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演义》之四十三、胡亥的心事

在赵高的帮助下,嬴政的幼子胡亥最终取得了帝位。而赵高也因功受封丞相。可是继位之后的胡亥并不能高枕无忧,他还有自己的心事。

胡亥其实是一个很率真的人,这一点从他一即位就看出来了。

即位之后,他对赵高说,赵君啊,我觉得啊,这人生实在是太短暂了。如果一辈子辛辛苦苦的工作,然后就死了,那多憋屈!你说,我现在都是皇帝了,这大秦的江山,就属我最大。我就想啊,我要在有生之年将自己喜欢的东西玩个遍、玩个痛快,你说怎么样?

赵高说,您圣明。这些是只有明君才能想到做到的啊,昏君们不仅做不到,甚至连想都不敢想,实在是悲哀。不过陛下,现在恐怕还不行啊!

胡亥说,为什么?朕已经是皇帝了,还怕什么?

赵高说,陛下啊,沙丘之谋这件事,您的哥哥们和朝中的大臣们可都怀疑咱们呢!您想啊,您是先帝诸子中最小的一个,而大臣们又都是先帝在世时提拔任用的。现在,您刚刚即位,这些人都还不服气呢!要是他们联合起来……我这整天害怕的连觉都睡不安稳,生怕不知道哪一天就身首异处,您怎么能痛快的享乐呢?

胡亥一听,都快急哭了,忙问,那怎么办?

赵高说,好办。让他们顾不上谋反不就行了吗?

胡亥说,那怎么才能让他们顾不上谋反呢?

赵高说,这样,第一,严刑峻法,广为连坐,诛灭宗室和大臣。人死了,还怎么造反?

第二,等人杀得差不多了,您就把剩下的收罗收罗,原来没钱的,多给钱;原来官小的,加官进爵。这样一来,能威胁您的人都死了,活着的又都是您提拔的,您想干什么,谁还敢说半个不字?您不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呵,这番话可把个胡亥给高兴坏了。

赵高,你真是我的智囊!事不宜迟,马上就动手!

于是,一场大屠杀开始了。

经过胡亥修订过的法律,严格异常,再加上有意为之,所以,很短的时间内,犯罪的大臣、宗室不计其数。这些人都被交到了赵高手里。一番严刑拷打下来,又有一批人被牵连治罪。

结果,在很短的时间内,竟然就有十二位公子——也就是秦始皇的儿子、胡亥的亲哥哥——被杀死在咸阳的街市之中,另外还有十个公主被车裂而死——你说公主什么时候也成了帝位的威胁了呢?大量财产被没收,无数人被牵连,一时之间咸阳城成了人间地狱!

这其中就有公子将闾兄弟三人。

他们已经被关押很久了。其实在这种时候,死也许倒是一种解脱。当然他们不想死,更不想冤死。看着身边的兄弟姐妹一个个走向生命的尽头,他们茫然而无助。

终于,命令来了!

胡亥说,将闾兄弟不臣,赐死!

再没有多余一个字的解释。没有证据,也说不上什么程序,反正就是通知你,你可以去死了!面对这样的结果,将闾怒了!即使死,也要问个明白!

他对使者说,我哪里不忠呢?朝堂之上、祭祀之中、奏对之时,我从没有犯过任何错误,什么叫“不臣”?!

使者无话可说,只好回答,这事跟我没关系,我就是奉命传话的。

绝望的将闾,对天长叹,大喊三声:“天啊,我没有罪啊!”然后,兄弟三人拔剑自杀!

所有的宗室子弟都被吓坏了!他们从没想过,原来贵公子也会有这样的命运!

怎么办呢?

有一个叫赢高的公子想逃跑,又怕连累家人;不跑,又怕不得善终。想来想去,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他给胡亥上书说:先帝活着的时候,我总是能够受到赏赐,像食物、车马、衣服每每都有我的份。先帝对我恩重如山,现在他去世了,我想随他而去,却苦于没有办法。作为儿子来说,我不孝;作为臣子来说,我不忠!不孝不忠的人还有什么脸面活着呢?我请求随先帝而去,惟愿死后能葬在骊山脚下,给先帝陪葬。望陛下怜悯!

拿到这封奏章,胡亥高兴坏了。他急忙找来赵高,问他,这算不算情急无奈?赵高说,算。现在,他们整天担心的是死,哪里还顾得上谋反呢?

于是胡亥批准了这个奏章,还赐给了赢高十万钱的丧葬费。赢高以自己的死,保全了家人,也逃离了惶惶不可终日的日子,当然,这是万般无奈之下的选择。

怪不得人说,愿世世无生帝王家!这杀子屠兄血流成河的惨剧实在是太多了!遥想始皇帝一生东征西讨,为了自己的子孙有个好日子也是应有之义,可是谁成想,躲过了战场厮杀却躲不过宫闱之变,实在令人心寒!

这一番屠杀下来,胡亥觉得自己的帝位总算是安稳了。终于可以高枕无忧的享乐了!

于是,重新开工修建阿房宫。又征召了五万士兵戍卫咸阳。还在皇家园林里养了大量的狗马禽兽,这些动物吃得太多了,宫里的粮草不够,就从郡县征调。连那些运粮草的人都要自带粮食。这还不够,又下命令,咸阳周围三百里之内的粮食全部供应宫中,百姓不得自食!

胡亥就这样治理着他父亲嬴政留下来的庞大帝国!

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向明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於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郸。及生,名...
    To者也阅读 2,787评论 0 2
  • 前言:大专毕业十年,一晃眼,一切就好像发生在昨天。有很长一段时间,喜欢看电子书,小说,微故事,除了娱乐,大部分都是...
    亡口月贝凡迷阅读 594评论 0 0
  • 我是一条疯狗 我有事没事到处乱吼 看见我请你绕道走 信不信我咬你一口 不要用你的善良试我牙齿的锋利 我会对你毫不客...
    王巧乐阅读 300评论 1 1
  • 张清的日精进第158天 一提起读书,很多人不免又拿小学毕业最后发财致富的观点,大谈读书无用论。把读书功利化,本身就...
    kiyoi2017阅读 11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