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上残存的回忆 叙事曲2

OliverWorlds File 044

自从iPhone4的辉煌时代开始,游戏似乎也被乔布斯从游戏机这块领域抢了过来,手机游戏因为有了这个平台而开始不断开发,各种游戏层出不穷,随着手机的不断更新,手机游戏也随着越做越强,很多大型手机游戏的画面质量已经完全不输于家用主机了,手机游戏的时代正在快速的发展。

因为网络的方便和便携性,手机游戏更注重互交性,也是充分利用了手机的功能,在各种手机网络游戏被人们津津乐道,爱不释手的时候,单机游戏似乎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仅仅淡出了玩家的视线,游戏的开发商似乎也已经几乎将单机游戏这个传统经典的板块给遗忘了。

手机游戏平台上,单机游戏真的屈指可数,不得不说一下,这方面日本做的比中国好太多了,iOS日区的单机游戏数量明显高于中国区,而且都还非常经典好玩。

我是一个家用主机出身的玩家,对于单机游戏自然有着特别的感情,在手机游戏平台上也拼命的寻找着好玩的单机游戏,但是很可惜,不仅数量稀少,质量也是让人不堪入目,能让我记住的也只有BattleHeart两部,霸王卧龙传(三国志霸王的大陆)和叙事曲系列了。

叙事曲,一部由国人开发的AVG游戏,其实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种类型的游戏被称之为Galgame了,因为在家用主机的时代,这种文字推进类游戏统称为AVG游戏,我对Galgame这个名称真的没有什么好感,因为大量低俗的游戏充斥着这个名字,把叙事曲归为这一类游戏真的是一种侮辱。

好吧,我中二了,但是这的确是我心里的想法。


为什么说叙事曲2是iOS残存的回忆呢,因为随着iOS系统的不断更新,叙事曲1已经无法在iOS11以上的系统中运行了,当我在使用iPhone8而找不到它的下载的时候,心情真的很糟糕,所以,还能适配iOS12的叙事曲2自然成了残存的回忆了。

我不知道即将来临的iOS13上能否还能运行叙事曲2,只有在心中暗自祈祷了。

叙事曲2,由国内286工作室开发的校园AVG游戏,于2015年11月正式发售,售价18元人民币,距离前作叙事曲1已经相隔整整4年的时间了,因为叙事曲1当时的火爆,很多玩家都非常期待它的续作,可惜中间发生了很多事情耽误了,幸好最后还是成功的面世,也算让玩家们如了愿。

为什么我对叙事曲这部游戏给予那么高的评价呢,因为恋爱AVG游戏一直是日本的强项,早年日本的一款《心跳回忆》影响了中国非常多玩家,原来那么纯爱的游戏也能让人如此的着迷,其实这就是唤醒了人们心中对于一种纯爱的向往,国内作家三十的纯爱小说《和空姐同居的日子》也是如此。


而国内很多开发商也参照《心跳回忆》制作了很多的类似的游戏,一时间,各种粗制滥造的游戏大量的产出,还有很多借着名声的低俗游戏也大量的出现,在接连玩了几款国内开发的所谓恋爱AVG游戏后,我彻底的失望了。

在看到这款游戏的介绍后,我几次冲动想买下来都因为曾经的阴影而停止了,而且这款游戏售价18元,要知道那个时候App Store还不支持支付宝,只能往账户里充钱购买,而最低额度是50元,也不是说50元很多,但是我很少在App Store上购买付费产品,50元可能就会浪费掉。

好在286工作室很贴心,叙事曲还有试玩版,我玩了后不久就直接购买了完整版,因为我真的被吸引住了,这是我第一次在App Store上面购买付费产品。

一个AVG游戏的质量取决于以下三点,那就是剧情、画面和音乐,接下来我就以自己的观点来浅谈一下叙事曲在这三个方面的具体表现。


剧情

游戏以大学生活为背景,以天文和物理两条路线配合两个相对应的女主角来进行,天文系的陈星遥用日本童话家宫泽贤治的《银河铁道之夜》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宇文朔和陈星遥两个人为了即将拆除的天文馆寻回梦想的故事,这条路线从女主人公到剧情再到最后的结局都充满了童话感,能让你沉浸在儿时的梦想中。

物理系的谈明美则是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和谈明美两个人坚持自己的信念,将相对论视觉化的结果坚持到底的故事,这条路线很有意思,其中夹杂着相当多的专业术语和专业知识,如果一点也不知道相对论的玩家很可能会一头雾水。

总体来说,陈星遥路线充满了孩童时代的感觉,而谈明美路线则更加成熟一些,两条差异很大的路线让叙事曲的游戏性大大的提高了,加上每条路线都有GoodEnd和BadEnd共计4个结局的设定,更加丰富了游戏的内容。


画面

叙事曲的整体游戏画风干净简洁,时隔4年的2代在画面表现力上要大大的超过了前作,动态演出的效果非常好,加上背景取景都是来自于现实,配合剧情非常的好看,人物也并非一张脸通到底,每个人物都有各种表情,甚至是眨眼等小动作,这就让人物看上去栩栩如生,而且游戏的画面整体非常严谨,很少看到画风崩塌这样的尴尬,让人真的感觉到工作室的用心和细心。

游戏的场景都是取自现实生活中,朗润大学的原型就是清华大学和厦门大学,如果你有幸去厦门旅行,一定能找到游戏中的种种场景原型,加上下雨、夜晚、黄昏等天气的配合,游戏的画面让人看起来非常的舒服,我就是喜欢这样干净简洁的画风和画面,游戏中四个人第一次坐在宿舍的屋顶上,镜头慢慢的拉高,展现出星空的时候,我真的醉了,似乎唤醒了我内心多年来的梦想。

各种人物在背景虚化的画面也做的十分的舒服,没有那种不协调感,我真的可以这么说,将叙事曲2的画面放到很多日系的AVG游戏中也似乎不落下风。


音乐

让人非常非常震惊,叙事曲2竟然有单独的片头动画和主题曲,这个在一部好的AVG游戏里可是非常的重要的,主题歌《星空》就是为了陈星遥这个角色量身定做的,这首歌分别做成了主题歌和背景音乐,两者是不同的,真的可以看到制作者的用心。

游戏中的音乐也是相当有水准的,《雨中的街道》忧伤,非常的应景,《学校》则是轻快明亮,这些原创音乐用在各个场景中完全没有丝毫的违和感,唯一遗憾的就是音乐数量稍微少了一些。

叙事曲2中人物的配音也值得一谈,她们可不是默默无闻的新人哦,都是给相当多的作品配音的新生代呢,连游戏中龙套角色都很用心的有人配音,286工作室的诚心真让人佩服。


太经典了,真的是国产游戏的经典之作,曾经我一直对PS上心跳回忆剧场版三部曲念念不忘,那个时候深深的佩服科乐美公司的制作功力,可惜这三部曲国内好难找啊,尤其是第一部和第二部,而且还是日文的,虽然我能看得懂大部分剧情,但是这和看中文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现在叙事曲2的出现让我圆了当时的遗憾,能在手机上玩到剧情、画面、音乐都如此完美的游戏实属不易,每当深夜,戴上耳机,静静的感受着游戏中感人的剧情,真的非常的舒服。

可惜286工作室的消息几乎没有了,我所期待的叙事曲3估计也没有希望了,如果iOS13出了以后真的无法适配叙事曲2了,那么真的不得不说,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