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01 困境和醒悟

1 困境

你能想象一张只有一个面的纸吗?-亚瑟·克拉克

/ 问题 /

当你因为琐事而放下重要的事时,你会发现你开启了一个琐事循环,当你意识到你重要的事还没做完时,时间已经被你消耗过去了。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时间期限,deadline开始倒计时,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心理压力。

于是开始各种奇怪的心理安慰。

恶性循环开始,并让很多人一生束手无策。

出现这样的情况,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该如何解决?

问题在于:不按时,错估时间,出现插曲

但你以为这样就能解决问题么?并不是

/ 慌乱 /

我们都见过这样“懒惰又勤奋”的学生,勤奋是因为时间压迫,懒惰是因为不带思考。

不带思考的勤奋等同于懒惰,正如那些读书勤奋但成绩毫无长进的学生一般,毫无方法的勤奋只能是因为迫于时间的压力,没有正确的学习工作方法和思考力,只是病急乱投医,只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安慰罢了,悲惨的境遇依然会如期而至。

学会正确的思考,才能真正进化成人。

真正的学霸,人生赢家从来都是从容优雅善于化解压力的。

/ 解决 /

任务紧急重要分级是个好方法,但是你却用不好,为什么?

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区分轻重缓急。

时间无法管理,流逝不随人愿。

我们真正能够管理的,是我们自己。

人们很难接受与自己已知知识和经验相左的信息或观念,即使一些事“被灌输”的事实,也会被人们认为是自己判断后得出的理论。

例如,“地球是圆的”之前所有人都认为是方的,“生物学上认为孩子的性别由父亲决定”,但依然很多人认为是女性的错。

所以,并不是读过书就能理解接受简单易懂的科学事实。


为什么即使接受过科学教育,却依然有很多人无法改变自我观念?

被灌输的观念,越是错误的,越有惊人的繁殖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顽固,直到最后蒙蔽人的心智,失去成长能力。例如,很多年纪越大的人越难改变固有观念,即使知道是错的。

所以,时间是无法管理的,问题出在我们本身。

如何解决我们自身的问题?一切都靠积累。

2 醒悟

真理往往是简洁的。——艾萨克·牛顿

/ 孰主孰仆 /

你认为自己很无私,别人却认为你很自私?

认为自己很有趣,别人却认为你很无聊?

审视一下我们自己,我们会知道每个人可以把自己划分为两部分:自己知道的与自己并不知道的。我们有的时候并不知道我们自己。

每个人都可以用另外的方式把自己划分为两个部分:别人知道的和别人并不知道的。可以用如下这张表来审视自己。

如果仅凭你的心智就知道了“你原本并不知道”的、“你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的你的存在,那么你具备反思的能力,也正是因为这种能力,人类形成了逻辑思考能力,成为了地球上最强大的物种。

你的大脑不属于你,属于你的大脑?

在前面谈到的琐事恶性循环问题,就是你处于被自己的大脑控制的状态,它在指导你的行为。

举个例子,当有人谩骂你时,你立即做出应激反应,就属于大脑在控制你的状态;而如果你先做出分析,然后做出反应,那么你在控制大脑的状态。

所以,到底谁来主宰你的人生,是你自己,还是你的大脑?

分清主仆很重要。

这也是回答上一章的问题,所有问题的发生不在于时间,而在于我们自己。

学会控制自己的大脑,遇到任何困境,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态度和生活方式,运用心智获得自我解放。

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心态决定命运。

/ 何为心智? /

一个人的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和经验的总和(包括基于这些知识和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思维模式)

心智类似于开窍,顿悟,打破旧格式。

不论方向是否正确,心智一旦打开,就会不断积累,自我过滤,根深蒂固。

一点点积累,造成了人与人之间最终的天差地别。

这就是在慌乱那章节最后说的,一切都靠积累,打开心智,重新看待世界和自己,做大脑的主人。

/ 我的案例——学与不学 /

面对学习新事物,你会抱着怎样的思维去对待?

甲:实用主义?先弄清是什么东西,对我是否有用,再考虑是否学习?

乙:技多不压身?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有什么用,所以决定先学习再说?

你曾因为拒绝学习某种知识而后悔遗憾过么?你曾因为无意中学了哪些知识而对后来的生活产生过积极影响么?

举个例子,我曾因为中断学习英语而后悔遗憾过,以至于对我现在的工作产生了影响。又如,我曾因为在大学坚持播音主持并自己撰稿,让我现在面对舞台主持游刃有余。

这两种不同的选择会导致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甲永远不会知道这门知识对他有什么用,直到有一天甲因为缺失这项知识而遇到困难时,但是甲不会改变的思维模式,因为这种拒绝的方式已经融入他的心智,就算再次面临选择,他依然会拒绝,而他的心智已经停止生长。

而乙,当年学习的经验现在已变成了心智的一部分,再遇到学习的机会,他仍然会去学习,而他的心智会不停生长。

因为你的积累,终有一天会让你的心智野蛮生长,也就是前面提到的,心智的开化,会让你对世界和自我有不断地新的认知。

积累养育心智,心智对抗大脑,当你开始运用心智开始分析问题时,你已开始走向人生赢家的道路,从容不迫。

可见,积累才是解决我们自身问题的根本核心。

摆脱自己的局限,需要心智的力量。

3 现实

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做这一木一石呢?我时常做些零碎事,就是为此。---鲁迅

/ 速成绝无可能 /

上过各种速成班么?看过速成的书籍么?吃过减肥药么?玩过老虎机么?结果呢?什么心态?

无限的欲望,

想做的事情太多,

自我满意度不断降低。

什么时候你会感到自己很渺小?

无能为力的时候。

举例子,我想学舞蹈,想学弹琴,想学视频剪辑,想学好英语,想做好自己的订阅号,想去世界各地旅游,想做……,每样都涉猎一点点,当遇到困难阶段的时候,我没有足够的意志力坚持下去,导致全面崩盘,一无所获,巨大的失败感导致开始畏惧学习新知识,我变成了案例甲。

唯一出路:接受现实,承认不足,给自己时间,但不放弃。

/ 交换才是硬道理 /

如果对方有你没有的东西,你打算怎么获得?

我没有你有的东西,但我有可以跟你交换的东西,买也是一种交换。

很多人焦虑浮躁是因为他有的不多,想要的却很多。

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如果我没有可以跟你交换的东西怎么办?

那就用时间积累,积累多了,自然就有了,就有资本去交换你想要的。

心智成熟的人会先考虑我有什么,我需要脚踏实地通过哪些努力或手段来换到我想要的。


拿出一张纸,列出“你有的”和“你想要的”,然后重温这章节的主题思想,得出你自己该走的路。

4 现状

/ 完美永远不存在 /

你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么?或者说你是完美主义者么?你是否为了做成一件事情而准备很长时间?又或者为了做成一件事而拖延了很长时间?

例如,当你准备写篇文章时,是不是总觉得需要构思很久,要写得天衣无缝,没有瑕疵,但却迟迟不能下笔。

你以为这是追求完美,其实是你能力不够。

这种没有认清现实的真相往往很打击人信心,让人脆弱。

而另一种完美主义者,则知道自己做不到,所以给自己找借口而已。

以上两种都是实力配不上野心的表现。

而在他人眼中真正的完美主义者,其实只是有能力做到接近完美并为此一直努力。

举例子,最可怕的是比你聪明富有的人还比你更勤奋。

接受现实,努力改变。

你身边有比你聪明富有还比你更勤奋努力的人么?

/ 未知永远存在 /

你有刨根问底的习惯么?对于未知的领域,你是否心怀恐惧和焦虑?

例如,在一个新的工作领域,对于任何老手来说不是问题的问题,都可能成为让你窒息的压力。那么你会退却么?如果你没有后路可退,你该怎么办?

正视现实,承认自己不可能全知全晓,即使不懂,现阶段还是按照老手的方法去做就可以了,因为现在的不懂是因为你还没有到能懂的阶段。

举个例子,许多高级知识体系都是一章套一章的,比如前一章的知识要在学习完后一章后才能深入了解。所以无论工作还是学习都不要纠结,用后面得到的知识来解决前面的疑问。

简言之,当你无法在现阶段理解或解决的问题,先放一放,在未知中继续前进,让时间解决它。

如果你纠结焦虑,只会得出错误的判断,所以遇到未知的问题,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记下问题,继续前进。

举个例子,你是否会在某个时刻突然顿悟到一些道理,突然就有了解决方法,其实这不是时间的功劳,而是你没有因为未知而停止脚步,你一直在积累,一直在成长,所以时间到了让你有能力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 现状无法马上摆脱 /

你满意现在的工作状态么?你是否一直心怀梦想?你是否因为目前的工作不是自己想要的而得过且过?

我想绝大多数人的答案是不满意,有梦想,得过且过。

为什么一开始就没能做想做的事?你为自己的梦想事业做了哪些准备?

我想大多数人觉得自己运气不好,但事实是运气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积累不够,所以连门都摸不到,因为人们的梦想往往是高不可攀的。

“梦想”的时间越长,沉没成本就越高。很多人因为梦想而觉得自己怀才不遇,终其一生郁郁不得志,摆脱不了现状。

为什么摆脱不了现状?

佛家讲“因果”,通俗的说法是你当前的状况都是过去五年乃至十年积累的结果,那么你未来的状况就是你现在积累的结果。

“梦想”是一个陷阱,你困在其中越久,越无法摆脱现实的状况。

怎样摆脱现状?

老一辈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其实就是有什么做什么,做什么都做好。学会在现状中找乐趣,热爱生活,心无旁骛,给自己的生活形成良性循环,每天都进步。

真正快乐成功的人,都是想的少,做的多,做到最好,就是实现梦想。

5 与时间做朋友

/ 与时间做朋友 /

选择与努力哪个更重要?一辆在高速上的车,开的再快,如果方向错了,永远到不了目的地。

所以我们首先要选择做正确的事情。


怎样判断做的事情是否正确?唯一核心:看它是否现实?

举一个理论,有的人生来富贵,有的人生来贫穷,这个现实表明,世界上的资源从来都不是平均分配到每个人身上的,但绝大多数人都属于中等水平。

数学中的正态分布曲线很好的呈现了这种分布情况。

很多人都会把这种不均匀视为不公平,打着“公平正义”的旗号为所欲为,例如,王朝的更迭,农民起义都是觉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可纵观历史,被推翻后建立的王朝依然不可能实现“公平”,因为资源有限是客观事实。

理解不难,接受现实却很难,有的人无法接受现实,于是逃避。

难以想象的是,历史上的名人,第欧根尼,卡尔马克思都选择了逃避。前者选择降低自己的欲望,无欲无求自然不用正视世界的不均,后者创造劳动价值论来解释自己的共产主义,但是事实上,100年后人类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物质依然分配不均。

很多人会认为也许再过100年,人类社会会实现均富,但别忘了,很少人能挺过100年。

西方经济学缘起亚当斯密的学说,经过后来人的补充,明确经济学的根本目的——研究“如何运用有限资源发挥最大作用”,也就是说现在开始认清现实并接受,我们才能开始研究“效用”问题,做真正正确的事情。

承认自己不完美,承认自己不是生来幸运,承认自己有很多弱点,承认自己能力不足,承认自己不接地气,虽然很难,但一个人心智的开启从来都是从认清自己认清现实开始。

所以以上每个章节的观点,你都要无条件接受!还要牢记!坚信不动摇!

一个能让你开启心智的方法,将你的念头记下来,然后对比这几个观点,看是否符合现实,因为人的惯性思维会不知不觉被一些实际上完全不现实的念头左右。所以,你要反复思考反省,这样你会越来越善于甄别实际并不现实的念头,进而摆脱它们的影响。

这就是“既勤奋又懒惰”的人群和那些做什么事都从容优雅的人的区别。

举个例子,很多姑娘会在被男友甩了后开始怀疑自己怀疑人生,甚至全面否定自己,也许这些否定真的是对方放弃你的原因,但是如果你只沉迷于伤感,那么等待你的永远都是失恋,如果不想再次失恋,唯一的办法就是正面失恋的原因,并反省自己,如何改变自己才能赢得美好的感情。

100%接受现实非常痛苦,尤其是承认自己不行失败的时候,但只要醒悟,就能如凤凰涅槃一样,浴火重生。

最需要管理的是你如何面对现实的心态。

时间是现实的人的朋友,是不现实的人的敌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我爱慕已久的男孩, 球场上,英姿飒爽 已经让我着迷许久! 你,我暗恋很久的男孩, 课堂上,认真模样 再次让我一...
    鱼泡泡儿阅读 186评论 12 8
  • ️现状问题:当今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生活水平日益增高,肥胖也渐渐成为困扰人们的一大难题,目前我国肥胖人群超过...
    魔姝创始人好哥阅读 468评论 0 0
  • 上周去带儿子上画画课,他突然和我说,妈妈,我不想画画了。我很奇怪,因为之前两周刚问过他,是否要续费。他很坚定地说,...
    风中的铃铛阅读 48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