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傻“成奎安”:17岁入狱30岁爆红,一天可赚50万,54岁死于癌症

文 | 毛毛 编辑 | 小麦

2009年8月27日,“大傻”成奎安去世了,跟着他离开的,还有我们一代人的记忆。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距离那一天已经十余年了。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相忘……

说起成奎安,他的名字你或许会感到陌生,但看到他的脸,你肯定很熟悉。

成奎安拍过300多部电影,600集电视剧,他是荧幕上经典的反派角色,黑社会老大。

他和黄光亮、李兆基、何家驹并称为“四大恶人”。

昔日的他,风光无限,是家喻户晓的反派人物,和众多香港一线明星有过合作。

现在的他,虽然已经不在,但他的形象深深的刻在众多影迷心中。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今天,我们就来追忆一下成奎安的前尘往事。

01

1955年,成奎安在香港出生,他的家庭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户人家。

谁也想不到,这样家庭出生的孩子,以后会演绎一个时代的经典。

小时候的成奎安受了很多苦,家庭状况不好,加上他又有一个姐姐,和四个兄弟。

对于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要养育这么多孩子,只能节省再节省。

节省到成奎安和自己的四个兄弟,睡一张床,共盖一个被子。

五个兄弟为了避免争吵,每晚要猜拳决定哪个人睡中间。

这不是孩子们的游戏,而是睡中间的那个人,总会有被子盖。

家庭贫困,六个孩子,学费也是一大笔支出,交不起学费的成奎安只能早早退学。

退学后的成奎安,为了补贴家用,跟着哥哥来到了邵氏电影厂。

在这里,成奎安只能干一些力气活,就是搬摄影机。

沉重的摄影机,压在成奎安肩上,也压到了他的心上。

慢慢的,成奎安不想干这种吃苦受累的活,他准备去谋求更好的发展。

于是,年少的他离开了邵氏电影厂。

殊不知,这一去,便是坠入了一个万丈深渊,成奎安迎来了他人生最黑暗的一段时光。

02

到处奔波想挣钱的成奎安,认识了一帮老板,在他们手下干活,钱来的很快。

成奎安甘之如饴的做着这个工作,因为他的目标就是赚更多的钱。

他主要就是在歌舞厅门口,对付一些闹事的小混混,还会帮老板去要债。

这自然不是个好差事,后来发生的事也让成奎安尝到了苦头。

这一天,成奎安和几个人一起去要债,没想到,对方也是个狠角色。

两队人马,互相瞧不上眼,只能用拳头解决。

由于对方人多,成奎安他们只有四个人,打不过的他们拿起了刀。

砍伤了人,事情也闹大了,引来了警察。

 

大家也都知道,成奎安的样子最容易辨认,最先被抓到的也是他。

 

面对警察的追问,成奎安一个人揽下了责任,等待他的是四年的牢狱之灾。

入狱那年,成奎安17岁,在他入狱后的第二天,他的儿子出生了。

在狱中的日子不好过,他的妻子带着儿子来看他,儿子总叫他“坏人”。

这个时候的成奎安准备痛改前非,积极改造,提前一年半就出狱了。

出狱后的成奎安,拒绝了以前老板发来的邀请,这次,他想做一个好人。

于是,成奎安再次来到了以前的电影厂,想安安分分做一个小工。

但这次的决定,是正确的,这个选择改变了他一生。

03

因为在电影厂工作,一来二去,成奎安就遇到了梁小龙。

梁小龙是一个武打演员,周星驰《功夫》里的火云邪神就是他演的。

成奎安长的凶神恶煞,梁小龙认为他非常适合演反派角色,便给他安排了一些小龙套角色。

这份工作的薪水足足有120元,比他之前多了一倍,成奎安非常满意。

在梁小龙的帮助下,成奎安开始了他的演艺之路。

个子高,长的又凶,演坏人总是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于是,成奎安遇到了除梁小龙之外的另一位贵人,这个人就是电影界著名人物李修贤。

他是演员,也是导演,捧红了很多人,连周星驰都曾签约他的公司。

人生贵人可遇不可求,成奎安是幸运的。

李修贤找到成奎安的时候,成奎安受宠若惊,这样一个大佬会看上自己?

1985年,成奎安出演电影《吉人天相》中的“大傻”,大获成功。

 

这个名字从此也跟着他了,以至于大家都快忘记了他的本名,总叫他“大傻”。

1987年还凭借《皇家饭》中的饰演的大反派,获得了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后来还和周润发、张国荣合作《英雄本色》,演戏之路越走越顺。

在《监狱风云》、《赌神》、《古惑仔》再次饰演“大傻”,更让他的形象深入人心。

那个时候是成奎安的演戏巅峰时期,每天都有角色找上门来。

最多的一天跑6个剧组,角色最多的时候是十二部戏。

04

在一次采访中,成奎安透露,因为自己演坏人,有人见到自己大喊救命然后逃跑了。

这也证明成奎安的坏人角色,演的非常到位。

比起之前一个月60元的薪水,这个时候的成奎安,最高一天赚到50万元。

但是成奎安并没有因此而膨胀,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经常提起自己的贵人李修贤。

电影里的成奎安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人,现实中的成奎安可是一个大好人。

他竭尽所能帮助身边的人,大家都说他是角色与现实反差最大的明星。

即使在自己很红火的时候,也从不拒绝参加小地方的慈善演出。

他还做过张家辉的保镖,为了保护张家辉不受勒索,张家辉非常感激他。

除此之外,在陈淑兰刚从模特转行去拍戏的时候,成奎安就认她为干女儿。

但只是在片场这样称呼,陈淑兰是新人,又是小姑娘,成奎安怕她受欺负。

总是处处为被人着想,大家说,他才是真正的“假恶人,真好人”。

因为非常义气,成奎安被村民们选为村长,他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并且不要工资。

这样的成奎安,拿真心换真心,在娱乐圈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成龙、张家辉、刘德华、曾志伟、黄日华,谭咏麟等人和他的关系都非常好。

05

好人就应该有好报的,但是命运却没有眷顾这个好人。

在拍摄《喜马拉雅星》的时候,成奎安感觉到了身体的异样。

但是,敬业的他并没有选择及时去医院,他不想耽误大家的拍摄进度。

但正是这份敬业害了他,那段时间,是治疗的黄金期,因为拍戏,耽误了。

去医院才知道,鼻咽癌晚期,已经扩散到了肺部。

这个时候的成奎安不得不停止拍戏,他也没想到这个病会带他走向死亡。

在医院的成奎安,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探望,大家都没有忘记这个好人。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成奎安感受到了大家的温暖,他也是个非常知足的人。

没有抱怨,没有不甘,生病后的成奎安反而全心全意回归家庭。

确实,以前的他太忙了,一个月可能才回家吃一顿饭。

而那个时候的成奎安说,生病让他和家人的关系更进一步了。

成奎安不再是荧幕上那个大坏人,是儿子,是老公、也是一个父亲。

成奎安有两房老婆,都给他生下了一个儿子,大老婆冯月华和二老婆陈美芝也没有过争吵。

成奎安的病情反反复复,2009年的一天,他与世长辞了。

病魔是无情的,这样一个好人就被带走了,那一年成奎安54岁。

五年的治疗,也没能挽救他的生命,巨额的医疗费也掏空了成奎安的积蓄。

去世后的他,甚至没有一块好的墓地,只是被葬在村后的墓地里。

回顾成奎安的一生,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他的经典角色,难以忘怀的是他的真诚和善良。

 

他是经典,也唯有经典不会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殆尽,他会影响更多的人。

或许不会经常想起,但绝不会忘记,愿他在另一个世界安好。

- END -


麦叔,专业娱评人,说娱乐,聊八卦,品人生。有关写作及交流,欢迎添加微信maidaren777,请做好备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