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大讲堂】不同房间,如何根据用途科学选购灯具?

灯具已不仅仅是用来照明的了,它还可以用来装饰房间,家居中起着营造气氛、制造浪漫感的作用。一般住宅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餐厅之分,由于它们的功能不同,所需的光源也不同。要根据不同的采光、家居风格和房间功能选择不同的灯具。

灯具分类

灯具主要有吸顶灯、吊灯、落地灯、水晶灯、台灯、壁灯、床头灯、门灯等。各种灯饰的主要特点如下:

吊灯:一般为悬挂在天花板上的灯具,是最常采用的普遍性照明,有直接、间接、下向照射及均散光等多种灯型。吊灯的大小、及灯头数的多少均与房间的大小有关。吊灯一般离天花板500~1000毫米,光源中心距离开花板以750毫米为宜。也可根据具体需要或高或低。

吸顶灯:直接安装在天花板面上的灯型。包括有下向投射灯、散光及全面照明等几种灯型,光源有白炽灯吸顶和荧光灯吸顶灯,特点是可使顶棚较亮,构成全房间的明亮感。由于在一般住宅层高都比较低,所以被广泛采用。

壁灯:壁灯是安装在墙壁上的灯具。由于距地面不高,一般都用低瓦数灯泡。灯具本身的高度,大型的为450~800毫米,小型的为275~450毫米。

筒灯:筒灯一般是有一个螺口灯头,可以直接装上白炽灯或节能灯的灯具。筒灯是一种嵌入到天花板内光线下射式的照明灯具,一般装设在卧室、客厅、卫生间的周边天棚上。

下面根据具体的空间来介绍灯具的选择原则及注意要点:

1客厅:多层次照明 营造亲切友好气氛

客厅灯具选择

要求:客厅中的活动很多,是家庭的焦点部位,主要包括会客、聊天、听音乐、看电视与阅读等,为此,照明方式也应多种多样。亲朋好友相聚,以看清客人的表情为宜,一般采用顶部照明。

原则:如果室内高度比较矮(2.6米左右),建议最好选用吸顶灯,或者脱蜡琉璃灯罩饰品,如果客厅高大,最好选用吊灯;听音乐、看电视时,以柔和的效果为佳,建议采用落地灯与台灯做局部照明,在电视机后方安置一盏台灯或利用灯投射在电视机后方的光线,以减轻视觉的明暗反差。

注意要点:光源最好色温要相近,比如不同强度的暖光源互相交映,不要出现冷暖光源交杂,以免让整个空间不搭调。

2卧室:营造私密空间

卧室灯具选择

要求:卧室照明的出发点是以总体照明的主要光源为主,再配以装饰性照明和重点照明来营造空间气氛。灯光要温馨、恬静、舒适,让人达到入睡前的情绪放松

原则:柔和、装饰性强的暖光源灯具最佳。一般我们可用一盏吸顶灯作为主光源,设置壁灯、小型射灯或者发光灯槽、筒灯等作为装饰性或重点性照明,以降低室内光线的明暗反差。如果我们有在床上看书的习惯,建议在床头直接安放一个可调光型的台灯,灯具内安装节能灯或冷光卤素灯,可避免眼睛疲劳。

注意要点:温馨和舒适感,又不影响基本照明。

3厨房:功能性照明,亮度是关键

厨房灯具选择

要求:厨房灯具的选择应以功能性为主。

原则:顶部中央装上嵌入式吸顶灯具或防水防尘的吸顶灯,突出厨房的明净感。在做精细复杂的家务,如配菜、做菜时最好在工作区设置局部照明灯具。冷光源或者中性光源都能保证厨房体现出明亮洁净。工作台上的照明灯可以选用中性色的低压射灯,低压射灯对不同食物的丰富颜色反映较好,不仅带来清楚的工作照明又接近日光。

注意要点:功能性要突出,光源照明强度要保证。

4餐厅:营造浪漫氛围

餐厅灯具选择

要求:餐厅是家人聚餐的场所,要求主照明具有高显色性、高照度的特点。

原则:一般采用吸顶灯或餐吊灯。家庭餐厅灯光装饰的焦点当然是餐桌。灯饰一般可用垂直的吊灯,为了达到效果,吊灯不能安装太高,在用膳的视平线上即可。长方形的餐桌,则安装两盏吊灯或长的椭圆形吊灯,吊灯要有光的阴暗调节器与可升降功能,以便兼作其他工作用。

注意要点:餐厅是人们用餐的地方,餐桌要求水平照度,故宜选用强烈向下直接照射的灯具或拉下式灯具。

5卫生间:要温暖,柔和

卫生间灯具选择

要求:光源也有功能性要求,既不能太强,也不能太暗。

原则:卫生间在洗澡时只需简单的全局性照明;洗脸化妆时需侧射光对脸部的照明,洗衣服时要看清洗衣机中的衣服是否洗干净, 需要局部照明。所以,卫生间只需装两盏灯,一盏是主灯,可以是壁灯,也可以 是吸顶灯。 要注意选择暖光源,避免在夜晚进入厕所时不至于因为太亮而中断睡意。

注意要点:采用具有防潮和不易生锈的功能性灯具。

因此,在我们进行室内灯具的选择时,要根据居室各部位使用功能来科学选购照明灯具。而各种灯具的造型则应与环境相匹配,根据居室的不同设计风格来选择。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不少家庭在选用灯具时往往忽视了合理的采光需要,把灯光设计成五颜六色。其实,这些灯光会对视力造成损伤,特别是婴幼儿及儿童,直接影响其视力发育。

最后再上一张图,希望能够帮到你,今天就到这里啦,拜拜~

常见灯具详解

以后会经常更新【装修大讲堂】,希望能够帮到大伙一点点。在这里要声明一下,这些知识大多是非原创,而是我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整理的,当然啦其中也包含我从周围这些有十几年装修经验的施工人员获取的实战经验。下次想了解哪方面的装修知识,欢迎在下方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家装设计中,灯光设计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每个不同的区域,对灯光的要求都不一样。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一般家庭的灯光...
    所若端红明彼阅读 507评论 0 1
  • 在这里写下自己对自己的愿望,因为自己总是无法实现。 早睡 不主动买含糖食品,炸,过油食品。 早起 一个月内要多运动...
    简单sxp阅读 152评论 0 0
  • 第九章 在黑色高中的草地上幽幽手里捧着一束玫瑰,手中拿着一张卡片,而眼泪不停的往下落下来, 幽: 离开你八年了,在...
    你懂的黑色阅读 236评论 1 0
  • 三天培训,一支新笔用去半管油,总算感觉入了门。 总结管理体系审核说的就是三句话,管理工作有流程,发现问题有标准,解...
    吴佟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