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的自白书:你可知戎马,不是我真心?

图片来自网络

地府里,汉初开国功臣聚会,讨论成立开汉四百载协会。

只见场面甚是浩大,文臣武将济济一堂,三三两两交头接耳,虽表面一片祥和,实内心里各怀鬼胎。

樊哙首先发言,“既然是成立协会,那要有一个能把控场子的人啊。我樊哙虽然没别的本事,但是镇场子这种事,肯定是当仁不让。想当年,鸿门宴那么大的场面,我也罩得住,要不就我来吧。”只见一方头大耳的壮丁拍了拍壮硕的胸脯,往前一步。

“此言差矣,鸿门一宴樊将军的确劳苦功高,但是你没见到后世对你的记录也就只有这么点东西了,会长一职理当由德高望重之人,私以为你当会长不妥,不妥。”陈平阴笑两声,说道。

“这样说来,那我萧何边要来执一执这牛耳,好歹我是刘老大钦点的首功。”

“萧丞相这话说的,我韩信将兵,多多益善,什么场面我没见过,什么场子我罩不住,我看这会长一定得我当才行。”

“哼,你韩信要是能罩得住场子,还能被吕后杀了?简直笑话。”萧何不屑一顾的答道。

“还不是某个老匹夫暗放冷箭,”韩信的脸上明显不悦,“何况萧大人几次三番下狱,也不见得多光彩吧。”

“NTMD,翻旧账是吧,老子就奉陪到底。”

“翻就翻,谁怕谁。”

底下顿时吵成了一锅粥。

唯独张良一人靠在门边上,远远地望着他们的喧哗的背影,心里OS,你们继续吵吧,一群图样图森破的傻X,他一边想着,一边嘴角轻轻上扬。

“你一个人躲在这里YY个鸟啊,给老子死开。”突然从大门外走来两人,一把推倒还沉浸在自己世界的张良,冷不丁地冲到了会场。

“都给老子消停了,论资历,论功劳,我看这会长必定是我赵高,李斯丞相就当个副会长吧。”

“你妹啊,你个阉竖,跑来这里消遣我们?”

“你算哪根葱,就算这里的人死绝,也轮不到你,TNND。”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口吐脏话,舌灿莲花,骂得赵高和李斯脸上青一阵白一阵的。

“都TMD给我闭嘴,没有我和李斯丞相的篡改遗诏,开你妹的汉朝四百年啊。”

众人一听,觉得有理,便都沉默了下来。

看来这开汉四百年的首功非赵高莫属了。

大家看到这里,是不是以为我要讲赵高?恭喜你!人生总是充满了意外。说了这么多,我想讲的其实是韩信,对,就是淮阴侯韩信。

先写以上这片段,只是想让大家不要太过于争论韩信的功劳,论资排辈的事情今个我不说,我只想酣畅痛快地写一写韩信这个简单的美男子。

(1)

我叫韩信。说起来,我这辈子只佩服过两个半武将。

一个是孙武,不过他这姓有点尴尬,你看老子多会取,孔子也不上不下,可偏偏这孙子让人觉得憋屈。可这孙子写出来的东西不同凡响啊,读懂他的人,都把他当爷爷拜,我勉强算其中一员,所以从小对他有一种景仰之情。

别以为汉初三杰中,就萧丞相和张军师是文化人,我就是一介莽夫外加文盲啊,我可是熟读很多兵法的,说起来,还和张军师一起修过兵书。也就因为我爱看《孙子兵法》,所以搞出了很多诸如背水一战,暗度陈仓之类的典故。刘老大给我个“战必胜,攻必取”的评价,我最要感谢的不是手下的将士,而是这孙子。

第二个是白起,他是有本事的,如果说对孙子是崇拜,那么我对白起就是敬畏。孙子比我早两三百年,影响在民间自是不大了,可武安君相去不到五十年,战国的死难者中,又有一半能归于他的屠刀之下,所以我对他是真正的敬畏,不过话又说回来,当时谁又不敬畏白起呢?

可我并不敬畏他那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豪气,毕竟这八个字要是安在我身上好像也没什么不妥。但他身上那种杀人如麻的暴戾之气,惊动四野,凭这个本事,就让我深深叹服,用后世的话说,臣妾真做不到啊。

还有半个就是楚霸王项羽了,我帮他打过架,也跟他打过架,可惜此人妇人之仁,刚愎自用,空有通天的英雄气概,到最后也不免落了个自刎乌江的下场。不过有一点他应该高兴,那就是他的后世威名一直盖过老大。所以对他,只说是欣赏,勉强算得了半个。

但是,人生最精彩的就是这些个但是。跟大伙说句实话啊,如果天下太平,我更愿意跟项羽交朋友,而不是刘老大。你们觉得是因为我死前的遭遇?非也,我这么选,只因我想做一个简简单单的人。

(2)

我这一辈子就只有一个简单的愿望,那就是能吃得好,住得好,有一个温柔体贴的老婆,有一群乖巧懂事的孩子,如是此生足矣。大伙会问我,那为何还要征战沙场,攻城略地?且给我一根烟的时间……

各位看官,你们可看清楚了当时的形势吗?

秦末,天下大乱,群雄纷起,连年征战,民不聊生,到处饿殍伏地,白骨埋荒。你说这样的情势下,我娶媳生子作甚,官兵一来,媳妇就变成了别人家的,儿子就被抓做壮丁变成国家的,到头来,我还不是孤家寡人一个。所以我很早就想过了,只有我自己出山,定天下计,挥十万兵,以战止战,方能达成我那个小小的愿望。

我想,大家对我的印象大多是从胯下之辱开始的吧?其实,你们可以更早一些了解我,我寄居亭长家,得食漂母饭,这些明明也值得后世史书好好书写的。怎么就只记住了胯下那点儿事?

关于此事,我想大家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当时我的想法吧?呼,再给我根烟的时间……

当年那家伙欺我软弱,让我从他胯下钻过之时,我何曾不想一剑送他归西。可我真这么做了,那我就真是傻X了。我总不能过了二十多年的苦日子,最后还在苦日子里被抓然后被问斩吧?我还想吃得好,住得好,有一个温柔体贴的老婆,有一群懂事的孩子了,我要是一剑下去,不是断了自己的根吗?

何况我早就想过了,反正在那个地方也呆不长久了,而且那时候也没有网络,微博什么的,这个事,出了那个县城,就只有天知道地知道和我自己知道了,所以钻胯也算不了什么大事。你看现在,历史书上一说起胯下之辱就说我能屈能伸,不愧为大丈夫,多好的升华啊。可实际上,我多么简单的人啊,当时哪能想到什么大丈夫。

(3)

我在项王帐下的时候,他好像也看不起我,我说的话,他也只当耳边风。你说我能过这样憋屈的日子吗?铁定不能啊,我还有那个简单的愿望要实现呢。所以我选择投奔汉军,听说刘邦是一个礼贤下士的人物,或许能让我施展施展拳脚。

你们知不知道我一开始在刘老大那里当了个什么官?治粟都尉!什么,说人话?就是你们现在粮食局长的位子。

什么,你说我得了这么好一个职务,干嘛还想要逃走?我说大哥啊,你以为那时的粮食局长比得上现在的粮食局长啊,我管的可是军粮啊,我敢贪么?只要被人发现,好吧,我就坐等砍头吧,而且这等待的时间还挺短,哪像现在啊,从被抓到定罪总得要走上好长一段。

所以,逃还是要逃的,因为天下太平是打出来的,而不是管粮食管出来的,当然,我这么说,没有贬低萧丞相的意思啊,他是搞内政的,这方面一等一的高手,这个我佩服他。

说到萧丞相,大家肯定立马就想到了那句话了,“萧何月下追韩信”,是吧?我听说后世,以这个事情为主题创造的元青花梅瓶号称瓷器三绝了,要值不少钱吧?我齐国的一城还不见得买的下来了。

哎,扯远了。我还记得,当年,那个皓月当空,夜风徐徐的晚上,萧丞相骑着白马,沐着月光,直冲我奔来,一边策马,一边喊道,“韩小哥,留步啊,我是萧大哥啊,跟我回汉王身边去吧?”

“您干嘛要来追我了?”我倚马而立问道。

“谁知道呢,或许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吧。”

好真诚的一句话啊,我立即决定策马返营,同时也决定从此将萧丞相当做我韩信的过命知己。

我们关系好到什么程度了,就应该是你们现在所说的CP吧(羞)。首先,他劝刘老大让我当上了大将军,就这事应该赞一个。后来在我行军打战之中,他那源源不断运过来的粮草军饷从来都是我坚实的后盾,没有他,哪有我啊?实打实的衣食父母啊!

(4)

要说自己有多大的战功好像有点吹牛逼的嫌疑,所以老规矩,给我一根烟……我简单点说,给大家看几个成语。

国士无双,战无不胜,多多益善,十面埋伏,背水一战,拔旗易帜,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兵仙神帅,略不世出,独当一面,不赏之功,勋冠三杰等等。

其实也没多厉害,也就都是写我的罢了。欢迎大各位看官都去看看我的这些个番外篇。

不过,你们知道的,在平定天下方面我是当之无愧的男神,但是至于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我简直就是一个十足的二逼了。我不理解,几个熟人放着好好的富贵不去享受,斗来斗去,有啥劲?当然,我更不能理解,怎么斗来斗去,就把我给斗死了。

或许你们会说,我贪恋权位,不知进退,如果像张军师那样,没事隐隐居,修个神仙什么的,哪会落得个这样的下场。可是,我要跟张军师一样,我还奋斗个屁啊,我就应该在陈胜那一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发出之后,立刻躲进山沟沟里,修仙学道去了。

好吧,或许你们不知道,张军师出身贵族,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全都试过一遍了,最后觉得无聊,还不如一个人自在,所以遁隐去了。可我了,一介草民,连我父亲是谁都搞不清,二十多年来,粗茶淡饭,破布赤身,一天福都没享过。你说我费了老大力气,帮刘老大打了个天下,我连享享福都不行?

你或许又会说,那你拿点钱回去养老不就好了。你以为我不想啊,可是这王侯是我自己要当的吗?刘老大论功之时,说我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非要赏我个官,我推都推不掉啊,何况,我也不能跟我简单的梦想过不去啊。

哪晓得他们后来玩阴的,说我勾结陈豨反叛。陈豨什么人啊,我看得上,笑话,当初项王游说我时,我都没有动心,他陈豨算是个什么东西。说我密谋篡位的那些人,真是哔了狗了,老子在可以三分天下的时候不独立,等到汉朝初定的时候,我篡个毛的位啊。

但是有句话说的好,皇帝老子要搞死一个人,还需要什么理由吗?不过死就死吧,可是我韩信竟然被吕雉这个女人搞死了,真是羞煞我的颜面啊。不过死后,我才顿悟,这女人玩心计可真是一套一套的,一般男人都只能甘拜下风,何况如我,我只是一个想简单过生活的人啊。

(5)

就说我最开始吧,我在亭长家吃闲饭,本来吃的好好的,亭长也没说过半句怨言,他老婆也是,当着我的面又不说,背后尽给我耍花样。搞什么天还没亮就躲着我把饭给吃了,让我来出这么大个糗,你说有意思嘛。你想让我走,你就直说嘛,我看你没说,以为你们全家都欢迎我了。

反观漂母就直白多了,她说我没本事,养不活自己,虽然这话说的难听一点,但是够直接,不拐弯抹角的,也正合我韩信的心意,毕竟我懒得去猜你们的心理,我只想做一个简单的人。

你说当时刘老大或者吕雉跟我说一声,“你辞职吧,我怕我以后搞你不赢。”我肯定当场跪拜,“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赏我点钱,我买点地,就回家养老去。什么时候有人想跟我过两招了,再来通知我一下啊。”

可是到最后,他两搞非要玩出这么个历史桥段。

坦白讲,最让我心里不舒坦的是萧丞相了。

我曾一次次试着解读萧丞相为何要将我骗至长乐宫的钟室?又为何在我在黑暗之中遭受棒打,向他发出求救之时,他决计不吭半句声?

我一直以为他有他的苦衷,可是我思想多么的简单啊,怎么也想不明白到底有什么苦衷,所以到最后,我只能认为,此事,萧丞相并不知情,无知者无罪,这样是再好不过了。

算了算了,再说眼角就要有东西划过。

(6)

我只是一个这么纯粹的人,却被后人解读出那么多的意味。虽然后世对我的评价不差,什么国士无双,什么兵仙之名也加到了我的头上。可是我并不快乐,因为这些无谓的头衔多了,人生就复杂了。而我想做的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简简单单的人。

如果历史允许我们再来一次,我祈祷我不要活在乱世,如果天下大乱,我的人生注定还是不能善终,玩心眼我哪玩的过庙堂里那些专业的啊。

你看,我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人。我这辈子就指望着能有好吃的,有好住的,有一个爱我和我爱的人,还有一群令人疼惜的子女,此生就多么完美了。

如果上天能再奢侈一点,那就给我们家前面添一顷琥珀色的湖,后面涂一片金光漫天的背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