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年轻,年轻又彷徨

     刘同曾经在《谁的青春不迷茫》中说过: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是让你发现光芒的机会,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知道谁是你的贵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二十芳华,一无所有,仅有的就是一腔孤勇。我们像一头急于找到出口的野兽,站住成人世界的入口处,迷茫又彷徨,没有人告诉我们成人世界的游戏规则和生存法则是什么,我们小心翼翼惶恐的探索着,希望黎明的曙光会告诉我们路在何方。

     2015年的尾巴,我想这是一个能让我们心理崩溃的敏感期,彼时的我们忙于各种考试,四级,计算机二级,会从,忙于奔波在各种毫无意义的比赛中。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刷夜,我们不知道这么忙这么累的意义在哪里,只是周围的环境像一股巨大的洪流推动着我们不得不向前走,仿佛一旦停下就会卷入漩涡中,再也无法翻身,会远远的落后于同一起跑线上的竞争者。所以我们为了奖学金而刷绩点,为了评先评优而刷德育分,为了德育分而水各种无聊的比赛,为了漂亮的履历而忙于社团活动。我们的大学也开始变得功利化,没有人静下心来在图书馆读一读那些尘封在历史深处的故事,没有人会睁着渴望知识的大眼睛,没有人会本着服务社会的意愿去参加志愿者实践活动。兴趣,热爱,喜欢这些词被我们束之高阁。最后,奖学金有了,绩点高了,荣誉称号一堆。我们却开始彷徨,这些真的是我想要的吗,这些真的能带给我一份光想亮丽的工作吗。这些真的是我来上大学的目的吗

        周雅今天哭了,月月率先打破寝室的平静,忧伤的说道。我们放下手中的笔,抬起疲惫的眼睛,疑惑的问着原因。和周雅虽然只是泛泛之交,但记忆中的周雅永远是自带万丈光芒的,她就像一位圣战士,手持长枪,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外院的第一,职协的副部,预备党员,拿遍各种奖项和荣誉称号。对于平凡的我们来说,自然是无法望其项背的。月月缓缓的说道:她说走到现在,她快要崩溃了,一路走来,她收获了羡慕的眼光,可是当她停下来的时候却不知道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她不知道未来应该怎么走,高考失利的阴影一直笼罩着她,所以她什么都尽力做到极致,凡事只要最好的,因为会计专业是最好的,所以尽管不喜欢不合适,她还是转到了会计专业,如今她发现自己不适合,却也只能逼着自己学下去。

     我们都不禁哑然,周雅如此,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高考的失利让我们不得已进入了这所二本中的清华,内心仅存的骄傲让我们一踏进大学的校门就开足了马力的奔跑。大一的我一直在路上从来不敢停下脚步,忙着团委的策划场务工作,忙着打辩论赛写辩论稿背辩论稿参加辩论部的队训,忙着熬夜写新闻稿做ppt,忙着参加模联的例会,忙着水各种比赛积攒了大把参赛证明和德育分,忙着交论文刷没完没了的题库。这就是我的大一,忙碌而又迷茫惶恐。因为迷茫所以想着法让自己忙碌起来,看似忙碌其实不过是像无头苍蝇一样四处乱撞,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更无意义,在无人的深夜痛哭,在崩溃的边缘彷徨,大一的我们是不是都是这样,像被束缚的野兽,想要冲破牢笼却又力量不足,无助的以泪洗面。

  一直记得一句话,你的无可奈何不过是因为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梦想和野心,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野心时,为什么不停下脚步认真学习。感情上的求而不得让我颓废消糜也让我很严肃的思考自己走的路是不是正确的我是不是一直忠于自己的内心还是随波逐流。北京回来之后,我18年积攒的自信和骄傲全线崩溃,我发现自己并没有我朋友眼中和如我自己想象般优秀,也许感情讲究缘分和命运,但是如果我有累积了足够的资本和自信如果我自身光芒万丈自带光环,我又怎么会如此卑微的祈求他的感情呢,我又为何要在他面前痛哭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展现在他面前呢,我又为何不能骄傲的放手呢。我的不自信不强大不优秀注定了在这场感情的博弈中我的失败我的儒弱。如果我不能和他站在同一个高度又有什么平等而言。只可惜这个道理我懂得太晚,我以为我只要爱他我只要让他感动就可以了。华灯初上,三月的北京依然寒冷,我独自一个人寂寥的走在繁华的北京街头,看霓虹灯闪烁万家灯火通明,寒意与挫败感席卷全身。回想这一年,高考失利,没有和他一起去北京,不愿复读,读了这所二流的学校,在忙碌中迷失了自己和方向,看似很充实收获了很多实则一无所有没有在任何一方面出类拔萃,野心大而浮躁,对未来没有想法以他的目标为目标以他的人生为人生。在忙碌中我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在这一年我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站在北京站的进口,回望这座浸满我泪水让我魂牵梦萦的北京城,我知道我该和过去的自己挥手告别了,我要活出自己的精彩,我要变成美好的样子,骄傲而又优雅,不再活在他的光芒之下不再艳羡他的优秀

     要想要高贵的气质,身体和精神必须要有一个在路上,要么去健身要么去读书。回到上海,度过了伤痛期,我开始知道自己要什么了,成为一个内心丰盈有力量外表自信有气质的菇凉。生活有趣不流俗勇敢而自信努力去尝试不同的事物经历伤痛依然能够理想主义。我退了所有的社团辞了团委的职务弃了呆了一年的辩论部,我知道自己不合适,我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杂事和迎合别人上我现在的彷徨就是因为自己才华有限能力不够,我应该在这美好的青春好好静下心来沉淀自己

      转眼大二,我不再去参加不感兴趣的社团活动不再去水毫无意义的比赛,我没有随大流转到会计专业也没有随他选不合适的市场营销专业。我也不再艳羡别人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和强大的人脉,省下钱去办了健身卡,坚持每天去跑步和做瑜伽,我相信只有5000米后的大汗淋漓才是最真实的。开启了漫长的减肥路,不为取悦他人,但希望自己买衣服时有更多的选择权,虽然效果甚微,但我也能真切的感受到我身体的变化。静下心去上每一节课,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考自己需要的证书。尽量挤出时间多读书,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在读完一本又一本的小说后内心回归踏实与满足不再浮躁。每天坚持学英语,因为自己一直希望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打算考Bec和中高口译,为以后的就业增添筹码。我喜欢旅行喜欢看世界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假期无论有没有钱都会出自己喜欢的城市走一走,即使孤单的一个人,这并不妨碍我的心情。余下的时光会看看法学的书,为考研做准备,我也很清楚自己考研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从众不是逃避就业我想有积淀足够的力量有一个更高的平台遇见更优秀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还是会努力去争取奖学金但不再为了奖学金而牺牲其他的,寒假要来临了,我没有再急着找打杂的实习,我想好好的放松自己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陪陪家人学学英语写写小说读读书,学做美食尝试着学化妆打台球学游泳练篮球准备好之后站在新的起点重新出发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很喜欢现在的自己,在经历了成长的阵痛在经历漫长的迷茫期后我终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不再汲汲于名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慢慢的积淀自己,重新站起来,成为那个骄傲自信内心充盈光芒万丈的姑娘。我知道这是一条漫长的修炼过程,但是我并不着急了,我想我有足够的耐心一步一步的走,努力过后,我想要的岁月都会给我,我也会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遇见自己喜欢的人

     佳佳说她喜欢会计因为会计可以给她她想要的稳定安逸的生活,所以她转到了会计专业,她的目标就是把注册会计师考出来。月月说,她决定考研了她想要的很明确,名校的文凭。闺密打来长途电话给我让我帮她买教师资格证考试的教辅书,在反复的折腾之后她还是想回到高中母校当一名语文老师可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有时间创作写文章。

   在经历了成长的阵痛期彷徨期后,在反复折腾不断尝试之后,我很欣慰我们不在像一年前一样难过的抱头痛哭,我们都找到了自己想走的路,前路漫漫依旧艰难,也许还是会停下来迷茫,但是我们会变得更加勇敢更加有化解彷徨的力量

     彼时我们年轻,年轻又彷徨。迷茫期的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慢慢积淀自己,成长路上的磨难都变成了保护我们的盔甲,当我们沉淀了足够的资本后重新拿起长枪,像一位圣战士一样披荆斩棘一路向前,有一天我们终会看到梦想的样子

      希望迷茫后的我们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路都能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都能勇敢而无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豆蔻年华的姑娘,貌美,身材好。性格直爽,不矫揉造作。在澳门赌场做公关,陪着客人赌自己也爱赌,虽然有时客人一天...
    水若海澜_王澜阅读 514评论 0 1
  • 我想我是懂那些自杀的人的…… 在一个没有人理解的世界里,解释不了,释放不了,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解脱。只有长期失眠的...
    在西雅图降落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