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5

一封家书

爸爸妈妈:

  你们过得怎么样?已有将近一月未见,一切都还好吗?我在南工一切顺利,你们不必担心,也不必过分挂念。中秋节到了,谨以此信表达我对你们以及对家乡的思念。

  记得早先少年时,爸爸您总是牵着我的手在大街上四处溜达。每逢春节,家乡总会下雪,雪花弥漫整个城市,大地一片洁白,时不时会听到小商小贩的吆喝声和叫卖声,爸爸您总是牵着我走过每一条街道,那时您在我眼中特别高大,好像无论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您都可以排除万难,逢凶化吉,都可以让我心生安稳。雪花落在您黑黑的头发上,也落在我的头发上,我却只嘲笑您:“哈哈,爸爸,你的头发全白了!”

  后来,您的头发真的全白了,也再没有精力拉着我一条街一条街的逛,您的身体也变得越来越不好,再没办法把我背到肩上玩“开飞机”的游戏,也再没办法领我到儿童公园上蹿下跳,您也不会再骑着摩托载我去离家很远的饭馆吃肉丝面。现在的我身处异乡,离家甚远。时常想起与您相处的温馨又快乐的时光,就觉得即使身处异乡也倍感温暖。中秋到了,不知远方的您最近身体是否安好,头还晕吗?胃口还好吗?还坚持锻炼吗?我希望不善言语的你身体可以渐渐恢复起来,这样我也可以拉着您去逛集市,像您当初拉着我那样。

  妈,您还好吗?新家应该收拾得差不多了吧?很快到了冬天天气异常寒冷的时候,姥姥跟舅舅,还有我们的一大家子,都可以随你搬过去住了,到时候他们也就不用再挤在农村那个破旧寒冷的小屋子里了。大概是来到学校的第三天,好像是因为洗衣服太多,胳膊酸痛得不能动弹,试了好几种方法,用热水敷,涂药,却都不管用,深夜又被疼醒,就突然开始想家,其实最想家的时候,也大抵就是这时候,生病难受,远在外地,身边无亲人,耳边也少了唠叨,孤独的不只是身体,更在心里。都说人往往在深夜里最易多愁善感,我也大抵如此,想念您,也想念家里。

  爸妈,你们真的不必担心我,这所学校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我靠近,南工的情况,我想用一篇文言文来介绍。

  初来南工,遂为此简亦不失志之校门所致。美,洁,为南工贻之第一能。在学生会之助下,吾得吾之教楼与舍。教楼前是而一阵桂花之香,始吾以为果香,此之谓第一趣也。当时之校园甚热,若里热,然绿树成阴,飘香四溢,吾独一人在此校园中行,顿觉心旷神怡,一切烦恼弃之脑后,此之谓第二趣也。学舍一美之景及齐贤广场与梦溪湖,又有气势宏之东观。梦溪湖北乃一池荷花,微风吹,荷花口际着纤腰致,一池之绿缀数抹雅之粉,令人心舒气缓,微湖水绿波,一圈波痕下,乃黑鱼在水,其有神与气,于湖中逍遥游,水深不见底,更增几分曼妙与神秘,引人无限意,此之谓第三趣也。

  庠序之师皆良,待我如朋友也,导我速应新生。师兄,师姐虽甚切,而皆为我好,皆欲使吾成善俗,其亦大费多苦,余感其甚。

  军训之时,日日炎,未见了雨之象,而教官与辅导员甚体谅我,务于两者治。且吾亦切固,虽日多累,亦觉舒心,先贤孟子有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吾虽不能为,然则可学之精神如此。

  吾与诸生相处之颇快,吾与诸生皆同志向,吾与诸生多言,此之谓一大乐事。

  学生虽忙,然丰,于此习吾心甚喜。

  这些大概就是我在学校的情况了。

  半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可说短也不短,我十分想念我那座生活了十几年的小城,那座被我骂过一千遍,却又走过一千遍的熟悉小城,那里空气算不上好,基础设施也不完善,高楼大厦,高级餐厅也不多,但却到处充盈着我的回忆。我曾和不同的人走过的同一条街道,我曾和不同的人呆过的同一家小吃店,我曾骑车无数次通过的那个十字路口,耳旁叽叽喳喳的汽车鸣笛声,我总呆着的那家书店的老板,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从来都会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中秋佳节,最适合想家,已近十月,学校林荫道桂花的香味已渐渐开始从有变无,从浓变淡,但是我对你们的思念一直没有变。

  家里的那条大黄狗还好吗?记得当初第一次把它领回家时,它上蹿下跳,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宛若五六岁的调皮小孩,后来它渐渐长大,时常叫唤得我们夜不能寐,于是您说要把它送人,我极力劝阻,恳求你们把它留下,神奇的是,在这之后它也竟安静了下来。许久未见,也不知它现在如何,是否还像以前一样活泼?还有我们一起收养的小流浪狗,它还经常生病吗?它们不仅是我们一家子的宠物,更是我的朋友,我十分放心,你们定会像我一样善待他的。

  最后,爸,妈,我希望你们一切都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人们,早上好! 今年春节,咱们相约读经走起,让读经变成一日三餐,不读切饥的习惯。咱们春节不打烊,每天都读,谢谢大...
    阳光温温阅读 327评论 0 2
  • 听妈妈说爸爸擦墙从台子上掉下来摔着腿了,我的心猛的一紧就心疼了。 同时我对于另一位亲人生病却那么冷漠毫无...
    心有佳期阅读 244评论 0 0
  • 傲慢与偏见 肖申克的救赎 嫌疑犯的献身 降临 楚门的世界 辛德勒的名单 海上钢琴师 美丽人生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遇...
    林景熙阅读 171评论 0 0
  • 不知道是天气的原因还是什么原因,心情就是不好,莫名的烦躁。感觉活得没意思,什么都不是我想要的,现在的生活感觉没意思...
    柯和丹阅读 229评论 0 0
  • “技而优则仕”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很多管理人员也都是因为当初的技术优势,才有机会得到管理职位。但判断项目经理是否优...
    小秘来了阅读 7,5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