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这几招再也不怕熊亲戚!—陈宇洛燕

一过年过节的我就发愁,生个孩子成了那帮“七大姑八大姨”的教育对象,好像他们多年的育儿经验终于找到了倾诉对象,给你介绍这个,教你弄那个。

这还算好的,起码人家的本意是善良的,但是总有那些不会聊天的熊亲戚,让妈妈的羊驼翻腾个840遍。

正母乳的问你:“这么大还不断奶?”

不问奶的问你:“怎么不坚持母乳?”

孩子穿纸尿裤不对,不穿纸尿裤也不对

这个假装要抢孩子玩具,那个假装要把孩子强行抱走

你们是开心了,看着脸都白了的宝宝,你知道我心里多少个mmp要讲吗?

一到过节,就会出现很多教你怼熊亲戚的文章,但是细读这些内容,却有个问题:这些内容都是针对熊亲戚的,告知熊亲戚不要这样,不要那样。那么,问题来了:

1.铺天盖地的文字你看见了,熊亲戚能看见吗?

2.即便熊亲戚看见了,会按照文中妈妈们痛恨的逗孩子方式,给自己对号入座并有所收敛吗?

3.中国是个人情社会,你一年不回家,回去一趟家里老老少少都稀罕孩子,你90多岁的太奶奶太爷爷想让孩子给唱个歌,你能把他们也归进熊亲戚行列吗?你忍心拒绝吗?

4.你大爷舅舅姨妈姑姑,从小疼你疼到骨子里,现在拿着个红包跟你儿子说,“来,磕个头就给你”!你冲上去说别这样对我孩子,或是就不让孩子磕,大家冷场了。这样的话你说得出口,还是这样的事,你做得出来?还是你打算现场讲段育儿道理?

与其教化熊亲戚,与其弄得家里人都不痛快,更好的方式是,训练自家孩子。

你想想,战场上,感化敌人和增强我军实力,哪个胜算大?哈哈哈哈~

但是这个,也是讲究战略战术的,不要来硬的。举两个栗子:

实战攻略一

“把你的玩具给我了吧”或者“你这件外套真好看,给我穿吧”,类似这样的话。孩子会很手足无措,无法应对。说真的,作为家长的我们,一时也不知如何是好,于是大家嘻嘻哈哈,也就过去了。

高人给了个指点,神了,屡试不爽,打遍天下无敌手,

具体做法是这样的:

熊亲戚:你的玩具给我了吧,我喜欢。

钱儿:叔叔(大爷、二伯。。。),您拿着玩儿去吧,算我孝敬您的!

熊亲戚:那个,¥#@%¥#&……%(*。。。

注意事项:

一定要提前跟孩子多演练几遍,做到轻车熟路,同时,事前要跟孩子说清楚,即便对方真拿走了,也一定会还你,大人要孩子的玩具一点用也没有,放心好了,让孩子心中有数。

这样处理的结果是,熊亲戚闹得个自讨没趣,多数不会继续逗孩子了,此招屡试不爽。

实战攻略二

有次朋友们聊天,说过年回家,家里熊亲戚非要摸儿子的小丁丁,孩子急哭了,他老婆也差点翻脸。他虽然心里不乐意,但那是从小把他抱大的亲舅舅啊,开口喝止实在不好意思,于是也就就范了,回家给老婆赔了一晚上不是,自己心里对舅舅也颇多埋怨,于是高人给出了主意。

具体做法是这样的:

熊亲戚:来,我看看你是不是个小男孩!(同时伸手摸人家小丁丁)

熊孩子:叔叔(大爷、二伯……),您自己有,玩自己的呗……

其实要我说回家面对亲戚有以下几个要点:

1.相信“熊亲戚”也是爱孩子的

我们从心里明白亲戚大都是疼爱孩子的,他们“逗”孩子的做法虽然未必妥当,但心里并无恶意。想通了这点,就不会那么反感,应对起来也会从容温和得多。

2.跟老公统一战线

“老公”,也就是孩子他爹这个物种,虽然被很多母婴榜评为“最不实用母婴产品”之冠,但却是应对熊亲戚最最重要的武器,没有之一。

过年回婆家的比回娘家的多,所以亲戚,很可能也是老公家的多。对于熊亲戚,很多爸爸不予阻拦无非两个原因,要么平时管孩子少所以觉得无所谓,要么太爱面子,觉得阻拦不好意思。

所以回去过年前,一定要跟老公统一战线,才有可能打个胜仗。如果老公能认同熊亲戚对孩子生理和心理的伤害,那么我相信,熊亲戚出没之时,他会杀在前面,而不用你费心费力的。

3.不要低估孩子的承受力

防“熊亲戚”固然重要,但也应该认清另一点:孩子其实远没有我们想的那么脆弱。别人说句“你爸爸妈妈不要你了”,多数时候并不会让孩子瞬间就崩溃,而且我以为这些教育的功夫其实都在平时。

如果你平素给了孩子满满的爱,满满的安全感,那么无论别人说什么,他都不会动摇。

4.事先预判好“熊亲戚”,尽量避开

每年回家一起过年和过年期间要走访的亲戚,大致差不多。谁是“熊亲戚”,一般你心里都会有数。那么就可以做出一个提前预设,不是非拜访的熊亲戚,就不要带孩子去了,非拜访不可的,尽量不让孩子与熊亲戚单独相处,大多数熊亲戚不好意思当着孩子家长的面逗孩子,即便他们出手了,你在面前,帮助孩子阻拦也方便。

5.饮食上确实需要格外注意

很多家长担心乱喂东西的问题,这个确实需要格外注意。我的经验是,如果是小婴儿,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你抱着不要离手,这样拒绝起来最最容易。如果是大点有行为能力的孩子,除非是喂酒或喂食某种孩子过敏的食物,其他吃的不必特别揪心。食物过敏源一定要提前告知亲戚们,谁也不会冒险非要给孩子喂食这类食物。

对于不希望孩子多吃的东西,比如糖果,垃圾零食等等,我倒是觉得因为过年偶尔多吃点,多喝水好好刷牙就行了,也吃不坏孩子。酒嘛,当然是必须要拒绝的,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熊亲戚也都明白酒不敢随便喂给孩子,吃饭时稍加留心即可。

总之,建议大家揣着一点点警觉,放宽心带孩子回家过年。毕竟这是中国传统的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千万不要演变成如临大敌的斗法之旅。

“熊亲戚”固然烦人,闹到剑拔弩张大家也都不好看。孩子不可能活在真空里,这世界也不会是童话世界,或早或晚,他都要遇到几个讨厌的人。绕开不是本事,学会应对才是王道。

此外,让我们相信,随着整个社会对“孩子从出生就具有独立人格,应该像成年人一样被尊重”这样的理念越来越被普及,“熊亲戚”也在进步,也在朝直立行走这一目标努力。若我们再能帮助孩子提前掌握一些基本技巧,那么高枕无忧过节,不再是幻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