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妖*猿啸青萝

琴室,几平米的地方里,放着一架古琴,没人知道它是哪里来的。

它通身髹(xiu)黑漆,漆面呈大蛇腹断,琴身嵌十三螺钿徽,配有象牙琴轸,不过少了一个,龙池下铭文为二厘米见方行书:“事余欢弄,龙舞凤翔。诸色俗累,一时消忘。横琴山庐藏”,看上去真的有古董的味道。

每天都会有人前来练习乐器,有古筝、琵琶、二胡、萧、笛子,他们都很用心,虽然有些确实不好听。╮(╯Д╰)╭来到这里,会感觉灵魂被放松,身体的细胞也会舒服到呻吟。

我经常在图书馆闭馆后去那里,有几次都碰到了社长大人,真的是好帅,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我是男的……个人认为社长吹萧曲,最好听的是《雨碎江南》,每次听到都有种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感觉,淡淡的忧伤,让我想到了那些年我被我拒绝的女孩儿⊙▂⊙。

听的多了,决定去尝试一下。[首先,我阅读了《新手学箫的姿势与指法》:(这段可跳过)第一点,肩部、臂部、手部及手指一定要放松,不能僵硬。这样,才能做到手指动作灵活、均匀、迅速、持久。

第二点,手指要求要有弹性,并保持一定力度,这样按闭音孔时才能紧密不漏气。手指抬起时,则需要迅速放松。

第三点,开放音孔时,手指一般不宜抬得过高。如果抬得过高,手指肚和音孔的距离会加大,动作不能迅速完成,肯定会影响演奏速度。同时,也不宜过低,过低则影响发音的音准和音量。一般来说,手指抬起时,距离音孔二至三公分为宜。如果演奏速度较快,音符时值较短因而音符变化较快较多的乐句时,手指抬得应稍低;而演奏速度较慢,音符时值较长的乐句时,手指则应适当抬高。

将箫的所有音孔全按住所发出的最低音叫做“筒音”。]

摆好架势,使劲吹了几分钟,然而只有嘶嘶地气流声。“同学,萧不是这样吹的,你是在玷污这支萧,它有在哭泣。”

身后传来的声音吓我一跳,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个女孩也来到了这里。

她有一双晶亮的眸子,明净清澈,灿若繁星。细致乌黑的长发披于双肩,略显柔美。身着青色的连衣裙,一片树叶吊坠挂于颈间,充满自然的气息。

她随手从身后拿出一支萧,(0.0怎么做到的)开始吹奏,其声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淼淼,不绝如缕。我仿佛到了烟雨小巷,看着身前姑娘的背影,拼命追寻,却让她在雨中逝去,再也找不到蛛丝马迹。我竟不觉得有眼泪浸出眸子,是心痛不得之感。

女孩儿用萧将我戳醒,“看不出你倒是个懂此曲的人,难得啊!”

刚才的感觉太真实,我还没有从心痛的感觉走出来,不想多说话,只是“嗯嗯”两声,应付了事。

“我叫青萝,你呢?”女孩儿吹完曲子之后,人倒是活泼了不少。

“我没有第一次见到女生报名字的习惯。”对她刚才吼我,我还是有点不爽的。“你不说我也知道,你叫林磊。”女孩儿诡异的笑了笑。

“你怎么知道的?我很好奇。”我皱眉思考。

“想知道的话,就帮我个忙。”她笑了,千娇百媚,有如火红的彼岸花,燃烧到我不知所措。

“好!”我忙不迭的答应,掩饰自己的失态。

“每天下午六点来琴室,把古琴搬出去,找个干净的地方晒月亮,你坚持一个月,我就告诉你。”我觉得自己付出的代价太不划算,果断摇头。

“林同学,你刚才可是答应人家的,怎么能反悔呢?”青萝慢慢的靠过来,“你要是不答应我就哭给你看。”

我服了,一哭二闹啊,“算了,好男不跟女计较,我会做的。”说完,我扭头快速离开了这个鬼地方。

。。。。。。

诚实守信是人的基本品质,反正每天都要来琴室,我就顺便学学乐器了,一个月下来自己的技艺还是有蛮多增长的。

青萝只是偶尔有来,一来二去倒也熟了起来,只是从不说自己的事情,不如说哪个班,哪里人,听她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觉得应该不是本地人。而且,她的衣着总是青色为主,真是无法理解她对这个颜色偏执的热爱。

一个月期满,她说:“其实我最擅长的是古琴,送你一曲‘高山流水’,当作是我们认识这么久给你的纪念吧。”

她翩翩坐下,手指轻放琴弦,神色虔诚。

开始时声调较舒缓,音色很柔美,像白云飘过天际,留下些飘飘渺渺的痕迹,又似迎风微拂的柳枝。后曲子渐渐转为优美、明快的格调,就像许多线条一样的流水,和着鸟儿的欢唱虫子的鸣叫而缓缓流下、圆润而细腻、让人陶醉。

然后一个清越似百灵鸟的啼叫声一样冲破了黎明前的黑暗,像刚刚经过千山万水的阻隔终于汇集成一支跳跃的音符,有着冲破阻力的自豪。

尔后,流水渐深,如细丝般润物无声,似乳燕呢喃,如蟋蟀低吟,然后融会成一个旋涡,越游越远……直到偶尔听到一丝美的旋律。

“你这是有送别的味道啊,怎么?你要远行吗?”我从曲子中听到了些许冲破牢笼的喜悦,是对自由的向往。

这种女孩,不会停留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人的身边太久。

“是啊,要离开了呢!一直没告诉你关于我的事,是因为我们只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干嘛要互相了解那么多呢?”青萝肆意的笑着,没心没肺。

“你说的话真是让人无力反驳啊,嗯,我们以后还是不要再见了。”

(社团宣传时候写的文章,对了,我是民乐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