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后再也捧不出一颗热忱的心去爱一个人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张爱玲《爱》


张爱玲的文字很多,唯独这一句,深得我意——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过多的修饰,简单而美好。

一句“噢,你也在这里吗?”道出了这世间那些小心翼翼的邂逅的真谛。

那些小心翼翼的相遇都只不过是蓄谋已久的喜欢罢了。

爱情是这般的迷人,也是这般的令人心碎,但似乎谁也离不开它,毕竟谁都不会拒绝锦上添花的美丽。

前段时间,跟一朋友去散步,突然他一脸正经的看着我:阿茶,你有多久不曾好好喜欢过一个人了?

我有点愣住了,抬头望着远方,有点深沉,轻轻吐出几个字:许久了吧。

不知从何时起,便不曾喜欢过哪个姑娘,也很少对哪个姑娘很好,都是淡漠淡漠的,也不知道是不喜欢,还是不合适,好像谁都行,好像谁都不行,反正就是不再有心动的感觉了。

二十出头的我们似乎已经丧失了喜欢一个人的能力,不敢轻易开始,也不敢轻易结束。

一边窥探着别人的爱情,一边小心翼翼的单着身,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会伤害到谁。

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

因为害怕伤害和被伤害,索性不曾拥有。

记得十几岁的我们,羡慕着青涩美好的爱情,那时候的我们心里都会藏着一个姑娘,小心翼翼的不曾说出口,生怕被谁发现,只有三俩好友知道。

虽然没有几个人知道,也不曾对暗恋的人说出口,但我们却无比的勇敢与善良,小心翼翼的呵护与喜欢。

那时候的我们,觉得有一个喜欢的人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情。

那时候喜欢的人,一喜欢可以喜欢好多年,是认认真真的喜欢,即使此后余生再无交集,依旧能清晰记起坐在窗边认真读书的ta。

现在的我们,二十出头的年纪,却已许久不曾好好喜欢过一个人,似乎再也没有认认真真的因为喜欢等一个人许多年。

无论是大都市的车水马龙,还是乡村的蝉鸣犬吠,似乎现在的人们都早已习惯了快节奏、快消费的生活。

碎片化的时代更是让我们的内心烦躁不已,不知何时已经无法静下心来好好感受身边的好。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

现在的人们一生可以爱好多人,可以认识两三天就暧昧,可以不需要知根知底便能牵手。

其实我一直都相信一见钟情,也相信时间不是衡量感情的标准,但这一切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而现在大多数人的恋爱比一见钟情来得更快,当然去得也快。

似乎没有多少人愿意细水长流的喜欢一个人很多年,等一个人很久,都喜欢撒网式恋爱,并不是非你莫属,可以一夜和很多个人说晚安。

菜菜有一次跟我说她看上了一个长得很好看的男生,有点好感,想拐回家。

我说刚认识没多久,是不是先观察一段时间。

菜菜有点被我惊到了,说:阿茶,这都什么年代了,等你观察好了,早就被人家拐跑了,我这叫先下手为强。

我有点无语,总觉得哪里怪怪的,说不上来,但菜菜说得确实很有道理。

一个星期后,菜菜说她脱单了。

我惊呆了,一个星期就搞定了,是不是有点太快了。

是的,太快了,一个月后他们就分手了,菜菜哭得稀里哗啦,大骂渣男。

或许,我可能是老了,不懂小年轻的爱情。来得轰烈,去得也悲壮。

现在的小年轻谈恋爱,已经不需要知根知底,喜欢一个人也不会像我们曾经那样小心翼翼的藏着。可以随口来一句:我喜欢你,你可以跟我在一起吗?

倘若你拒绝,我再找下一个,你同意,我们的故事就开始了。

我想现在二十出头的你们,只要对方长得还行,条件还行,又有好感,而且对方也有意,你们就可以奋不顾身的牵手吧。

我们总想着来日方长,喜欢就在一起,不合适就分开,多谈几个总能遇到合适的,哪来那么多的拘谨和羞涩。

殊不知我们离最初自己想要的爱情越来越远,我们将自己的幸福一次又一次的作为赌注去博得一次无怨无悔。

我们的心态变得越来越扭曲,我们在这快节奏的时代下被快恋爱伤得体无完肤。

于是现在分手的越来越多,离婚的越来越多,出轨的也越来越多。

我们始终都无法停下来,好好的想想现在或者是曾经牵手的人是自己真正喜欢的,还是因为不甘寂寞而找的。

二十出头的我们,不再纯粹,已经不知道多久没有好好喜欢过一个人,也不知道多久没有因为喜欢而和谁在一起。

有时候,有好感,符合标准就可以在一起,也不管喜欢不喜欢,反正先在一起再说,这就是你们最初所追求的爱情吗?

后来,那些失败的爱情让我们厌倦了现在的生活,对爱情失去了热情。

后来的我们,不再轻易去爱,也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即使有好感,也不敢轻易去尝试,害怕会重蹈覆辙。

好似身边的人都挺好的,好像又谁都不合适,我们一边窥探,一边尝试,又一边后退。

我们不再轻易喜欢上谁,感觉爱情离我们越来越远,对身边的人总是不冷不热,有好感的人也只是偶尔一起吃吃饭,看看电影,只是不再张口就说喜欢。

我们开始享受单身,开始懂得不将就,开始对爱情充满了敬畏。

我们好似又回到了从前小心翼翼的模样,只是好久好久没再认认真真的喜欢一个人了。

捧着一颗热腾的心来,希望换来你的一句喜欢。

作者简介:蜗小壳,灵界带刀侍卫,一只没有灵魂的蜗客,常年行走在绝望的边缘,喜欢写没有多少人看的故事,听没有多少人听的民谣,然后轻声呢喃着这个世界那些未知的悲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