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好自驾游服务和产品

自驾游作为渐渐热门的旅游细分市场, 如果仅仅是把车辆看做一种交通方式,与酒店,门票等旅游要素一起打包销售,是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作为初创企业必须要为用户提供不可替代的差异化服务,我们需要拥有新的眼光来看待自驾游。

自驾游越来越流行

一,当我们在谈论自驾游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自驾游是旅游的一种形式,是指以自己驾驶机动车为主要交通方式的旅游休闲活动。与此相对的形式,还有通过大巴车作为交通方式的旅行团,通过公共交通的背包游,通过包车代驾的包车游。

自驾游相对其他旅行方式的区别主要有几个方面:
  1. 自由和随机性:行是旅游的基础,从乘坐他人掌控的交通工具到自己驾车旅游。我们可以自由决定目的地,行车路线,时间等等。这种自由是每个旅行者都向往的。而由于行程中容易出现一些未知因素,自驾游用户往往都是行前细致规划,途中随机应变。
  2. 深入:自驾游可以抵达那些使用大巴或者公共交通的游客不容易到达的地方,更加贴近当地人的生活,让旅行和本地生活服务的边界模糊。由于不仅仅局限在大众景点,也更加需要丰富的旅行信息支持。
  3. 由景点到全域:行,游,购,食,宿,娱正在从旅游要素逐渐变成旅游本身。传统的大巴游叫做逛景区,用大巴连接起途中的各个景点,酒店,餐厅等,去这些景点是旅行的主要目的。我们把坐火车、坐大巴或者坐飞机等交通作为旅游过程中的成本,而不是收益部分来理解。而自驾游把我们从A点到B点过程本身作为一个吸引物,一个兴趣点,成为了旅游的目的。相信所有喜爱自驾游的朋友都理解,正所谓,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4. 门槛高:我们可以把包车游当成团队游的一种,不过是大车变小车,那么自驾游更像是自助游的一种,你得有能力搞定行程路线,酒店机票比价购买等。除此之外自驾游还需要掌握必要的驾驶技能和知识,尤其是深入旅游风景区需要具备一定的山路驾驶技能。
  5. 消费高:自驾车作为交通方式需要考虑油费,过桥费,车辆使用费,保险费等,要比一般的旅行方式花费更多。同样,自驾车由于具有后备箱的空间,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购买当地特色商品的消费。
目前市场上有哪些被称为“自驾游”服务的产品呢?
  1. 自驾团,自己开车跟着专业领队走线路。价格包括了酒店,餐,门票,领队和保障车等等。通常是由自驾俱乐部和车友会组织。自驾团的乐趣主要在社交,优点是更有安全保障。。
  2. 酒+景点,将酒店和景点门票打包销售。这些酒店或景点一般在大城市的周边,公共交通不是很容易抵达,主要受众是散客。适合周末自驾出游。
  3. 酒店+景点+车+司机,名义上是自驾游,其实就是小包团。
  4. 车+酒店+景点,主要服务于异地自驾的用户,将标准化的旅游要素打包。
  5. 租车服务商。神州,一嗨,滴滴,飞猪地方性卖家。
  6. 自驾游内容。汽车之家等汽车论坛,马蜂窝等旅游论坛,自驾游垂直领域论坛。

二,用户在自驾游中的需求分析

在我们研究如何开展自驾游服务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自驾游行为中的用户需求。
我总结为5个方面。如图所示

:自驾游总得有辆车。用户可以选择开自己的车, 一般适于出发地周边的短期自驾或者长时间远距离的自驾。同样可以选择租车自驾,一般适用于距离出发地较远的中短期自驾游。
装备:自驾游需要自己准备旅途当中的用品。比如儿童座椅,折叠椅子,雨伞,充气床,车载充电器,手机支架等。有的东西并不常用并且不方便携带,购买不划算,适合租赁。尤其是异地租车自驾,抵达目的地后的租赁就变成了刚需。常用的装备如下图。


旅游要素:用户在旅游过程中会需要的基础服务。机票,酒店,景点门票,餐厅,保险,个性化娱乐服务。其中还有特别适合自驾游的风景道。
旅游信息:能够支持完成自驾游的知识储备。包括兴趣点,选择线路,目的地信息,包括风俗习惯,气温着装等等。出境还要考虑签证,货币,语言等等解决方案。
途中帮助:在旅途中需要的各种帮助。包括地图导航,路况封路信息,厕所,油品质量等信息,紧急救援。

分析总结

根据自驾游的特点,自驾游市场,和用户的需求,我们试着分析出一些结论。

  1. 对于异地租车自驾的用户来说,租车和租装备是刚需。
  2. 自驾游由于门槛和价格都比较高,目前仍然属于小众领域。随着消费升级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市场会越来越大。
  3. 目前市场上针对于自驾游的标准化服务,比如租车,酒店,门票,机票等,已经有了比较完备的服务商或OTA。“车+酒+景”打包产品的价值并不大。这个逻辑不同于特价机加酒自由行,旅行社通过团购机票和酒店降低成本,能够提供一个低于用户预期的打包价格,打包组合比用户单独采购便宜不少,也降低了一部分用户的选择成本。而租车是没有团队票的,打包在一起也没有太大优势。自驾游往往随机性比较大,用户更倾向于实时预订。又由于本身价格高,无法让用户产生冲动性购买。
  4. 交易要与内容相配合,自驾游不同于传统的大巴游的逛知名景点。自驾游可以更加深入目的地。所以需要更多个性化,本地化的旅游信息来填满自驾车旅程。自驾游客对融入和感受当地文化的需求更强。
  5. 传统旅游服务中对人的服务,要转变成对人+车的服务。例如,救援,车辆安全监测,保险,加油站和4S店信息,酒店要考虑是否停车,景区是否方便驾车游览等。

三.如何破局

我是这么思考这个问题的。作为一个新领域的初创企业,如何能给用户带去极致的自驾游体验?如何能够形成自己的竞争壁垒?

  1. 重新理解自驾游:要做好自驾游,我们不能把自驾当成交通方式来看,我们要把自驾当成体验来做,让自驾这件事本身更加爽,更加吸引用户,而不是靠线路和景点吸引。其次,既然是体验,那就可以不全程自驾,作为一日游产品去包装。比如开着smart环洱海,环泸沽湖,都很合适。打造成云南地区的特色一日游。
  2. 降低个性化体验的成本:由于自驾游相对门槛高,价格高的特点,大部分自驾游的用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同时承担着较大的社会和家庭责任。他们完成一次自驾游的时间成本就显得很高,需要去大量游记中选择自己想去的景点,上千家酒店中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还要做好应急预案。往往有些用户怕麻烦就放弃了。是否可以给用户提供一种服务,既能像团队游一样省心,放心,同时又能享受自驾的乐趣和自由。在整合租车,酒店,景区,装备租赁等资源的基础上,提供足够好的行前规划和行中帮助一站式解决方案,才能制造足够多的差异化,给用户买单的理由。
  3. 一切围绕“旅游”:车是关键,但是自驾游品牌必须要去区别于租车公司。要深耕“旅游”这个用车场景,做好服务,一切环节的目的都是给用户一个难忘的旅游体验,而不仅仅是提供车。一切内容和服务体现专业性。成为自驾游领域的专家。
  4. 精细化运营:自驾游平台就是一个很重,很复杂,需要精细化运营的O2O生意。需要线上线下团队紧密的配合,两边各搞各的肯定没戏。既要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又要替用户节约成本。如何设计路线,如何整合资源,如何合理的调配车辆,如何高效获取和处理订单,都是要去认真研究的。
  5. 为产品和服务注入性格,打造会玩,专业,更懂当地的用户形象。

在产品上提供如下服务。

交易型产品与服务型产品配合,让我们在用户心智中树立专业可靠的印象。
如何做好这些服务
  • 租车作为异地自驾游的刚需,尤其要考虑车型,让驾车本身也能成为娱乐。让用户渴望在风景中与这些车合影,去做传播。
  1. 车要适合旅行,大面积使用suv车型和个性车,减少商务车。复古北京吉普车,哈弗H2,minicooper,smart,牧马人。
  2. 增加房车,尤其是低成本小型房车。弥补短时间内酒店资源的不足,提供更有趣的住宿方案。
  3. 车要好看,采用靓丽的颜色。就像冲锋衣大部分都是靓丽的配色一样。识别度高,上相。
  4. 自营车辆需要有品牌的露出,非自营车辆,应该有一个快速美化包,可以在短时间,可拆卸的方式增加品牌露出。比如大小适合贴在后玻璃的logo,带着logo的头枕。带着logo的纸巾盒等等。
  5. 要设立一个车辆的交车标准,气味,洁净度等等。
北汽越野车
  • 自驾套餐:除了包含适合于自驾的车+酒店+景区门票之外,提供可靠的行前规划定制和行中的帮助。领航小蜜(自驾管家)要支持用户仅凭借我们的服务即可获得完整美好的自驾游体验。自驾一日游套餐可以包含车+景点门票,或者单独车的套餐,支持城市中心酒店取还车。直接在目的地当成体验项目进行销售,比如环洱海自驾。


  • 可租赁的装备中,增加舒适性和娱乐性项目,比如投影仪,户外椅子,桌子,麻将,扑克。等等。还是那个原则,让自驾车出游本身就能变成娱乐。

  • 旅游线路推荐要针对于自驾游进行优化,设计适合自驾的线路。摆脱传统团队游的线路设计思路。就像北京自驾游的用户,不会想要去故宫颐和园自驾,而是会去草原天路,北戴河,爨底下村等等。

  • 自驾游套餐推荐的旅游线路要针对于自驾游进行优化,摆脱传统团队游的线路设计思路。就像北京自驾游的用户,不会想要去故宫颐和园自驾,而是会去草原天路,北戴河,爨底下村等等。

  • 旅游信息要去采集网上找不到的那类信息,比如一些小厕所的位置,观景点的位置,油品的质量,4s店的电话等。这些优质内容会吸引潜在用户,同样也给用户提供了有价值的服务。

  • 连接那些真正适合自驾游的景区和住宿地,比如自驾游营地,露营地,风景道等。

  • 跟队自驾接入当地第三方的产品,覆盖越广越好,作为平台进行销售。重点是租给用户车。

  • 在交易流程上,可以让租车的引导强一些,不用必须去搭配酒店和门票。因为加入酒店和门票会导致用户的决策时间增长,可以先让他把租车定了,再逐渐引导他订购其他旅游要素。

  • 当在一个区域找到市场产品匹配点后,自驾游服务可以依托租车门店进行快速扩张。

总结

  1. 自驾游中的自驾不仅仅是交通,要当成旅游体验做。线路要符合自驾游的需求。
  2. 自驾套餐配合领航服务,让用户不用做任何功课,完成自驾游。
  3. 车的选择和运营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