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邻右舍: 一套房子两个儿, 精明的赵老伯, 左右为难

七号楼的赵老伯今儿一早,就来到了街道的调解室来排队,说是今天想见李主任,但李主任上午的工作昨天就已经安排满了,实在抽不出时间,我就被拉去先了解情况。

由于大家都在一个家属区住着,到也没有什么隔阂。赵老伯一进办公室就打开了话匣子,絮絮叨叨的说着和两个儿子的纠缠,希望咱们调解室能给想个好法子解决下家里的矛盾,不然这今后的日子可难过了!


赵老伯年轻的时候,是我们家属区有名的精明人,特别是在八十年代末的那段时期,赵老伯是我们厂里最早辞职跑买卖的人。家境殷实,生活无忧。两个儿子还先后都考上了大学,大儿子在北京上学,小儿子则在省内。一家人在外人眼里,那是红红火火,顺风顺水的。不说别的,光我自己小时候,就没少被爸妈教育,你看看人家老赵家的两儿子,学习一点不用大人问,你怎么就不行呢?

赵老伯其实问题也不复杂,说白了就是一套房子的事,但利益那可就大了去了!因为这套房子竟然位于北京亚运村附近,刚听说的时候,我差点就咬了自己的舌头,北京亚运村的房子啊!单价应该六、七万一平米起步的东西啊!还九十多平方,我的天,这赵老伯不声不响的还真厉害啊!

据赵老伯自己说,当时九三年的时候,大儿子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那会赵老伯生意做的好,一年都能赚一两万。送孩子去学校报道之后,两口子趁着这个机会,就带着小儿子在北京逛了起来,据说是那会住旅馆还要开证明,不能多住。白天在北京各处游玩,晚上就会旅馆看电视,这一看看出事了。电视里的广告说是北京亚运村附近有房子卖,几万块钱一套,谁都能买,还能解决户口问题。


老赵一看就上了心,想着自己大儿子考上了北京的大学,说什么也不能叫儿子在会山东了,留在北京多好。趁着现在手里有余钱,先给儿子买套房再说。两口子这计议已定也不逛什么旅游区了,围着北京的房子转悠了起来。在看了一个礼拜之后,两口子拿出了这些年的积蓄以及借的钱,花了八万块钱,在北京买了一套三室。此后这套房子一直在出租,直到大儿子研究生毕业确定能留在北京,老赵两口子才漏了口风,把这套房子给了大儿子做了婚房。

后来二儿子在96年的时候也考上了大学,但老二的学习成绩比老大差了不少,只好考了省内的一所二流大学,专业也不怎么好,估计毕业之后还的回来。老赵伯未雨绸缪,在本市也给儿子预备了一套房子,是位于市区里的一套干部楼,虽然是旧房,但位置好,面积大,楼上楼下的宽敞啊!当时老赵也是预备将来跟二儿子养老。

2015年,赵老伯的老伴因为脑梗去世了,赵老伯就一个人住在老家属区,日子那是过的越发的冷清。自己住了两年,赵老伯实在是有点厌倦了,就想卖了家属区的旧房,去市里和老二同住。老二对于自己的老父亲来养老,到没有什么意见,但对于卖房子的事情,两个儿子却是各有想法。

原来,赵老伯是想把老房子卖了,两兄弟一人一半,自己有存款,有养老金,足够生活了,不会拖累老二什么,去那里住,也是自己怕冷清。但两个儿媳妇显然不是这么想的。大儿媳认为老人会跟着老二生活,将来老人不在了手里剩多少钱,他们根本就不清楚,从这一点上来说,根本不公平(赵老伯颇有积蓄)。所以卖这套老房子的钱,应该都给他们!


二儿媳则认为,当年公公在北京给大伯家买了房,没给他们买,现在北京的房子都七万一平米,光那一套房子大伯家就凭白多拿了几百万,家里的这套老房子不应该在回来争,这套老房子不应该卖,转让给他们,等待厂里拆迁换房才对。况且老人的养老还要我们负责,即使这套房都给我们,我们都亏。

两家因为这套房子的卖和不卖的问题,在电话里吵了个昏天黑地,各不相让。最后,老大家拿出的方案是,老人去北京养老,房子卖掉,钱都给老人,最后剩多少,等百年之后在平均分配。老二家拿出的方案是,老人去北京养老也行,既然卖房,那就不能卖一套,要求在父亲百年之后,把北京老大家的,本地市区老二家的和家属区的老房子,三套一块卖,然后大家分钱。但老大不同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老市区的房子和家属区的老房子加一块,也卖不了北京那套房的十分之一啊!这种提议,老大显然是吃亏的。

两兄弟是吵的热火朝天,赵老伯则心凉的如同腊月里喝了一瓢冰水。这一下子是北京也去不得,市区老二家也去不得,自己一个人守着家属区的老房子,是天天的唉声叹气。这不,上个春节赵老伯就是一个人在家里过的,老大一家一个都没来,老二全家也只是在初一的时候来磕了个头就走了。没了办法,赵老伯就找到了我们调解室,非得叫我们给想个能平衡的办法出来。看着赵老伯萧瑟的身影,我是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一个合适的分配方案。这真是,没钱有没钱的难处,这有钱的,也不一定能事事顺心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