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大处世秘诀:大智不群,大善无帮,何惧孤步,何惧毁谤

人走在生活这条摇晃不止的吊桥上,每一步都让人胆战心惊。因为脚底下的,便是深渊。

要是人运气好一点,能通过生活的考验,那么这个人至少能过得安稳一些,不管他赚不赚到钱。

可是,如果人的运气不好,没有通过生活的考验,那么这个人最后的结果,就只能成为桥下的埋葬者。

因此,这社会中的大多人,他们都想走到最后,笑到最后,成为生活中的胜利者。

对于这样的愿想,人该怎样去实现呢?那就得培养人的心性,提高人的思维境界和水平了。

只要人心性足够坚韧,他就不会惧怕任何妖魔鬼怪的侵袭。只要人的境界水平够高,他就不会惧怕任何狂风暴雨的袭来。

对此,余秋雨在其书《文化苦旅》中写道:“大智不群,大善无帮,何惧孤步,何惧毁谤。”

人生,原本就是一趟艰苦的旅程。当中的任何人,要是他们想过得好一些,让心灵超脱于俗世,就必须要下一番苦功夫。

没有顿悟的灵魂,你就不会明白何为高层次的境界。没有超脱于世的境界,你就只能活得悲催。

那么,拥有人生四大处世秘诀,人才能越活越高级。

01.大智不群

亚里士多德有言:“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

在这个世界上,那个选择独来独往,选择不合群的人,他们一般都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强者。

因为所有的独来独往,都需要人拥有强大的内心。一个没有独来独往能力的人,通常都不可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就像一个刚开始白手起家的人,如果他自己都耐不住寂寞,都做不到埋头坚持,那么这个人,又怎么可能走过这段低谷的事业期呢?

这里所言的“大智不群”,意思就是让人懂得离开不适合自己的群体,与其被群体所束缚,不如一个人活得出彩一些。

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不要为了合群而合群,也不要为了孤独而孤独,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02.大善无帮

在这个世上,何为真正的“善良”呢?

其实,真正的善良是不用说出来的。因为我们的话语,终究概括不了这世上所有的善意。

老子有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其大概的意思是,能够用言语说出来的“大道”,就不是大道了。能够说出来的“名”,也就不是真正的“名”了。

道理都是一样的。人人都认为帮助别人,这才是真正的善良。殊不知,你有些时候的“不帮忙”,很有可能会功德无量。

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与其帮助别人去解决现实的困难,让别人产生依赖之心,不如让他们去自由发挥,相信他们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取得更为巨大的成就。

03.何惧孤步

人处在社会之中,终究要学会一个人直面这个较为现实的世界,这是不可避免的。

因为人在单位,人在职场,你免不了就会受到别人的排挤,被别人所针对。

当你被别人针对时,你该怎么办呢?

大多人都认为,就该和这些人硬拼到底,展现自己的实力,不能成为隐退一方,唯唯诺诺的懦夫。

可是,难道说与人硬拼到底,你就能够改变局面了吗?这往往是不可能的。

那么,我们做人就该有一颗“可攻可退”的心。有能力时,你就能稳扎稳打,步步向前。而退,你也能固守一方,形成坚不可摧之势。

如此,“何惧孤步”真正的意思,便是要人别心生傲气,别心生自卑之气,而是有大无畏的浩然之精神气。

04.何惧毁谤

有句话说得很好,人生在世,不过是你笑笑我,我笑笑你而已。

你可以笑话别人的不足,而别人也能嘲笑你的无能为力。这是互通的,也是正常的。

可生活中的大多人,他们都不愿意被人嘲笑,被人鄙视,认为这是令自己羞辱的事儿。

但是,要是人连最简单的接受别人嘲笑的情况都做不到,人又何谈能够面对他人的诋毁,面对他人的针对呢?

在这个世上,要想弄坏你名声的人,其实有很多。要想传播谣言,诽谤你的人,也存在不少。

倘若你没有一颗能够承受他人诋毁的内心,那么你只能越混越差。

所以说,不惧诋毁,不惧诽谤,这是人心胸宽阔的象征,也是清者自清的正气体现。

写到最后

余秋雨先生说:“看自己,并不是执着于“我”,而是观察一种生命状态,能否扩展和超脱。”

不论是大智不群也好,还是大善无帮也罢,这都是人自身对于人际关系的态度,是一种脱俗的智慧。

不管是何惧孤步也好,还是何惧毁谤也罢,这都是人自己内心强大的体现。

要知道,一个懂得处事,且懂得修心的人,那他们最坏的结果,不过是大器晚成。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