大读写”概念是基于“高效课堂”和“高效读写”的实践成果提出的。“大读写”将以促进学生自主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将加强“读写”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作用。带动校园文化建设上一个新层次。

将感知和思维训练融入作文教学当中,让学生学会在生活中感知,再写自己用心感知过的生活。而教学中的矛盾思维、因果思维、并列思维等七大思维训练,使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明显提高。作文真正做到了有的写,写的好。更重要的是这些感知和思维的训练对提高学生整体的学习能力效果明显,这种能力同样可以迁移到所有学科的教学当中去。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

将“高效阅读”作为校本课程引入课堂,使学生平均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300字左右,阅读效率80%以上。通过演讲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激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向学生推荐世界名著系列、国学经典系列、现代科普系列等书籍,每个班都要为学生建立“读书银行”,对所读书籍分类归档。要求学生阅读量平均达到每年120万字。

加强对读书的指导,教师要和学生一起读,并担负起指导学生读书的职责,让学生读书有目标、有方法。每个语文老师都要负责一个方面的读书指导任务,每周由一个老师举办一场读书指导讲座。学生自愿参加。

提高朗读水平,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文章,可以实现情景再现,更有利于学生准确理解文章内容和写作技巧。要对全校语文教师进行朗读专项培训,在全校开展经常性的朗读比赛,让学校到处充满读书声。

加强阅读能力在其他学科的应用,进一步提高高效课堂效率。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要时刻要求学生运用高效阅读的方法,提高对教材的阅读速度和整体感知水平。这样不仅会大大提高学生学习本学科的效率,也会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学生高效阅读技能,达到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目的。

在学习过程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该校校长所说的一段话,在此分享给大家。

“我们的四十分钟课堂都是课程服从时间,分成了很多块,每天上很多科目的课程。那么为什么不能让时间服从课程呢?我们的改革就是要做到让时间服从课程,有时候我们一节语文课可以上好几天,这期间所有的班级都是语文课,直到大单元结束。”

窃以为这种模式有其独特的地方,解决了老师怕讲不完课而快讲赶进度的情况,有力的保证了学生上课展示的时间和效果,真正的做到了“课堂大展示”。

二.衡水三所学校的衡水激情教育模式

我们在河北参观学习了衡水二中、衡水至臻学校、衡水十三中三所学校,据了解,这三所学校都是模仿衡水中学的模式,都是军事化管理的激情教育模式。

1.“军事化"的时间管理

学生的一天从清晨5:30开始,10分钟时间完成穿衣、叠被、刷牙、洗脸,同时,叠被子有严格要求,必须叠出角来,床铺要平整。5:40所有学生到操场集合开始跑操,学生队列整齐、步伐统一、队形严密、口号响亮、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充分展现校园中存在着的“人”的精、气、神的高度合一。

6:00跑操结束后,立即到教室早读,周一、周三、周五是语文,周二、周四、周六是英语。同时,每天早读老师都会将明确的学习任务罗列在黑板上,有了明确的任务安排,学生的学习目的性就会更强。吃完早餐,6点50分所有班的班主任会准时站在讲台上,清点学生人数。清点完毕后进入早预备,早预备主要任务是预习上午上课的内容

上完4节课后,12:00-12:20是自习时间,12:20-12:45午饭时间,12:45-13:45午休时间(午休时间要保持绝对安静,学生要休息好),13:45-14:00是下午预备课时间,班主任清点人数后,学生们预习下午的课程。14:05开始下午课,一共是5节课,同时,在第三节下课后学生要进行第二次跑操。晚饭过后,18:50-19:10看新闻,19:15上晚自习,上到21:50,晚上一共是三节晚自习,晚自习学校有固定的安排——考试,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下课必须交,第二天必须出成绩,然后进行全班排名,22:10熄灯睡觉。

近乎军事化管理的作息安排,让学生充分利用每一分钟,而且每一项安排都有其特殊的含义与作用:早晨和下午的预习,让学生在课前找出学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提升课上学习效率;一天两次的跑操在提升学生精气神的同时,更是为了锻炼学生身体,以适应高强度的学习生活;晚间的看新闻环节让学生有目的性的了解当前社会热点,不做井底之蛙。高频率的考试安排让每个学生巩固所学知识的同时,更激发了每个人的斗志,一次考试失利只会激励他们在下一次考试中力挽狂澜。

2.“努力奋斗的价值导向

我们在衡水十三中看到的校训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衡水二中等“立德树人,努力奋斗”的标语也是到处都是。

努力奋斗永远是校园的主旋律,学生们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完成起床穿衣洗漱收拾床铺打扫卫生,被子叠成豆腐块,铺面不得有丝毫的褶皱;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完成教室—食堂—教室的路程;每天作业涂卡读成绩;每天老师拿着成绩单画人名;每周周测总成绩排名;每次月考总成绩排名,单科成绩排名,进步退步幅度排名……

学生靠奋斗精神顶住了巨大的学习压力,老师和校长也同样如此。我们了解到很多学校老师都是7+0工作制,老师们吃住几乎都在学校,晚上10点学生休息后老师们还要查房,早学生起床前老师们就要在操场上等候,班主任和年轻的老师还要跟着学生队伍一起跑操。

3.衡水中学的激情教育模式为什么会有效?

我觉得他们还是掌握了科学的方法,不管是不是网上大家说的“洗脑教育”,这种教育是真的契合了一定的脑科学和心理学原理。

比如说中午起床后的宣誓活动,明确了目标,激发了情绪,在几分钟内学生就会从刚起床的懒散状态恢复过来,快速的投入到学习中去。

比如说早操和间操前的大声朗读,就是利用一种重复的力量,一篇文章从早上读到晚上,读了十几遍,那肯定都印到脑子里去了。

再比如说学校的时间管理,精细化到了分钟,你让我们的学生自己安排学习时间,有几个能做到这么好的?但是衡中这种模式就可以做到让全体学生步调一致、分秒必争,从而达到最优的学习效果。

由此看来,科学的学习方法是“衡中模式”取得成功的真正内因,近乎“军事化”的作息管理正是为此服务的。其实不仅在校园里,哪怕在工作中,这一套精细化管理的学习方法也是行之有效的。

   几天学习,收获很大,很多东西还需要仔细回味,有好的地方可以为我所用,契合咱们学校的特点,让我们的课堂也更有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