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还没有做好远嫁的准备

“四年的感情终究抵不过现实的无奈,华丽落幕,回归单身,老娘分手了!”在朋友圈发完这条状态,我就把自己关在耳机里昏睡过去。我也惊讶于自己的状态,若无其事的睡了一整天,醒来的时候还是被嘴角的眼泪咸哭了。

爱情不及电视剧情的轰轰烈烈,也不及情歌里唱的我要我们一直在一起,活在现实中的爱情难道真的只是需要两个人想不想在一起的心吗。

“你能为了我嫁来S城吗?”少年问。

“不能,能不能跟我回W城?”这些话我已经不知道回复了多少遍。

“不能。”我想少年回复我的时候真的很坚定。

每年假期我都会跟少年去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城市,因为那个时候跟他说,我要走遍全国,如果喜欢某个城市,以后我就要来这里生活,然后跟你过着最简单的小日子。我想那个时候的我从来想不到今天是我一个人抱着回忆去安慰自己过去就好了的无聊言论,也想不到会有谋生这个难题。说出来的每句话也是真诚可靠地并且是发自内心的美好。每每这个时候,少年就会看着我说:“好,你喜欢的地方我也喜欢,不管是哪里。”那时候听起来的情话现在回忆起来都是些屁话。

大三那年国庆假期,相约一起去了S城。十月的天在偏北的城市开始泛凉,下了火车的那一刻本就只穿了一件单衣的我躲在少年的怀里说了一声:“真是一个不讨喜的城市。”那个时候对那个城市除了无感又附带了些不好的情绪,我知道,少年都懂。

第二天,本以为起床的时候会看到一个大晴天,那样也许我会改变昨天的抱怨,还没出门,就能清清楚楚的听到雨重重地拍在窗户上的声音,望着窗外我又嘟囔了一句:“这个城市是有多么不欢迎我,既然这样,以后就无缘咯。”少年没有着急反驳,在我一声声叹气的时候,少年说:“不会啊,我觉得这个城市很不错。”“哪里不错,哪里不错啊?”我逼问少年。少年看了我一眼,转头拿起手机也不再说话,两个人就这样从早上沉默到中午。

“出去吃个饭吧,雨停了,然后去看看这个城市,好吗?”少年说。

“好啊,走吧。”虽然自己的心里还是有点情绪,但是少年温暖起来的样子现在想起来都不忍拒绝。

那个下午我们去了本市的特色景点,去了年轻人聚集最多的中心,后来少年还带我吃了一顿我爱吃的韩餐,一路上,少年兴高采烈的给我说着这个城市的好和魅力,我知道少年是真心喜欢这个城市,而我,笑了笑说:“你喜欢就好。”

晚上要回住处的时候,一天的好心情还是被说下就下的滂沱大雨搅乱了。少年牢牢地抓着我的手在大雨里错过一辆又一辆的出租车,那时候很无助的对着少年大喊了一句:“咱们回家吧,好吗?真的不喜欢这里。”

还没等少年回答我,出租车的门就被少年打开了,车上,两个人都没有说话,我无心再问,少年也没有提及还没回答我的问题,车内的气氛丝毫不像两个热恋年轻人的世界,安静到好像就是搭了个车而已。

回到住处,我就把行李一点点收拾好了,心里想的是我不强迫少年跟我一起回去了,他可以自己慢慢欣赏这个城市的好和魅力了。爱情世界里,如果双方都沉默了,是不是就该落幕了。

少年没有留在S城还是跟我一起回去了,回到学校的日子,两个人默契到谁都没有再提过这个话题,生活照旧,也依然相爱。

从S城回来以后,没过多久就是毕业季,少年大我一届,是我学长,本以为两个相爱的人会得到上天的眷顾,事与愿违用在这里真的不足为过。某个阴天的下午,我一个人在图书馆自习,少年打来电话说:“我签工作了。”隔着电话都能感觉到少年的高兴,“去了哪个城市啊?”我试探的问,“S城。”少年还是一脸高兴的说。

挂完电话,坐在图书馆里我在想,找一个自己心仪的工作在这个社会多么不容易,所以从心里支持少年是我唯一能去做的,想完以后拿起笔在本子上写了这么一段话:得不到的不强求,能在一起的一定要努力珍惜。

那些话在我与少年的身上并没有验证在一起和珍惜的戏码,冷战吵架妥协又和好,少年毕业后的那一年,我去S城看了他两回,少年会在下班和小假期的时候带我去各种好玩的地方,看好看的风景,吃好吃的菜,也陪我去了我一直想去的D城。青春爱情故事里的男女同学都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但是又自私到不为对方留一点喘息解释的余地。

一年以后,我顺利读研,去了一个离S城不远的D城,本以为当初的矛盾会因为距离的拉近烟消云散,童话爱情继续,相爱的人相伴到老。原来故事不仅会骗人更会颠覆结局。

“我们分手吧,长痛不如短痛。既然你不想嫁过来,就尽早结束吧。”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晚饭后,手机弹出来这样的一句话。我没有着急回答,试着问少年:“难道一点余地也没有吗?为什么不可以在一个离彼此家乡都近的城市。”“为什么单位里的那些姐姐们可以从C城(一个离S城相聚千里的南方城市)嫁到这里,她们可以,你为什么不可以,她们可以远嫁他乡,什么事情到你这里都变得这么现实?”少年说下这些话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些话憋在他的心里应该好久了,在S城的这一年,他应该无数次的想跟我提起这些事情。

昏睡醒来之后,我反反复复的问自己:可以嫁过去吗?当问题开始在自己脑子里频繁出现的时候,其实心里早已经是否定的答案。

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因为这个问题吵架,也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因为我的眼泪少年才会动容的说先不谈这个问题,以后再说吧。“以后再说”真是一个可怕的借口,以后再说只不过变成了以后再也不说了,因为连见面的机会都让自己堵死了。‍‍

青春里的爱情最简单和最质朴,那些年高喊的:“我要娶你”变成了对四年爱情最大的讽刺,对不起,我还没有做好远嫁的准备。那个本就陌生不讨喜的S城,只有爱情,爱情却撑不起我想要的一切。W城有养我到大的父母,有我从小玩到大的挚友,有最亲切的乡音,有熟悉的车站,也有自己都觉得难吃的特产,连别处的雾霾我都觉得陌生。对不起,我还没有做好放弃最熟悉的生活开始一段只有也只能有爱情撑起来的新生活,现实也好,胆怯也罢,这次就让我跟你说一声对不起,远嫁我还没有考虑好,而你早已放了手。

为什么不能远嫁?出去读书的时间本来就远远多过假期在家的时间,有时候也会高兴于自己越来越独立,但是父母对我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虽然他们嘴上永远是:“在外努力也要注意身体,家里一切都好,不用挂念。”真实生活远不是电话里那样平静。

大二那年,寒假放假回家,每次到车站都是父亲去接我。那年寒假,是母亲到车站接的我,我问:怎么是你来了,妈妈?”母亲说:“你父亲动了手术,就是在你一周前中午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正好是父亲要进手术室的时间,所以我才着急挂掉了电话。”回到家看到父亲,我却再也忍不住了,哭着对父亲说:“为什么你进手术室的那天我给你打电话你骗我说是出去旅游了,为什么不告诉我实情?为什么连自己的女儿都要隐瞒?”父亲显然被我吓到了,安慰我说:“就是一个小手术,现在不也是好好地嘛,以后还要陪你长大看你出嫁。”从未胆怯的我从那以后,只要父母的电话不是第一时间接听,就会开始心慌。终于知道了父母小时候找不到我而坐立不安是什么感觉。

对不起,我还没有做好远嫁的准备,因为深爱的父母在家乡,因为他们,我开始变得胆怯,胆怯的是他们陪我长大我却不能陪他们变老。对不起我还没有做好远嫁的准备,虽然我性格开朗,但是在面对一切陌生环境和新朋友的时候我已经不是那个毫无顾虑还会自我介绍的小孩子了。对不起,我还没有做好远嫁的准备,我害怕激情退去,只能抱着回忆跟你柴米油盐酱醋茶。

两个人热恋的时候连缺点都是可以闪光的,要分手的时候自私到连对方的一条优点都想不到。远嫁意味着我要重新开始我的一切,我早也不是那个无忧无虑可以跟你随时逃课出去疯玩的小姑娘了,我开始在乎身边父母不舍的眼光,开始迷茫去一个陌生城市的新工作,也担心我在一个新环境里的新朋友。

远嫁,陌生城市的车水马龙总会担负我或多或少的情绪,人情冷暖也无心应付,一个生性安稳的我还是选择了最保险的方式:父母在,不远嫁。对不起我的爱情只能到这里了,谢谢那个温暖的少年成了我青春爱情里最值得怀念的男同学。

对不起,我还没有做好远嫁的准备,因为我的贪心,我要的不是仅有爱情的生活,还有一生的亲情、友情和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持续分享98天,20171019。张红。 月考成绩出来了,不得不面对学生的各种疑难杂症,约见家长。因为自己孩子...
    啊呦a7_94阅读 180评论 0 1
  • 1 什么是引流,引流就是把一个地方的人流量吸引到另外一个地方,引流分为线上引流和线下引流,在这里我先讲一下线下引流...
    回家咚咚咚阅读 255评论 0 0
  • 吴军说,一件事情做到50分靠常识,从50分做到90分靠技术,从90分做到100分靠艺术。每一个阶段是不能跳跃的,做...
    月朦胧0鸟朦胧阅读 174评论 1 1
  • 网上有关于男票沉迷游戏的段子层出不穷,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妹子们看到那些搞笑视频,不禁会想想自己的男票是不是也...
    chillax95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