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发在微信朋友圈状态的书摘

一书一世界!

过去的一年里,断断续续读了一些书,本着“阅读、思考与分享”的心态,遇到一些喜欢的句子,就发到微信朋友圈作为状态,一方面是分享,也是当做读书笔记。这期间,读书本身的收获有一些,分享交流的收获也有一些,中间也有一些有趣的故事。

回头去看,竟然也摘抄了这么多,今天暂且整理下,明天再写写自己的一些体会吧。


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毛姆《月亮与六便士》

人的一生要活得充分彻底。人要抒发一切感情,表达一切思想,实现所有的梦想。--《道连•格雷的画像》

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个人的命运。--路遥《平凡的世界》

一个人若能自信地向他梦想的方向行进,努力经营他所想望的生活,他是可以获得通常还意想不到的成功的。--梭罗《瓦尔登湖》

我要到森林里,因为我要过真正的生活,我要活得充实,吸取生命中的精髓,抛弃一切与生活无关的事物,当我死时,才不会发觉白活了一场。--梭罗《瓦尔登湖》

我们不再在夜间露营,我们安居在大地上,忘记了天空。--梭罗《瓦尔登湖》

很久以前我丢失了一头猎犬,一匹栗色马和一只斑鸠,至今我还在追踪它们。--梭罗《瓦尔登湖》

我的本能告诉我,我的头可以挖洞,像一些动物,有的用鼻子,有的用前爪,我要用它挖掘我的洞,在这些山峰中挖掘出我的道路来。——梭罗《瓦尔登湖》

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可以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不及时处理,你就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承受更大的痛苦。——M·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

“我生命里最大的突破之一,就是我不再为别人对我的看法而担忧。此后,我真的能自由地去做我认为对自己最好的事。只有在我们不需要外来的赞许时,才会变得自由。”--罗伊·马丁纳

有两件事物我愈是思考愈觉神奇,心中也愈充满敬畏,那就是我头顶上的星空与我内心的道德准则。--康德《苏菲的世界》

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它本可进取却故作谦卑;它在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容易;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纪伯伦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有一种落差是,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所受的苦难。

永不妥协就是拒绝命运的安排,直到它回心转意,拿出我能接受的东西来。--王小波《青铜时代》

选择了自由,就得忍受孤寂。不管活到什么岁数,总有太多思索、烦恼和迷惘。一个人如果失去这些,安于现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青春的完结。-- 渡边纯一

“只要不觉得羞辱,人完全可以长期过着艰苦的生活而毫无怨言。”--阿兰·德伯顿《身份的焦虑》

穷国的混乱,并非因为穷,是因为人们想致富。穷人的仇恨,并非因为生活的艰辛,而是因为他们发现的不正义。--余杰

作为成年人,整个一生都充满选择和决定的机会。想明白并接受这一事实,就会变成自由的人;否则,永远都会感到自己是个牺牲品。——《少有人走的路》

人们最不愿意示弱的时候,往往是因为担心失去控制,想显得强硬的时候。——《非暴力沟通》

如果在一个社会中,内疚被运用来控制人,那么,指责他人就容易成为一种习惯。——《非暴力沟通》

决定着各民族命运的是它们的性格,而不是它们的政府。——《乌合之众》

群体对强权俯首贴耳,却很少为仁慈心肠所动,他们认为那不过是软弱可欺的另一种形式。——《乌合之众》

上帝的磨盘转动很慢,但是却磨的很细。~~毛姆《月亮与六便士》

往事常常可以抹掉,手段是悔恨、克制或遗忘。但未来却是难以避免的。~~王尔德《道连•格雷的画像》

事实上黑暗本身是不存在的,它们只是缺少光的照射罢了。--《苏菲的世界》

“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小王子》

没有哪种幸福能胜过旅行的自由。因为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应该穿越生活;对城市而言,仅仅看过是不够的,还应该穿越它。一个思想仅仅想过是不够的,还应该超越它。——波德里亚《冷记忆》

人生的苦闷有二:一是欲望没有被满足,二是它得到了满足。--萧伯纳

可是为了将事情做好,首先你得喜欢做这件事,而不是喜欢这件事情的结果,那仅仅是第二位。--安·兰德

人们自愿为奴的一大原因,就是他们生来就是奴隶,他们在奴隶生活中长大。

我选择沉默的主要原因之一:从话语中,你很少能学到人性,从沉默中却能。假如还想学得更多,那就要继续一声不吭。——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

中国人喜欢接受这样的想法:只要活着就是好的,活成什么样子无所谓。我对这种想法断然地不赞成,因为抱有这种想法的人,就很可能活成任何一种糟糕的样子,从而使生活本身失去意义。——王小波

陈清扬说,人活在世上,就是为了忍受摧残,一直到死。想明白了这一点,一切都能泰然处之。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王小波《黄金年代》

那一年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王小波《黄金年代》

我生平最讨厌的莫过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折磨,尤其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本可以胸怀坦荡地尽情欢乐,可是他们却彼此拿一些无聊的蠢事把不多几天的好日子都糟蹋掉,等意识到浪费的光阴已经无法弥补时,已经太晚了。——《少年维特之烦恼》


你千万别跟任何人谈任何事情。你只要一谈起,就会想念起每一个人来。--《麦田的守望者》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王小波

我们终将遗忘梦境中的那些路径、山峦与田野,遗忘那些永远不能实现的梦。--《追忆似水年华》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北岛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大街上。——海子

时间过去,留下的都是记忆啊!——《此间的少年》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只要你勇敢的迈出第一步,生活一定会给你一个崭新的开始。

忠于理想,正视现实。直到最后的胜利。--切·格瓦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处,我们将永无宁日。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种自觉的创作意识,杜爱民的散文才在对时光的雕刻中超越了文本自身,摆脱了历史伦...
    蜀黍不约阅读 490评论 0 4
  • 人生就像一杯茶, 苦…也只会是一阵子, 不会苦一辈子, 因为地球是运动的, 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处在倒霉的位置。
    罗成金阅读 195评论 1 1
  • 今天应朋友之邀,去看了最近特别火,又特别应景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该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
    尧心居士阅读 130评论 0 3
  • 今天奶奶感冒啦。是因为昨天空调开到二十六度,我觉得有点热,然后偷偷的把它调成了十六度。奶奶睡了一觉,起来强子...
    段智耀阅读 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