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村庄 年味渐行渐远

文  沐阳


前几天回家的时候,还没走进村子,就听到了村委大院的大喇叭里广播的声音:全年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举报电话110。

很不理解,也很苦恼,在印象中家乡此时此刻应该是一个热闹景象,毕竟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但现在,户外没有玩耍的小孩子,也没有爆竹声响,只有那个大喇叭循环播放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一天八小时持续不停,让人心烦意乱。

在刚回到家乡听到广播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想写点东西加以吐槽,不过我还是忍住了。也许这项规定自有它的道理,于是,我查询资料,认真思考。在连续两天早上的睡梦被大喇叭吵醒的时候,我终于意识到,这个大喇叭的声音比爆竹声更加刺耳。农村已经没有了人气,现在连过年的气氛也完全没有了。

在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知道自己是带着情绪的,因为就在此刻,大喇叭的声音仍在耳边聒噪。连续几天的轰炸播放,播放的内容完全可以背诵下来了,一共两三分钟内容,却几个小时不停地重复播放,恐怕是个人都早已觉得厌烦了。通告的内容美名其名曰: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

我已经通过资料了解到燃放烟花爆竹会带来的危害,很多城市早已禁止燃放,只是不能突然的接收在农村这样存在的事实。在户外燃放,在人群稀少的地方燃放,这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道理。大城市里人口密集,禁止燃放利大于弊,情有可原。但我不知道为什么在农村也突然出现这样一个规定。

也许我并不是单纯的想放烟花爆竹,我只是怀念那个热闹的童年,那个热闹的农村。这几年,农村已经太过荒芜了,家乡被丢弃了,只是在每年过年的时候,人们可以背起行囊返回家乡,这是一年中家乡最热闹的时候,在爆竹声中,年味逐渐浓厚,气氛越发喜庆,这才是我们家乡的过年啊。

而现在,四下一片宁静,只有广播里冰冷的声音响彻村庄,最让我反感的是这封致居民的一封信中提到,让村民们互相举报,举报有奖。浓浓的情谊就在这一纸文书中被无情地撕破,人们欢天喜地回家过年,到家后才发现,原来家乡早已不是那个能容忍自己,惬意放松的地方。

燃放鞭炮,这个习俗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荆楚岁时记》曾经这样记载,正月初一,鸡叫头一遍时,大家就纷纷起床,在自家院子里放爆竹,来逐退瘟神恶鬼。我们也肯定有知道那个关于“年”传说,人们在除夕年兽将要到来的时候就会聚到一起,贴红纸(后来逐渐改为贴桃符或贴红对联),挂红灯笼,放鞭炮等等,目的就是为了赶走年兽。以后,当过年不再有鞭炮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给孩子们讲述这个传说呢?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以后的除夕夜,我们再也不能在爆竹声中守岁跨年了,有人说这是时代的进步,可我总是觉得,我们在前进的路上,好像丢掉了什么。

传统渐行渐远,我们慢慢长大,可是都变得不再幸福。我们丢失了太多的东西,现在,在农村,这个早已被人们忘却的地方,鞭炮声也终于不会再次响起。

大年初一的早上,第一批饺子下锅的时候,几十年来,那一挂鞭炮都是我点起。鞭炮声响起预示着这一家人新的一年的开始,因此,每一个新年的早上,我们听着鞭炮声起床,比较着谁家起的更早,谁家的鞭炮声响的时间更长。天微微亮的时候,开始出门拜年,每家的门前或院子里都一片红红火火,那是鞭炮燃放后的碎屑,装点着本来单调的院子。

可是今年的大年初一,我已经想象不到整个村庄会是一个怎样安静的氛围。这样的年,人们还会有喜悦的冲动和感受吗?

上面的规定,村民们只能执行,无可奈何。早已被人遗忘抛弃的山村,又有谁会在意这里的人的生存和幸福感呢?集市上终归还是热闹的,逆来顺受的人啊,在缝隙中寻求着生存的权利和那一丝丝生活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