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should forgiveness be given?—什么时候才应该给予原谅?

前几天亲眼见到了一位非常伟大的人,她的名字叫Sally Frishberg,学过历史的人都应该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的犹太人大屠杀事件,这个女人就是其中的生存下来的,从波兰来到美国的波兰犹太人。听我的历史老师说她要来我们学校的时候我激动的坐立不安,很想要快点见到她。

Sally Frishberg

我对于像Hillary Clinton和Sally Frishberg这样的女人有着非同凡响的崇拜,因为我觉得她们就类似于女强人一般的存在,但是其实最主要原因是因为她们是女人。

我的英语课上个月读了一本书,是Simon Wiesenthal的"The Sunflower",同样的这个作者也是个犹太人,也同样的经历过这个事件。他在书里面写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说他非常羡慕那些已经死去的士兵,因为他们死了之后人们会在他们的坟墓里种一棵向日葵,在他看来那是象征着生命的象徽,代表着他们曾经活在这个世界上。

因为他是犹太人,那个时候德国人建了很多奥斯维辛集中营,犹太人经常会被送来送去,Simon也一样被送到了其中一个,然后突然有一次一个护士带着他到一个房间里,他一直在担心会有人以为他逃跑了(如果逃跑的话有可能会被杀死要么就把试图逃跑的人都集中在另外的集中营,这些集中营会写着“这些是试图逃跑的人”)所以他不断的跟那个护士说一定要告诉监视他们的人他并没有逃跑。

进去房间里面他看见了一个满是绷带的男人,这个男人说自己是希特勒的亲卫队,他正在死亡的边缘徘徊。他说他想要赎罪,因为他是天主教徒,不想要怀着罪恶感死去,虽然他是这样说但是他其实已经杀过了无数个犹太人,死到临头了却向护士要求找个犹太人,找来了就说要赎罪。他说他曾经亲眼见过一户人家,他们和一群犹太人被挤进了一个房子,然后亲卫队就会向房子里面扔毒气会把房子给烧起来,犹太人不断的呐喊着带有恐惧的叫声,那户人家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和一个孩子,全身着了火从窗户跳了下去。

之后那个画面不断的出现在他脑海里,一直让他坐立不安,在战争的时候因为这种罪恶感让他走神,然后就被什么东西打到了就昏过去了。听了这个故事之后的Simon只是安静的离开了那个房间,他非常纠结因为那个男人跟他说的话让他很烦恼,但是他跟别人说的时候他说他选择了不原谅那个男人,却又在别人说那个男人怎么样的时候Simon却是护着他的。这本书的最后一句话作者会问,如果是你,你会选择怎么做?

这本书的主题就是forgiveness,让我很有感悟,在看完这本书之后老师就让我们讨论,什么时候才应该给予原谅?

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经历过的事情或者自己的想法来选择原谅与否,但是首先原谅到底是什么?

我觉得原谅就是在人们给予的时候能够让对方赎罪同时还能让自己解开心结,也就是说在双方都可以放下一切的时候才叫原谅。所以能够原谅一个人和能够被原谅都是一种幸福。

很多人给予Simon的答案都不同,老师给我的Hubert G. Locke的写的信和别的都非常不同,我觉得老师是故意的,他的信写的答案就是中立,Hubert觉得没有绝对的错,但是也不可以说是完全对的,他能给的答案就是Simon当时那个时候给的答案,因为首先他没有经历过类似的事情也不能预知如果真的遇到那样的情况他到底会怎么做。我也觉得他说的对,但是我其实文章里写着是不原谅,我一般都会选择中立,所以我觉得老师是故意把那个的作者的信给我的。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lWAvvRnqlWc3BZejMzQjUxM0k/edit?usp=docslist_api&filetype=msword

这个是我写的关于"The Sunflower"的文章,是全英语写的,英语课的。这里面也写着我根据自己的个人原因才做出的决定,还写着Hubert写的信他自己的想法。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BL3HC4WXJ0Aq_MTSPrbr7zjBMfv4qJtfgqnezNVQ7yo

这个也是我写的关于犹太人大屠杀的文章,也是全英文写的,历史课的。文章里我详细的写了德国人在几年几月几号开始对犹太人使用暴力,在使用暴力之前又用过哪些方式和方法将犹太人与世隔离,因为写文章的时候是不可以写出自己的想法,而是将所有资料和证据都以文章的顺序写出来。我写了好久,写了好多,写了又擦掉,因为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情。

The Sunflower

Sally Frishberg那天给我们讲了她的亲身经历。当希特勒在1933年开始带领德国的时候,Sally就在1934年出生的,因为她是波兰的,其实在波兰的犹太人比在德国的犹太人还要多,二战时期的第一个自己最大的灭绝营都是在波兰建立的。Sally说她5岁的时候曾经有一个男人和她有过这样的一个对话:“你几岁?”“5岁。”“你只是一个小孩子,你什么都不知道。”“我什么都知道。”

Sally说即便是只有5岁的她也非常清楚她处于什么样的一个状况,她说她知道犹太人正在被歧视,知道犹太人被德国人以最低等的生物对待,即便只有5岁的她也很清楚。二战结束之后来到美国她被一个黑皮肤的女人迎接了,然后她才发现人与人之间的长相不一样到了哪一种程度,因为她在波兰的时候犹太人要在胸前挂着一颗星星,代表着他们是犹太人,其实最主要原因是因为德国人根本分不清楚犹太人和德国人的区别。

她说到了美国之后她第一次感受到那种人类一般的对待,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在翻滚,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她说那个女人教会了她很多,她学会了不应该存在歧视这种东西,她学会了错并不在她身上,她学会了人类正常的对待。Sally说,美国就是造就了现在的她。

听她讲了很久,其实在开始听之前我就有两个问题特别想要问她,因为我坐在后面所以没有那个机会,但是估计有那个机会我也不会问,毕竟不是随便就可以问得出的问题。

我想问她在得知其实美国一直都知道犹太人被杀却没有深出手帮助他们的时候,她是什么感觉?有什么想法?还会不会觉得美国造就了她?

学历史的时候老师说过希特勒只是默认自杀了因为没有找到他的尸体,对于这个事情她又有什么想法?会不会觉得不甘心?

恐怕我的这些问题不能得到答案了。

我觉得其实这个犹太人大屠杀事件其实并不应该发生,但是即便开始了人们也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害怕被卷进去而没有帮助,只是一味的抱怨德国人。

Forgiveness

我上的另外一节英语课也学了关于原谅与否的一篇文章,是Junot Diaz的"The Cheater's Guide to Love",讲的是一个来自多米尼加的男人被未婚妻发现他在6年间出轨了至少50次,这个数字很离谱但是却是就是这样这些的。他的未婚妻告诉他,出轨是一个错误,他觉得内疚,不是因为他出轨了,而是他不能接受出轨是一个错误。前提是这个男人是在哈弗大学当教授的。

为什么这个男人会觉得出轨不是一个错误?因为一直以来这个社会将女性视作脆弱的象征,法律上也是把女性视作弱小的存在,然后一直以来把男性视作力量,到底是谁,又从多久以前开始人们一直都这样默认了?

故事里的男人一直试图得到未婚妻的原谅,但是很明显她是不可能原谅他的了。一开始未婚妻跟他分手的时候他装作什么事情也没发生,后来他的心情开始慢慢变得越来越混乱,他试图放下未婚妻,他开始做运动跑步,几乎每天闲下来的时间都会去跑步,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最终因为跑太多了双腿出了问题,医生让他再也不要跑步了。

之后不能跑步他一闲下来就会想起未婚妻,所以就开始做瑜伽,一闲下来就做瑜伽,最后后背除了问题,差点导致他不能走路了。之后他什么运动也不能做,好在开学了他才有事情做,在大学里他认识了个妹子,妹子比他小了他本身年龄的一半。妹子后来决定不跟他在一起因为找到了个比他还要好的人,虽然是这么说但是最后还是决定找他了。

原因是因为妹子怀孕了,并且声称孩子的父亲是这个男人。当然,他没有相信她,但还是让她在自己家留了下来,说是不忍心赶她走。男人的一个朋友倒是恭喜他了,说你要做爸爸了!这是好事,然后拿出手机给男人看了自己的儿子,说是在多米尼加的5岁的儿子,他是个已婚男人。7个月之后孩子出生了,男人来到医院本来打算陪着妹子,但是妹子却说,你不是孩子的父亲,你走开。于是男人清醒了也就走了。

男人跟着他的朋友回到多米尼加,到了孩子的母亲住的地方,男人发现那个5岁的孩子并不是他朋友的,他朋友觉得不可能,虽然是这样最后还是去医院检查了看看,一个月之后男人的朋友就再也没有联系过孩子的妈妈。最后男人终于有一天感觉到自己已经不能再逃避了,要面对自己的错误,他从床底下拿出来未婚妻给他送过去的一本满满都是他六年间出轨时对别的女人说过的话和发过的照片,那个时候他才发现自己是个胆小鬼,一直没有勇气来面对。

男人觉得前女友这么做是对的,因为他学会了当你给予爱的时候也要给予尊重。

整个故事一直都在说这个男人的事情,关于他的未婚妻没有很多,倒是说了她是绝对不会原谅这个男人,但是如果对方知道错了并且选择改变,还会不会选择原谅呢?

有时候原谅并不是这么简单,很复杂,如果选择原谅但是自己觉得不但没有解开心结,反而负担重了,就不要选择原谅了。有的人选择原谅,但是又说永远不会忘记,那么如果一直记在心里不会觉得很纠结吗?这样跟不原谅有什么区别?反而还让自己吃了亏。

Frustration

所谓原谅其实也是一种包容,从自己眼中看见真心想要赎罪的人也是一种包容,不仅是对别人的包容也是对自己的包容,而对于想要被原谅的人原谅是一种救赎,给予原谅的人得到包容,被给予原谅的人得到救赎,这样才叫原谅,也只有这两个条件存在的时候才会有原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ally手捧咖啡杯靠近写字楼窗户,望向楼群缝隙间透出的一小片天空,看到的仍是灰蒙蒙分不清云、雾还是霾。她刚给Ad...
    子侠阅读 727评论 0 3
  • 她们都有对象了 还是在学习上互相促进的对象 她们每晚都会和对象“谈笑风生” 热闹是她们的 我只有羡慕和孤独 很多时...
    玲大仙阅读 124评论 0 0
  • 最近越发觉得自己对时间利用率太低,总是计划着,想着,行动的不多,而且走心,真是病入膏肓,难于自拔。 还是自己内心目...
    ebf8bf373fdf阅读 88评论 0 0
  • 当你觉得领导给你穿小鞋,你会怎么办? 接到网友咨询,她觉得领导在给他穿小鞋,然后问我该怎么应对? 网友的情况是这样...
    这个馒头有馅阅读 2,538评论 0 5
  • 为了这一趟不算远的远行,我已经收拾了好几天了,昨晚又收拾到十一点多,等睡下已经快十二点了。一觉醒来是四点多,却怎么...
    明月照不照沟渠阅读 691评论 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