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医院跟师笔录 | 李氏砭法思维与理法

每天三件事

日,月,星

人是星象的投影,对人类影响对大的是北斗七星。天人合一,天人相应,不能违背自然规律,否则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经知要》:“不根于虚静者,即是邪术;不归于易简者,即是旁门。”

没有病是需要终生服药的,终生服药的只能是缓解,真正的治疗没有复杂,都是化繁为简,关键好对病的诊断。


李氏砭法思维与理法:

一,通论:

1,以通为治,以通为补,以通为泻,以通为健,手段有补泻,目的是为了通。

出入废则神机仕灭

升降息则气立孤危

2,经脉的病好治,络脉的病难治,久病入络,络脉易入难出,易积成形,药力很难到达,病在末梢如果只是吃药,药很难到达病灶点。

3,刮痧的工作面:在12皮部,皮部是一个系统,包含经脉,络脉,末梢,可治12经络和五脏六腑的病。

4,肿瘤:气聚成型结块,痰湿血瘀互结。

要治好肿瘤,关键是调动气机,调动气机才能把经脉打通,调动气机非常关键。

5,肿瘤病人最后都是死于肿瘤细胞分泌出的癌毒素,对抗治疗西医开刀手术根本治不好。刮痧治疗有优势,可排出体内毒素。(刮痧后辟谷是排毒的关键,很多人刮完后吃东西,毒素在体内结块。另外四井排毒可排出体内毒素)

6,刮痧后调动人体自身自愈力,实则泻之,虚则补之。

7,《六十一难》将四诊概括为:“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脉而知之谓之巧”

痧胀玉衡有讲到重病无脉或者脉乱,把脉诊病只是巧事,真正厉害的医生一眼就能看出什么病。

8,李老师现场点穴消除乳腺增生

(以验证气聚成形,结散成气的理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整体论

整体论是李氏砭法的灵魂

案例:已退休的老总血尿二十多年,遍访各大名医无效,刮痧调理。

《內经·痿论第四十四》云:悲哀太甚,則胞络绝,胞络绝,则阳气内动,发则心下崩,数溲血也。悲哀过度,就会因气机郁结而使心包络隔绝不通则导致阳气在內狂动,逼迫心血下崩,於是屡次小便出血。从心经心包经入手经过三次治疗,指标恢复正常。

三,肝胆经

通过临床发现现代人大量的疾病起源于肝胆的问题。五脏之病十之六七皆取决于肝胆。

根据:五运六气大周天,1984年—2043年,厥阴风木少阳相火当权,风火之气当权,盛行。

肝血易亏是当前民病大趋势。

治则:滋阴疏肝为主。

肝胆病主要症状:口苦,口干,甲状腺,梅核气,抽动症,高血压,妇科病,男科病。


现场有位偏头痛患者点按足临泣,5分钟,整个头都松了下来:(验证李氏砭法肝胆论的真实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刮痧后人体产生的血红素加氧酶不仅能够修复肝细胞,同时对人体其他病变的细胞也有修复作用,刮痧对肝病的问题首选。


四,脊柱中心错位论

颈椎的第一第二节就有128种错位的可能,每一个关节有六块骨头,每一块骨头有六种错位的方式。根据计算脊柱有二亿多个错位的可能,所以错位是永恒的,正位是暂时的。

在治疗脊柱错位的时候,我们先采用刮痧消除脊柱四周因为错位造成的软组织瘀结,完成脊柱的模糊正位,同时还可以结合专业的手段来复位,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增加疗效。


案例:颈椎错位引起暴聋,复位后,在坚持刮痧,现已完全康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生物全息论

每一个局部都包含一个整体

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同一源头,只是癌细胞一出来就缺氧。

人的胫骨,锁骨都是身体的一个全息。

生物全息真正能做到上病下治,左病右治,治病没有死角。


六,谿谷论

1,我们读了另外一本书就是内经以前的,叫《玄隐遗秘》,这里面就讲了内经以前的中医,这里谿谷理论讲的比较详尽。

2,什么是谿谷?《皇帝内经》:“肉之大会为谷,肉之小会为谿,肉分之间,谿谷之会,以行荣卫”。

3,刮痧是点线面结合,这个点就是穴位,线就是经络,面就是部位


七,徐而和论

自古以来所有的针灸典籍里面始终围绕补、泻、平补、平泻的手法各抒己见。这个补泻真正做到也很难,

“徐而和”的手法我们在临床实际应用中非常有效,操作时与传统中医所说的补和泻概念不同,它可以双向调整,实则泻之,虚则补之。

徐而和”的手法灵感来自于庄子,它既有传统文化的底蕴和背景,又符合祖先经典里面一字一句的解读。我率先提出了通论和徐而和的手法,这个在砭法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何谓谷气?《灵枢》中说:“邪气来也紧而疾,谷气来也徐而和”。说明比较缓和,病人比较接受的是谷气,

八,四井排毒论

1,四井排毒是我们的首创,就是阳脉膀胱经和督脉打通以后,把这个毒素赶到手和脚。

2,这个黑色的痧毒我们做过实验,蟑螂一碰三秒钟就死了

3,黑痧通过检验是一种变质的蛋白

4,临床发现再重的病人,我们只要大量的排毒,一时半会不会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77评论 0 32
  • 摘自上古艾莎 一、通论: 那么第一个,我想谈谈李氏砭法的“通论”。就是在治病的过程中,以通为治,以通为补,以通为泻...
    孙文竹阅读 2,134评论 0 23
  • 原本上学的时间,弟弟今天没有去上学,吃过早上,带他去看医生。 一上车,人不算多,还能找到坐位。这小子在车上说个不停...
    Olivia奥丽薇阅读 273评论 0 1
  • 如何获取用户提交数据时的当前日期呢? 首先,介绍下用到的函数 getFullYear() 获取年份 无参数 返回一...
    元气满满321阅读 220评论 2 3
  • 感赏自己打印了亲子教程,带在路上随时学习。感赏自己及时主动回复老师的信息,让老师看到家长配合把孩子的教育搞好...
    夜雨轩1991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