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死,终会出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友说,她最近常常出现幻觉,似乎在梦中生活。既然是梦,那一头撞向奔驰的汽车,是不是也死不了?好想穿越试试。可意识又将她拉回现实,不对不对,这是真的,不是梦……她警醒过来,好险,这要一头撞过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恍惚,站在没有全包围栏杆的高楼走廊,就想往下扑;骑着电动车行走在马路上,就想往汽车身上蹭……当下那一刻绝没有厌世,没有情绪抑郁,但总以为在梦里,想做各种尝试,甚至有强迫症的势头。为了防止过激的行为出现,我要下意识的远离危险事物。是不是很恐怖?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我没有将这件事透露给任何人。好在,我说的是曾经,一切都已成为过去。

我的女友,她的状态令人堪忧!我很能理解她的这种情绪,若不尽快调节过来,必将后患无穷。可我不是心理医生,也不善于开解别人,但又是那么的想帮她,怎么办?思来想去,决定写一篇小文将自我疗法的过程公布于众,希望能给相同境遇的人们一点启示。

1

万物存兮,必有因果缘由。一个健康的人,若不是到了生无可恋的地步,绝不会兀突突的想要从高楼终身一跃。为何生无可恋?除了跟个人内在的心理承受能力及感知能力有关外,一定也跟他感受不到外界的温暖有关。

有那么几年,过的很糟心。当时的境况是,担心房贷返还断节,担心孩子的学费交不上,担心吃了上顿没下顿……对于未来,看不到一丝希望。

夫君是悲观的性格,我也是在乐观的边缘濒死挣扎。我当时没有能力既可以照料年幼的孩子,又可以兼顾一份工作,所有养家的重担全压在夫君一个人身上。很多外在的因素造成了我们当时清贫的状况,但最主要的原因跟"人"有很大的关系。

如果你是积极向上的,哪怕你被推入悬崖,只要没死,就一定有自救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悲观的人却不会这么想,Ta会颓废,会将所有的缘由归结于他人,Ta不知道"办法总比困难多",Ta没有"拨开云雾见天日"的视野,所以就不会想方法找出路,只是一味的陷入愁苦的死胡同出不来。

刚开始,我会开导。开导无果,转为剖析道理,仍然无济于事,最后我们开始争吵……鸡飞狗跳、朝不保夕的日子呀……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心有余悸。

2

我这人没有什么能力,但有一个优点,碰到困难会积极想办法,勇于尝试,认真执行。当我明白把希望寄托在夫君身上无望后,将自己从困顿中拔出来,实施的第一步是,赶紧找工作。我要上班了,孩子怎么办?这个时候,夫君已经辞职在家,先让他照顾一阵子,到了无人监顾的时候再想其他办法。

上了一阵子的班,我发现,就我一个月两千块的工资,要养活一家四口无疑是杯水车薪。柴米油盐酱醋茶……生病更是万不能有的……

穷困潦倒倒不怕,怕的是没有一颗积极思变的心,这就要命。夫君固执己见,守着他那没有任何长进的"手艺",及看不到光明的行业。

入不敷出的日子让我又开始变得焦虑、愤懑、抑郁,除此之外,改变不了任何人,也改变不了事态的发展,最后竟差点因此丧命。我不得不老生重谈,再提这次的"死里逃生"——"死"让我而"后生",没错,就是置死地而后生!对,就是精神抑郁引起的神经官能症,没有器质性的病变,一旦发作,同样严重到可以死人。

只有死过一次的人,才能真正参透生命的可贵,不管平时有多么懊丧,到了临死的那一刻,你都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揪住任何可以活命的源泉。

死而复生后,我开始重审自己的心态。若不想死,就得调整好心态,不能计较太多,心情舒畅最重要。改变不了别人时,那就改变自己。

3

我开启了自救模式。

记得犯病后,我临时请了三天假,前往武汉同济医院,专家的问诊结果是,十有八九是精神方面的问题,只能通过调节心理达到治愈的效果。但也不排除身体本身的毛病,最好通过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排除。

检查费用是328元,一个让我肉疼的数字。而且当天排不上号,得住一晚,次日再检查,吃住又是一笔开销。当时身上揣着闺蜜雪中送炭的2000块,我与夫君的车费就花掉了近两百,过几天是去世三周年的公公下葬的日子,又是一笔大开销……专家不是说,十有八九是精神问题,调节情绪就能控制吗?考虑再三,我决定放弃在大医院的检查,到时再回家做,县城的医院比大城市的大医院的检查费用一定低得多。

当天当即决定直接从武汉购买去夫君老家的火车票,就不用来回折腾,省力省钱。因为离公公下葬的日子还有两三天的时间,我请的三天假明显不够用,于是又打电话给领导续延了三天。领导倒还通情达理,说,你好好治病,有事先处理,工作,我会麻烦其他同事代处理。

请假的几天,尽管时不时会收到代班同事的电话,混沌不清的脑子要多费些力气去思考工作,我仍然感谢她的辛苦付出。

回到工作岗位时,有其他同事私下与我耳语:他们都在领导背后议论你,说你并没什么病,故意请假出去度假的,害得别人工作量加大。

我其实并没有多感激同我打小报告的同事。不管是真是假,这样负面的信息我一点也不想知道,除了添堵外,能有什么作用?

个人的处事原则秉承的是,不挑拨离间,不传别人是非。当然,每个人的为人处世风格不一,不能强求别人跟我一致。可这样的信息直接影响了我的心情啊,本身就是心病引起的亚健康,再来这么一曲,岂不是雪上加霜?

很委屈呀,心想,我都带病接你的工作电话,长途漫游呢,没有一分钱的话费补贴;身体并没有好,就是担心你忙不过来,带病上岗,你居然还在背后如此这般……你请假时,我可从来二话不讲给你代班……人不都是相互的吗?……

好吧,啰嗦了,总之这些内心戏码过后,心率又开始加快,自己很明显的感觉到异常。不敢跟其他同事讲这种反应,人心叵测呀,担心工作不保啊,你看,贫贱的多悲哀。

暗暗地自我调节,深呼吸,慢慢吐气,跟自己说,不计较,当个屁放掉……结果发现,这个方法真不是一般的管用!后来每每遇到诽谤或恶语相向的时候,我都使用这个方法,屡试不爽。

4

慢慢的,时间久了,我就练就了一副"铁石心肠"——坚硬无比,感知能力也明显的"下降"。

比如,与人再做无效沟通后,不再气结,无非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嘛,有什么大不了?

比如,再被人当粒小跳棋下下,也一点儿不生气,下就下吧,那也是你的用途所在。

比如,再遇小日子难熬的时候,不再钻牛角尖,无非是不依靠任何人,自己奋起,甩你十里长街又何妨?

我有个学霸同学讲了句很经典的话,尽管她是用在生意上,我却认为用在哪里都适合。她说:"你想想最坏的结果,只要不死,就会有希望。"是呀,只要不死,你就有机会追求你想要的生活。

所以,一定要记住,万事万物,保命最要紧。

不局限在自己生活的那点儿小事小情,世界那么大,你不想去看看吗?不管你想不想,反正我想。我得好好活着,留着健康的身体去看看花花草草、莺歌燕舞、民风异俗……

徜徉在看世界的途中,难免有遇到磕绊的时候,让我们大声清唱:"让它自然地来吧,让它悄然地去吧。"

咱不扮崇高,不为父母孩子,不为责任活,就是为那些个还没有品尝到的百味生活中的九十五味(减掉酸甜苦辣咸五味),不也得好好活着?一想到还有那么多的味道没有尝试过,就忍不住直流口水……

记住:人呐,只要不死,终会出头。

很喜欢许巍的这首《漫步》,曲调跟歌词都小清新,是我喜欢的风格。分享给大家。

      漫步

很多事来不及思考

就这样自然发生了

在丰富多彩的路上

注定经历风雨

让它自然而地来吧

让它悄然地去吧

就这样微笑地看着自己

漫步在这人生里

yeah 当往事悄然而走远

只留下清澈的心

yeah 让我们相互温暖

漫步在这阳光里

让它自然而地来吧

让它悄然地去吧

就这样微笑地看着自己

漫步在这人生里

很多事来不及思考

就这样自然发生了

在丰富多彩的路上

注定经历风雨

让它自然而地来吧

让它悄然地去吧

就这样微笑地看着自己

漫步在这人生里

yeah 当往事悄然而走远

只留下清澈的心

yeah 让我们相互温暖

漫步在这阳光里

yeah 当往事悄然而走远

只留下清澈的心

yeah 让我们相互温暖

漫步在这阳光里

让它自然而地来吧

让它悄然地去吧

就这样微笑地看着自己

漫步在这人生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