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何获得幸福?稻盛和夫这本书《心》告诉我们答案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这一生最终追求的也不过是能够活得幸福。

歌德说:“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这句话告诉了我们人要获得幸福就要修心,心是我们获得幸福的关键所在。那身为普通人的我们应该怎么去修心呢?

在《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这本书中,稻盛和夫先生给了我们想要的答案:做人做事坚持正确,始终怀有利他之心,只要这样做,最终我们就一定会收获幸福。

本书作者稻盛和夫是日本著名实业家,被称为“经营之圣”。他一生共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京瓷和第二电电企划株式会社。78岁时,又受邀拯救濒临倒闭的日航,这个老人只用了424天,就将日航扭亏为盈,创造了日航历史上1884亿日元的利润。

稻盛和夫先生一生著有多部书籍如《活法》、《干法》等。《心》这本书是他的收绾之作,更是他一生智慧的总结。

那我们就来看看稻盛和夫先生是怎样将修心作为人生的唯一目的。

1.人生的一切都是自己内心反应

你心中描绘什么,以怎样的态度对待人生将决定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稻盛和夫刚毕业时,由于经济萧条好不容易他才进入了京都一家绝缘瓷瓶公司。

可是这家公司经营困难,濒临破产,同时入职的伙伴都选择了离开。稻盛和夫并没有这样做而是住进了实验室,全身心投入了研发工作中,最终获得了成功。他合成了一种新型精密陶瓷材料,成为世界上的先驱性技术。

改变思维,改变心态,全身心投入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有效方法。稻盛和夫用亲身经历告诉了我们心态对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性。如果他也像那些同伴一样选择遇到困难就放弃,那就没有日后的企业经营之圣了。

2.做人要坚持正确,无愧于心

稻盛和夫先生认为,实现成功和幸福的唯一关键就是用“作为人,何谓正确”这一判断标准去判断人生中的一切问题。

稻盛和夫在企业的经营中,一直努力贯彻正确的为人之道,经营企业要无愧于天地。这是他能一手打造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而没有出现什么错误的原因。

稻盛先生大学毕业后在一家陶瓷企业当技术员。因为研究新材料成功后被提拔为部门主任。他所在的这家公司是亏损企业,员工待遇很差。很多员工就为了赚取加班费而想方设法去加不需要加的班。

稻盛先生看到员工偷懒懈怠就会严加斥责,这招致了很多人的不满与怨恨。有一次因为一个工人不好好干,说他又不听。稻盛和夫就想开除这个人,结果遭到工会成员反对,人们把他拉到公司广场批斗。

当天晚上稻盛和夫又被工会人员围殴,额头被撞伤出血,面对这样的情况稻盛和夫毫不退缩,怒目相对。那些人被震慑住了,悻悻离去。

第二天众人以为稻盛和夫再也不敢来了,可出人意料的事,他头上缠着绷带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在之后的企业经营中无论是困境还是顺境,稻盛和夫都秉持着贯彻正道,不走歪门邪路的方针,坚持做正确之事。

也正是因为稻盛和夫一直怀有贯彻正道的信念,才让他在走上事业巅峰时没有犯很多人常犯的自我膨胀、骄傲……等错误。但有些人却未必如此。

恒大集团的董事长许家印就是个真实的例子。白手起家创立了恒大房地产,这可谓是一段佳话。可是当金钱到手后的许家印内心开始膨胀了,他想要的更多,内心变得贪婪。

因此,许家印无视规则和秩序,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不断扩张规模,借债经营,甚至通过非法集资、资金挪用、资产转移等手段,逃避监管和责任,最终锒铛入狱,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俗话说得好“举头三尺有神明”。即使在没有人看到的时候,没有人知道的时候,我们也要行为端正。千万不能去做自己明知道是错误的事,因为神佛在看着我们。因一时的心智错乱而迷失自我,可能就会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3.利他之心成就人生一切

稻盛和夫为什么能把两家企业经营到进入世界500强,那是因为他考虑的从来不是自己而是企业全体员工的利益。他无论做什么事始终怀有一颗利他之心,这是他成就事业的根本。

所谓利他之心就是为社会、为世人尽心尽力,而不是只考虑个人的利益得失。

稻盛和夫先生认为这个宇宙的本质就是“利他”。利他推动着森罗万象、一切事物不断向着好的方向、更好的方向前进。

稻盛先生创办京瓷成功后,获得了出乎意料的巨大财富。可是他没有把这些财富据为己有,而是创设了京都奖,用所得财富回馈社会。京都奖创立之后,经过35年的发展成为了能与诺贝尔奖媲美的奖项。

同时稻盛先生还义务创办了“盛和塾”,35年来不断向经营者们讲述、传授自己的经验和思想。他将一生智慧传授给了更多的人,让人们从中受益。

在创办KDDI事业大约半年的时间里,每晚稻盛先生都会反复地、严肃地叩问自己的内心:参与通信事业,真的是出于善意、出于正确而纯粹的动机吗?不是为了自己获得名声吧?连一丝一毫的私心也没有吗?

当他毫不动摇地确认“自己确实没有私心,动机良善。”这一点时,才决定参与通信事业。

正是因为稻盛和夫先生怀有的一颗利他之心才让他获得了人们的支持与帮助,让他走上了人生的巅峰。

写在最后:稻盛和夫说:“人生的一切始于心,终于心。”人要获得幸福,就必须要修心。

《心》这本书是稻盛和夫先生人生哲学的智慧总结。一切成功都归于利他之心是稻盛和夫先生给我们的人生忠告。只要我们以利他之心为基础,不断修心、养心,就一定能够收获幸福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