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1:【清晰】什么能让你笑对一切?面对自己,你正发现着什么?

今天的关键词:清晰

清晰优先于行动,清晰优先于改变。

说起来,还挺自豪的,最近这一轮对自己旧有模式的颠覆,完全来自自我觉察,自己的主导。

没有想到,学会正确处理情绪;面对了自己的不安全感、老好人、讨好型人格;开始有了对事情的区分和筛选之后,自我探索的角度开始挖掘自己更加根深蒂固的“保守”模式。

原来自己的这种模式隐藏得也很深,表面上自己也冒了很多险,但是背后因为对持续不确定性的恐惧,对继续付代价的迟疑,所以反而辜负了一开始的激进选择。

如果只是期待改善生活,自己继续这样维持下去,问题也不大;但是如果要真的建立自己愿景里的那样的公司,实现自己期待的终极生活,更大的改变需要发生。

也觉察到,骨子里的保守,其实源于对穿越终极挑战的不自信,也不接纳当下暂时做不到的自己。这份对自己的不自信、不接纳,变成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没有真正做到信任、接纳自己的小伙伴,去坦诚地挑战他们,一起共识能支撑我们愿景落地的团队要求。

好在通过不断的自我觉察,这些问题和挑战开始浮出水面,变得清晰,接下来去改善和调整,也就有了明确的方向。

银河问题:什么能让你笑对一切?

5年总结的过程中,意识到下一个5年,如果期待更多经营上的、个人生活上的目标能够落地,除了努力以外,自己还需要更加激进。也意识到过去自己模式里,过于保守、安全的一些地方。虽然也做了一些激进的选择,但是后续持续的冒险没有跟上,让好多激进的选择没有产生预期内的更多成果。

租了更大的办公室,在不断支付更高的租金成本,但是后续的积极招聘并没有跟上;请了企业教练、健身教练,但是好多日常的点滴要求,得过且过有松懈;调整了薪酬,但是却不忍心跟大家共识更严格、明确的工作要求,甚至去正面沟通涨薪背后新的工作期待,也因为过不了自己这一关,而放弃去沟通。

也很清晰的一点就是,意识到的这些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其实不是挫败,就是自己过去积累的反映而已。作为一个企业主,自己暂时只有这么多的积淀,能做到目前这个程度,也算竭尽全力了,不必陷在过去里,用完美主义苛求自己。

但展望未来,复盘过去这些可以改善的地方,也是接下来要去积极调整的方向。

有了前面的这些觉察和反思,最近也开始做出一些积极地调整,一些自己过去不曾有的行为和调整,开始基于自己的期待去主导。当然建立新的平衡的过程,也有很多代价要付,经验要积累。不过总的来看,自己还是能笑对整个过程。背后是什么原因呢?

我看到了对自己的接纳,暂时达不到理想状态很正常,调整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看到了准备好付代价、吸取教训的觉悟。突破旧有模式,建立新秩序,这不是一个风平浪静的过程,过程中肯定会有波澜起伏。

以前面对“保守”和“激进”的选择,自己有很多非黑即白,也容易患得患失,更加不敢尝试。这一次的调整,比以前清晰的地方在于,事情的变化是一个过程,我要去主导这个过程。我不是一个骨子里激进的人,过去的生活、工作也没有过多这方面的经验,但对于公司愿景的落地,看到这部分是有必要的,所以需要调整自己的模式,肯定也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慢慢尝试的事情多了,相信就会找到新的平衡了。

面向未来,接纳自己,做好准备,就能笑对一切。

深海问题:面对自己,你正发现着什么?

通过觉察,像剥洋葱一样开始一层一层剖析自己。

一开始是表层、频发的负面情绪;后来去到第二层的不安全感,以及基于不安全感的讨好型人格、老好人;再后来学会信任、接纳自己,也一样信任接纳他人,终于不再事必躬亲,不加筛选,亲力亲为解决所有问题。

以前负面情绪、心情的波动是自己觉察的入口;教练、督导的有力问题是自己觉察的入口。

最近,心态持续平稳,没啥大的情绪波动,以为就不会有更深刻的觉察了。结果因为平静,过去不被聆听的“控制”、“评判”背后,别人的反馈和期待,开始被自己听见,引发别人观点的事实、真相开始被自己还原,这些也成为了新的觉察的入口。

于是找到了更根深蒂固,隐隐作痛的“保守”,以及“保守”深处,自己对脑海里更大的愿景、使命发自内心的没底气、举棋不定。

过去五年,改变的觉悟程度顶多是改善生活;未来五年,看到继续下去的局限,也明白要动摇“保守”的基石,需要更大的付代价的“觉悟”。这次下定决心要调整自己长期更加激进,而不是一事一议,陷入非黑即白,背后也拿出一次性决策好未来5年的觉悟。

要去调整、改变的难度越来越大,反而自己的觉察越来越深,付代价的觉悟也越来越高,也清晰这个改变的过程,是一个做减法、回归纯粹,更加轻松的过程。

过去和自己战斗,和别人战斗的场景消失了,更多的是,看见真相,调整、改变自己。

面对自己,我也发现“智慧具足”的真我,就是一次次放下的过程。难的不是放下,难的在于区分清楚,这一次挑战,自己要放下的是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