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家长问答第一辑

小一新生们已经入小学近两周了,统计了一些家长们存在的普遍问题。回答如下,仅个人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学校没有作业,孩子不会写字,家长让写生字拒不执行。

在学习这件事情上,不应该养成孩子拒绝不执行的习惯。否则今后会更加难办。当然这需要一些有策略的安排,而非强制性的。

孩子刚刚入学没几周,好习惯还比较容易建立。

(1)有必要召开一次很重要的家庭会议:

让孩子说说上小学与幼儿园的不同之处,说说孩子上学的感受,及时了解孩子的想法。

(2)提出上学的规矩

关于作业:

有作业的要养成到家后第一时间完成作业的习惯

老师不布置作业的,要让孩子明白学习之后复习的重要性。要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

每天放学以后的安排,可以隔一天安排一门功课的复习。

但每天都要有固定的阅读与运动的时间,因为孩子在学校圈一天了。哪怕跳跳绳,散散步。


2.班主任悄悄告诉我,虽然教委不让留作业,但是孩子考试时面临的就是字不会写、题不会审、答案不知如何写?

同问题(1)


3.回家写完作业后到睡觉的这段时间怎么安排?

如何安排时间,我没有办法替您安排。这要根据实际的家庭情况和孩子报的课外课的情况,来制定。但也要遵守问题一的规则,至少每天复习一门功课。有固定的阅读与运动的时间。


4. 学校的课后托管实行混班制,这种方式对一年级孩子有啥好和不好的问题吗?老师是轮流安排的,感觉课后托管孩子的表现就无法找老师及时沟通了?

如果是这种情况,在家人无法看惯的情况下,只能放在学校也无他法。

与老师沟通,可以电话或者微信。尽量少约老师面谈,除非老师约你。大家可以自己看看老师的课表应该都不少。更何况他们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要做,尽量越少打搅越好。前期一月沟通️2-3次最好。如果想和老师亲密沟通,那么最好的方式参与学校或班级家委会的组织工作,为班级多做贡献,同时也是为孩子做榜样,身教重于言教。


5.每个班总有一个淘气的小霸王,小霸王找事的时候,如何处理?如何能够让小霸王成为孩子们的朋友?

本着我家孩子不欺负别人,但别人也别欺负我家孩子的原则。但前提是大家要了解。很多小孩一开始是因为没有规矩,或是很想吸引孩子的注意,想与咱们孩子玩,但却不会表达。很多家长就会以为这个人孩子是不是太淘气了。大家可以给自己的孩子一些时间,观察自己的孩子,看他是否能够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如果仍不能自己很好的解决,那就需要成人的引导,仅是引导,而非插手,可以适时、适度地向老师反应问题,寻求帮助。但切记:不要把孩子之间的问题升级为家长之间的问题,这样也会让老师夹在中间很难办。


6.班主任为了鼓励学生们的良好配合给孩子们买了奖品。学校有这样的经费吗,难道是老师自掏腰包,如果这样多不合适。

这在学校很常见,老师们都是自掏腰包的。如果实在不忍心,那么可以尽己所能为班级提供一些这样的奖励。或者想一想有没有可以代替物质奖励的方法呢。

7.怎么能调整孩子的状态呢?孩子现在回家还总想着看电视,玩,让写字就哭。

同一,让孩子了解上小学的意义,关键这点还在于家庭环境是否可以请家人配合一下。想让孩子做到,家中的任何成人也务必做到。切记,不能看着孩子写作业时,你在旁边玩手机。哪怕你拿着一本书装装样子,或者您在他旁边工作,而且要告诉孩子你的任务是完成作业,就像爸爸妈妈完成工作一样。我们是一样的只是工作内容不同而已。

8.关于书写✍️

书写前期一定要练习基本笔画。但现在的字帖很少有基本笔画的练习。

第二步就是要练间架结构。关于间架结构就有很多要聊的。我到时可以给大家再单独分享。

9.关于读题

练这个最好练,找一本适龄练习册,不用做题,就像读书一样。每天都两道题目要求即可。


10.关于每天孩子物品的检查

请适时留意一下孩子物品的增减,尤其是发现不是孩子的物品突然出现在孩子书包中,家长需要多问一句,物品的来源,无需每天过问。

此文为左岩老师根据十余年一线教学经验的个人分享,仅供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有任何小问题,烦请私信!

sunflower_zy8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