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遇见系列02·因为爱情,她最终嫁给他而非他》

坐在茶盘前,手拿讲究的古色古香的茶壶倒茶的沈夫人也许在想:有钱真好!与她有关的一切:优美环境中的独幢别墅、栽种着各种名贵花卉的花园、豪宅里的装潢设计与摆放的家具等,都显示出一种极高的品位,而这品位是以她银行里取之不尽的金钱为基础的。说她虚荣也许是冤枉,可她确实毫不掩饰地表现出对万贯家财发自内心深处的满足感。

“我很高兴你喜欢这幅画。”她对坐在对面的爱好美术的年轻小伙儿说。年轻人小心翼翼地调整着坐姿以保持平衡。“我丈夫上星期为我买下了这幅画,因为我一直想得到这位艺术大师的作品。”

“很精致。”年轻人评论道,“你非常幸运。”

沈夫人微微笑着,细长娇美的眉毛优雅地扬了扬,双手像被蜡封住似的一动不动,似乎专门为展示漂亮的戒指而存在,她不像普通人经常表现出的那样烦躁不安,既不摆弄头发,也不摆弄衣裳,更不摆弄怀里的小狗或茶杯,她懂得从容悠闲的价值。“幸运?”她反问道,“我不相信运气,我只相信爱情。”

年轻人心里嘀咕:如果不是因为幸运,你会坐拥千万家产才怪呢。可他却没有说出来,而是勉强点了点头表示赞同,于是沈夫人继续说道:“起码我的情况就是这样。”

“这么说你是因为爱情而拥有今天的财富了?”年轻人问道,一丝掩不住的嫉妒溢于言表。

“你可以这么说吧。15年前,我是个笨姑娘。”她顿了顿,等着他反驳,可他却在忙着心算她的年龄,心中暗想她当时的年龄也一定小不了,一定晚上在学校呆到很晚。沈夫人见他没吭声,就接着说,“你能理解吧,我当时天真烂漫,总想着玩啊什么的事情,而我相信正是这种被视为糟糕的品质构成了一种自然健康的魅力,我现在也搞不懂,为什么当时会有两个年轻人同时爱上了我。”

听她说话的年轻人虽然还没有表现出不耐烦,却在琢磨着怎么把话题引向有趣的方向,他咬紧牙关,就是不说沈夫人所期待的恭维话,脾气太坏的他,就是给他机会也不肯逢迎。

于是沈夫人便自说自话:“一个是学美术的学生,一无所有,虽然既浪漫又可爱,却不懂得积攒一分钱,对做生意没有概念,也没有机会得到亲戚的一分钱的经济资助,可是他爱我,我想我也爱他;另一个是成功的富家子弟,对于经商具有敏锐的感知力,可以预见,他未来的事业一定会兴旺发达。他体型健壮,看起来也算漂亮,我觉得他跟那个学美术的年轻人一样对我一往情深。”

坐在扶手椅上的年轻人开口说了句“摇摆的爱情”,才避免了说话时打哈欠。

“的确如此,一面是贫寒之家的浪漫爱情,到处都是脏脏的茶具和不卫生的客人,然而却有真爱;一面是富丽堂皇的府邸、舒适的生活,讲究的朋友,旅行、锦衣华服和人们所希冀的一切。”沈夫人的声音变得有些沉痛,“一年来,我苦思冥想,纠结痛苦,却难分伯仲。如果不出现其他可能的话,那么很显然,我必须选择其中的一个,然而不论选择哪一个,都会不可避免地留下遗憾,最后……”沈夫人环顾了一下自己这个可爱的、曾给知名家居杂志提供过大量照片的家,“我终于下了决心。”

一个银发绅士的出现,打断了这个一边倒的对话。他相貌英俊,衣着合体,简直就像时尚杂志上男性模特的老年版,与这个家的背景如此和谐。他轻拍了一下沈夫人的肩,沈夫人把年轻人介绍给丈夫。

接下来的十五分钟谈话既自然又令人愉快,谈话过程中,沈先生提到他今天碰到的可怜的老朋友老王,还借了点钱给他。

“你真好,亲爱的。”沈夫人漫不经心地回答。

不一会儿,沈先生出去了。

“可怜的老王,”沈夫人叹了口气,“我想你已经猜到了,他就是我没有选择的那个人,我丈夫从来没让他难堪过。”

“那好哇。”漫不经心的年轻人简简单单地回应道,因为他想不出更合适的答话,他觉得自己该告辞了。

“我不明白我丈夫怎么会有时间关照所有的人,他那么忙,他画的肖像画……”

“画像?”年轻人张口结舌地问道,坐在椅子里的身体也突然挺直了。

“对呀,画像。”沈夫人解释道,“哦,我没把话说清楚吗?我当年嫁的自然是那个学美术的学生。现在,我觉得喝茶的时间到了,一起用茶吧。”

年轻人点了点头,却似乎一时语塞,无法表达内心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读一本书】2016-2-3-032 —《谈话的力量》 【原文】 “最常见的赞扬方法就是表达直接的称赞。这种赞扬...
    城市格调刘姣阅读 130评论 0 0
  • 很多人写过村庄。但没有人像刘亮程这样写村庄。 《一个人的村庄》是刘亮程最具代表意味的散文作品:他写了“逃跑的马”和...
    漫游家阅读 921评论 2 0
  • 其实此时此刻没什么可写的,但是今天是我第一次进来怎么也得写点什么纪念一下这个第一次,就说说我的昵称吧,其实很明显,...
    手心手背都是肉阅读 173评论 1 2
  • 网络的基本概念 1.客户端:也就是应用,在手机而言的话我们理解为app 2.服务器:向客户端提供服务,数据,资源的...
    edison0428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