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获取本地数据:jsonp解决浏览器跨域问题

有时,页面中有大量数据,而这些数据是静态的,无需从后台获取。这时我们可能需要将这些数据单独存放在一个json文件中,方便管理。
想到获取数据,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使用ajax获取数据。
来测试一下: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 {
      $.ajax({
        type: 'get',
        url: './text.json',
        success: function (data) {
          console.log(data)
        }
      } )
    })
  </script>

在火狐浏览器运行成功获取json数据如下图。虽然提示“xml语法错误”,这个问题不影响程序运行,暂且不考虑。


火狐浏览器运行结果

在谷歌浏览器中运行,竟然不能获取数据。这就奇怪了,同样的代码在谷歌浏览器里执行不下去了。


谷歌浏览器运行结果

通过在火狐浏览器能运行成功,可得知这段代码本身没有错误,查看错误提示信息,原来是请求出现了跨域。
就这个问题来一探究竟···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跨域问题呢?

要回答跨域问题,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浏览器的同源策略。

协议、域名、端口相同视为统一域,一个域内的脚本只有本域有权访问。可以理解为,本域内的脚本只有读写本域内的资源,而无法访问其他域内的资源。这种安全称为同源策略。
同源策略保证了资源的隔离。一个网站的脚本只能方位自己的资源,就想操作系统里的进程不能访问另一个进程的资源一样。如果没有同源策略,你在网站浏览,跳转其他网页,然后这个网页就可以跨域读取你网站的信息,这样整个web世界就没有隐私可言了。这就是同源策略的重要性,他限制了这些行动。当然在同一个域内,客户端脚本可以任意读取同源内的资源,前提是这个资源本身是可读可写的。

回答完浏览器的同源策略再来说什么是跨域。

只要协议、域名、端口有一个不同就是跨域
ajax请求一个非本域的web资源就是跨域

接下来说说为什么谷歌提示跨域而火狐没有提示

谷歌浏览器既然找不到资源,肯定是出现了跨域问题,那么一定是协议、域名或者端口有一个不统一。
这里要提一点,访问本地计算机里的文件,使用的是file协议(file协议主要用于访问本地资源)
这样的话谷歌报错是有理有据的。
在看控制台提示
Cross origin requests are only supported for protocol schemes: http, data, chrome, chrome-extension, https.

跨源请求仅支持协议方案。 :http, data, chrome, chrome-extension, https.
说白了就是,由于安全原因浏览器不允许跨域访问,安全机制认为加载本地其他文件是跨域行为。谷歌浏览器会跨域失败,是因为浏览器安全机制不允许,而火狐为了方便允许跨域(虽然这样很不安全)。而且在其他浏览器中,出现跨域问题也是这个原因,就是浏览器安全机制的原因。

为什么谷歌不支持跨域?

这是因为浏览器的安全策略,即禁止ajax访问本地的文件,这是不安全也是不允许的,举例的话,就相当于你访问了一个网站,然后这个网站就可 以读取到你本地的文件,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

怎么解决跨域问题?

1、前端人员使用的一般是JSONP进行跨域。
2、项目中使用nginx反向代理。
3、修改谷歌浏览器的配置。
4、在webstrom中打开。
这四种方法,前端人员本地最方便也是最实用的就是第一种,不建议使用第三种方法,你修改了浏览器的配置,难道让用户也修改浏览器的配置吗。
第二种方法,在项目中,会部署 nginx 反向代理,这里不做具体赘述。有需要的可以自行查找。
第四种方法,用在angula的路由中,webstrom中自带了一个本地服务器。会自动为你的文件开一个端口服务。

使用jsonp解决跨域(仅适用于get请求)

实现原理<script>标签是不接受同源策略的他可以载入任意地方的JavaScript文件,而并不要求同源。所以jsonp的理念就是,我和服务端约定好一个函数名,当我请求文件的时候,服务端返回一段JavaScript,这段JavaScript调用了我们约定好的函数,并且将数据当做参数传入。非常巧合的一点,json的数据格式和JavaScript语言中的对象格式正好相同。所以我们约定好的函数里可以直接使用这个对象。
代码: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
  <script src="../jquery-1.10.2.min.js"></script>
  <title>Document</title>
</head>
<body>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dataInit(data){
      console.log(data)
    }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text.json?callback=dataInit"></script>
//值得注意的是
// src ? 之前为文件地址,? 之后为回调函数callback名称,    
//回调函数可以简写为 cb ,  然后 回调函数 名称要与  JSON文件中的名称一致 
</body>
</html>

json文件 text.json
dataInit([{
    "name": "zangsan",
    "sex": "6"
  },
  {
    "name": "李四",
    "sex": "8"
  }
])

为什么可以这样写的原因:
function dataInit(data){
console.log(data)
}
这里先定义了一个函数,用于输出数据data;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text.json?callback=dataInit"></script>
当通过script标签成功获得text.json文件时,浏览器立即执行文件中的内容。text.json文件中本质是调用这个函数并传入数据。
这样就解释清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