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已经四年?YES

一件事情重复四年,证明习惯成瘾

一段爱情走过四年,证明心有所属

图片来源沙莎野

01

在一个无烟环境,只有一长办公桌,几张座椅,一台笔记本,以及一幕布的面试办公司里,一个我,一个面试官,再无它物以及乱七八糟的东西。

面试官,注意力除了放在我临时临急填的简历上,就是观察我对问题的一词一语的回答。回答过很多问题。例如:

“你会PS?”

“你对产品专员这个职位了解多少?”

“你说你缺点,自控力差,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

面对面试官,庖出来的一堆问题,除了个别不在能力范围内的,都一一如实回答上了,而且回答得还朗朗上口,一针见血。唯独在面试结束,准备两人结束这次愉快的面试时,面试官在欢送我出公司门口的路途中,突然问到:“你有抽烟的习惯不?”

02


图片来源网络

“你有抽烟的习惯吗?”

“是的,我有抽烟的习惯”

“如果让你把烟戒了有可能吗?”

“我自控力比较差,或许有可能”

面对这个问题,我很随意地回答了面试,并不能十分肯定。是的,“如果让你把烟戒了,有可能吗?”我现在回想起这个问题,其实答案很简单,简单到,我没有把你显而易见地、通俗易懂地表达在那页看似简单,黑字白纸的面试简历上。

我记得,当时hr给我的那份简历上,有这么一个问题“在大学期间,你觉得令你最自豪\最成功的案例是什么?”

我写的是“没挂过科”,苍白的四个黑字,如今回想起来,很遗憾,没有把你写上去,毕竟认识了你四年,四件坚持每天和你美恋入蜜,火不离身,你不离身。

03

对于第一次认识你,我已记不清楚,是何时何地认识你的,或许很早之前,我爸把你戒了那段时间,那可是段黑暗的回忆杀。不知道我爸是不是意识到自己身体不好的原因,还是不按正常出牌的手段,我爸在我初三的那年,大年三十的时候跟我说“儿,我把烟戒了,你认真读书,考上xx中学,可好?”


图片来源网络

当我刚刚听到这么无理取闹的霸王条约的时候,我一脸懵逼,刚开始,我以为我爸只是发发牢骚,说了就算。结果令我大跌眼镜,年初一,我爸真的把烟戒,做到了一天不抽烟,不再是那个,一睁眼,一起床,一杯茶,一支烟的我爸,毕竟前三十年,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都是,坐在沙发上,泡上一杯茶,点上一支烟,这突然说变就变的习惯,日复一日,令我有点不习惯,有点措手不及。

这一后果,就是无疑意味着,我爸那霸王条约成立生效了。导致我每天都要面对着那历史、地理、物理、等知识点念经。

“虎门销烟,1839年,林则徐,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导火线”。

“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脉”。

“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

为什么把这段时间称之为“黑暗的回忆杀”,结果可想而知,这霸王条约不成立,那年,我中考失利,没有考上条约中的“xx中学”,而我爸则把烟瘾戒了。

04

对于第一次接触你,我记忆尤深,当我踏入大学大门那一刻,我就注定已你相恋。

那是个炎热的九月,拿着入学通知书,去人潮茫茫的体育馆门前,办完入学手续,去那行政楼大厅拿完军装,走在人来人往的校到,使我感觉到自己很渺小,渺小到成为茫茫人海中一员,成为了这个陌生城市的一员。

在宿管管理处,领取完了钥匙,由于第一次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广州,我爸硬要求送我过来,一行李箱,一书包,一棉被,以及一些零零散散的生活用品,两个人,一次性把东西搬到了那个四个人居住起来,背靠背,一步可以跨过隔壁床的宿舍。

刚刚放下行李,我就很快认识了你。我舍友B,突然,从口袋中,拿出了一包香烟,笑嘻嘻地从烟盒中抽出了两支,客气道:“我叫XXX,抽不抽烟?”,很自然地派了一支给我,一支给我爸。“不好意思,我们不抽烟”我爸说道,于是很果断地与你擦肩而过。

人生在世,一次的擦肩而过,必然会有第二次的一触起火。是的,在炎热的足球场,那是个梦想起航的地方,在这里,基本都是绿色军装,偶尔会传来训练的呐喊声,还会夹着按快门键的抓拍特写的声音。

什么声音,都比不上教官的一句:“大家先休息15分钟”。

B舍友,突然拍了我一下,说道:“上洗手间”

我二话不说,便跟着过去。去到洗手间,这二货,默默从军装外套袋子里面,抽出两支烟,一支给我,一支自己默默二指夹着,点燃。点燃自己那根,还帮我点火,我不好意思拒绝,毕竟,一次拒绝,第二次拒绝的话,会影响宿舍友情的发展。我学着他二指夹着烟,大口地吸着,第一口呛着,第一次抽烟,醉烟。

05


自从第一次接触你,便很自然迎来了第二次,第三次, 以至以后的更多次。刚开始,我不买烟,可能是因为我不懂烟,到后来的,一天买一次烟,而且是各种各样的烟,我知道,我便接受你成为了我大学的挚爱。

后面与你有了很多很多的故事:

饭后一支烟,快活过神仙。

课间三五个知己好友,一支烟。

午睡醒后,去教学楼途中,一支烟

熬夜复习困时,一支烟。

玩游戏空余时间,一支烟。

......

尽管,烟盒标语着“吸烟有害健康”,可是,有些事情,明知道是对身体不好,依旧坚持去做。

结果一做就是四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才刷了一会儿网易云 发现原来爱情 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别人随便一碰就碎了 其实 一个人久了 对爱情并不是那么渴望 ...
    阿加西有一只小猴子阅读 538评论 0 2
  • 海像你的眼睛, 晶莹而深邃。 我看不透你的心, 挫败中,惶恐又不安。 你似蒲公英, 随风而来, 自由也无奈, 落在...
    6f3e65e086c5阅读 194评论 0 1
  • 最近因为工作的事情很烦恼,有一家国有企业找到我,心里动了换工作的心思,觉得这是积累经验的好机会,但是对方提出的条件...
    桃桃游阅读 3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