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的就是三流大学,怎么了?

图/来自网络

文/吃饱了睡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只有一个,是想把我个人的一些经历和一点认识说一下,希望对于和我一样在普通大学上学的学弟学妹们有一点帮助,仅此而已。

我的本科是在北方的一所十分普通的大学度过的,具体属于三流,还是四流、五流,我不清楚,因为我不知道划分标准,也不关心这个。

我坚信一个道理,一所普通的大学,也可以出优秀的人才,一个顶尖的名校,也会出弑母的人渣,同时,我也深爱我的母校,并没有觉得她不好。

我现在,下班之后,在网上写写文章,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和认识分享出来,虽然写文章没有收入,但有读者留言说我的文章能给他们带来力量和帮助,我觉得我写文章就是有意义的事情,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觉得自己也是成功的,活的是一流的人生,并不比那些名校的学生差些什么。

1.

我大一和大二是在迷茫中混过,包夜刷机,逃课打游戏,曾经多门课程以60分飘过。

我的专业是典型的工科专业,也是我们学校就业率最高的一个专业,所以完全没有就业的压力,只要能毕业,甚至连英语四级也不要就能找到工作。直到大三上学期的时候,我在去图书馆上自习的时候,发现周围有人拿着考研的书在复习。过了没多久,同专业的同学,也有人准备考研了。

那个时候,我正处在迷茫的阶段,每天浑浑噩噩的,虽然也曾想着好好听课,学好专业课,但是还是没有坚持下去,因为我知道,大学的考试,只要考试前一周,找一些学霸复印一下笔记,突击上一周,就不会挂科。

但是我心里一直有个名校梦想,看着周围人有人已经买关于考研的各种资料了,我也决定努力一把。

以前上课的时候,我总是坐在最后一排,啃着面包,喝着酸奶,或者趴在桌子上睡觉,老师是压根不管的。但是大三的时候,我几乎每门专业课都会坐到第一排,我开启了和学霸抢座位的模式,在这之前,我不知道前几排的座位竟然竞争这么激烈,我决定努力之后,基本每节课都能抢到第一排的座位。而且为了让自己有足够的学习动力,我还申请了当时班上的学习委员,不为别的,只为能够促进自己,因为作为学习委员,不努力听课的话,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大一大二的作业,基本都是抄的,从大三开始,专业课的作业,我都是认认真真自己做的,作业基本都是A+,大三的专业课,我基本每门都是90+,虽然考试也突击,但是以前突击的时候,是冲着及格去的,现在突击是冲着90+而去的。

大三上学期,买了英语考研词典,但是上学期周围人考研的热情并不高,我英语单词背的不多,只是尽力学好专业课,专业课后来为考研贡献了很大的分数。

2.

从大三的第二学期开始,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了一个考研小分队,我的英语基础特别薄弱,高考英语只考了90多分(满分150),大二的时候,英语四级擦线飘过,从此之后,没有了英语四级的压力,英语就被打入了冷宫。知道自己英语比较薄弱,而且好多考研单科不过线,都死在了英语上,所以我大三第二学期,就开始背单词。

背单词是很枯燥的事情,中间也放弃过多次,甚至自暴自弃过好多次,但是所幸,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往年每年暑假都是要回家的,但是大三暑假,我和许多考研的同学一样,选择留校复习。暑假报了英语和政治辅导班,虽然报班之前上网查了下,网上都说:报班没啥用,但是别人都报,图个心理安慰,建议如果时间和钱充足的话,还是报一个。

所以我们几个人就报了外面的政治和英语辅导班,报了学校自己办的数学班。政治和英语辅导班是在很多人的大教室上课的,需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中间要倒两次车,那个时候,我所在的城市还没有地铁。暑假的时候,每天都是顶着大太阳出门,要到公交站,还要走一段路程,上课的地方,是在一个工厂里面,挺烂的,但是上课的时候,教室都是坐的满满的。

有些课是下午上,一下午要连续上四个小时,从上课的地方坐公交回到学校,基本都晚上七点快八点了,能够看到天上的星星。

下了公交,还要穿过城中村,才能走回学校,每一天从辅导班回来,浑身都跟散架了似的,四个小时老师的强力输入,根本来不及消化,只能埋头记笔记,大多的时候,感觉自己的能力根本跟不上老师的思路,老师讲题讲得飞快,有些单词我根本都不知道意思,当我还想翻词典,查单词的时候,老师已经将题讲完了。太多次,想放弃,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在这么大热的天,顶着这么大的太阳,站一个多小时的公交,和数百人在闷热的大教室上课,而且还跟不上节奏。

3.

放弃,不能放弃。

我内心的纠结和挣扎一直持续和贯穿了整个考研历程,我承认我不是最坚定的考研者,但是所幸,放弃的时候,我会消沉一天,最多不超过两天,很快就恢复过来了,又重新投入到了复习中。其中两个主要的因素促使我坚持了下来,第一个是,身边一直有一个陪我考研的研友,她一直没有放弃,而且异常坚定。

第二个是,我有一个名校情结,虽然这个情结在高考后,就被自己杀死了,可是它没有死透彻,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又复活了,而且一直让我不得安宁。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身边上辅导班的人越来越少,图书馆考研自习室(有一个自习室,被考研的人坐满了,姑且称之为考研自习室)的人也有些减少了,大家可能回去过暑假了,也可能放弃了,我不得而知。

暑假两个月,我一直穿梭在这个城市,从学校到辅导班穿梭,忙碌且辛苦,但是在这中间,我也感觉到了一种叫做充实和奋斗的感觉,而且引以自豪。

暑假结束,大四上学期,整个大四的学生都陷入到了一种浮躁不安的状态,我看的出来,因为要签工作了。

自习室的灯十点半就会关,我回到宿舍,就会很快地洗漱完毕后,爬上床,继续看书,尽管宿舍里面充满了打扑克,打游戏,听歌,聊天的声音。

我也觉得自己有些另类,这个时候我发现了让我坚持下去的第三个理由,和我一起备考的几个同班同学,他们放弃了,这无疑增大了我的信心,因为大家最初的梦想都是朝着专业全国第一的大学奋斗的,他们的放弃,无疑让我有了更大动力。

每天晚上熄灯后,我都会打开自己充好电的小台灯,再看一会书,那个时候,我的床铺,有一溜子被书占据了。

自习室的人越来越少,辅导班的人也越来越少,最后陪我一起上辅导班的,只有那个最坚实的研友陪着我,她依然坚定而充满了力量。

我庆幸自己找到了一个如此有毅力的研友。

大四上半学期的课程,我有些课时没有去上的,只上了几门重要的课程,逃课也成了家常便饭,逃课后,都会在自习室上自习,可是逃课的效果并不太好,因为担心老师会点名。

4.

心里波动最大的一次,是学校双选会的时候,我顺利地签了一个单位,是国企。填好了三方协议,整个宿舍,班级,专业,整个大四的两层楼,就只剩下了狂欢,因为大家都找好了出路。

我签的这家单位,承诺考上研究生后,可以带着录取通知书违约,且不用交违约金。

双选会结束,自习室的人又少了一些,最后辅导班冲刺班的时候,人似乎也更少了。

而这个时候,我也到了最难熬的阶段,因为我发现,自己所有的努力,根本不能取得一个好成绩,高数的大题似乎都不会,英语单词也没记住多少,政治也没背下……

整个世界都像沉入了黑暗,那个时候,虽然我表面上保持着足够的镇定,每天都按时上自习,等到自习室熄灯后,才回到宿舍,宿舍的舍友,他们有他们的乐趣,似乎也不愿多打扰我,我就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宿舍和自习室穿梭,但是那个时候,我的心是焦躁不安的。

最后的一个月,我基本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度过的,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六点去自习室,晚上十二点多睡觉,一直到考研。

伴随着复习考研,最头疼的是还要应付大四的考试,复习考研的时候,我基本放弃了所有的课程,只有要考试的时候,我才会突击复习,有时候,一天时间都不吃饭,就喝点水,只为了不挂科。

幸好的是,我大四上学期的成绩依然在班级前五名,而且也拿了奖学金,比起大三全专业前几的成绩,还是差了点,不过我已经很满足了。

四门考试,每考完一场,考场中的人就会少几个,当最后一场考试结束的时候,我感到了如释重负。那个时候,我已经不计较成绩了,也不太在意自己的努力能不能最后成功,我走出考场的时候,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如果这一次没有考上,我还会选择来年再考!

中途有太多的诱惑让我放弃,冬天寒冷的雪花洒满校园的时候。我仍旧早早地起床后,在学校图书馆前背单词,那个时候,图书馆的门还没有开,图书馆的开门的大爷和我成了忘年交,他给我说,只要我来图书馆,喊一声,他就起床给我开门。

图书馆的开门的大爷和我非亲非故,我想他能在冬天的被窝里面,早晨6点专门给我开门,他一定是被我感动了。他说他的孩子在交大读博,他知道学生的辛苦,他说他喜欢努力的孩子。

后来,我考上了研究生,专门回家带了土特产,送给了给我开门的大爷,聊表心意。

我用一年的时间,从一所三流学校跨校到了本专业全国排名第一的大学,读研期间,也出了一些科研成果,比起本校的学生,也没差多少。

5.

我写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考研过程,并不是鼓励大家都去考研,只是想说一个道理,只有三流的学生,没有三流的学校,只有loser才会把自己的无能归结为学校不行。

loser永远在找借口,大神永远在努力。

想成为几流的人,就去做几流的事,就这么简单。

一所好的大学,周围的环境氛围可能会好一点,在一个不太好的学校,周围的氛围可能会差点,但是这都不是重要因素,只要你有一颗努力向上的心,这都不是事,如果你没有理想,再好的条件,也是白搭。

学校不是问题,问题是你想不想遇见更好的自己。

再补充一句,三流学校的学生,也能过一流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6-04-19 17:00地点:新大楼 906 定义 观察者模式、发布-订阅模式、模型-视图模式状态改...
    心彻阅读 235评论 0 1
  • (五)句号:“。” 1用于句子的末尾,表陈述语气。使用句号主要根据语段前后有较大停顿、带有陈述语气和语调,但是并不...
    昭昭之辉阅读 2,447评论 1 6
  • 《人性的弱点》Day 4@ 因心木灬 如果我们只是想使人注意,使人对我们发生兴趣,我们、永远不会有很多真诚的朋友…...
    小冷睡了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