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说猫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晴蹲在窗边,看着皎洁的月光,又看了一眼床上熟睡的大晴,心想:“这次我必须要走了。”

小晴是一只加菲猫,出生在猫舍,自打它一睁眼,就形成了对世界这样的认知:上厕所要去猫砂盆里,会有人定时清理;填饱肚子的食物是猫粮,也会有人定时供给。

小晴是在三个月大的时候被大晴买走的,大晴带它回到了自己的公寓,笑眯眯的对它说:“小家伙,我叫大晴,你就叫小晴吧,以后的生活请互相关照咯。”

小晴很喜欢新家,大晴照顾它也照顾的很好,给它买好吃的猫罐头,猫零食;怕它无聊还给它买各种各样的猫爬架和猫玩具;定时清理猫砂,定期给它剪指甲洗澡,小晴的皮毛又滑又亮,十分好看。

不知不觉两年过去了,小晴从一只活泼的小奶猫长成了一只老猫,变得更加嗜睡,不爱走动。小晴本以为它的一生会这样安逸的渡过的时候,大晴带回来的另一只猫,改变了它的生活。

大晴带它回来是因为它的左前爪受伤了,想帮它治疗。它是一只流浪猫,脏兮兮的,但是它爪子锋利,肌肉发达,眼神也十分犀利,一看就是猫里面不好惹的那一种。

这只流浪猫介绍自己叫浪浪。小晴大方的把自己的猫粮分给它吃,把玩具分给它玩,但是浪浪看起来却并不领情。

“这些都是小孩子的把戏,我可不喜欢。我更喜欢新鲜的老鼠肉。”浪浪舔着自己没有受伤的那只爪子,轻蔑的说。

“老鼠肉很脏的,还是猫粮好吃,我最喜欢吃小鱼口味的。”小晴闪烁着天真的大眼睛说道。

“只有你这种被关在笼子里的猫,才会这么想。我是射手座,天生热爱自由,我可受不了这种生活,等我的爪子好了,我就要回到外面的世界去。”

“什么是射手座?”

浪浪的到来对小晴来说完全是它猫生中的意外,它给它讲述外面与现在截然不同的世界:星座,血型,街头一些有古怪癖好的老猫,夏天怎么在草尖上逮蜻蜓,冬天如何在下水道里抓老鼠。还有街头的风景,喷泉,集市等等都是小晴没有见过的景象,小晴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向往。

半个多月过去了,浪浪的爪子好了,趁着大晴倒垃圾的时候,浪浪从开着的门缝溜了出去,再也没有回来,连个道别也没有,小晴忽然很失落,但是它本来也不属于这里。

小晴开始食欲不振,整日蹲在窗台上,看着外面一闪而过的飞鸟;小花园里翩翩起舞的蝴蝶;还有偶然间的一次,它看见浪浪叼着一只肥老鼠从花园疾步走过……它越来越想离家出走,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了。

它开始制定计划:不再同意大晴给它剪指甲,因为它要留着锋利的爪子去抓老鼠;它想,大晴每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就是逃出去的最好机会;它应该先去花园里找浪浪,它肯定会给它提供一些帮助,教它怎么样成为一只野猫……

小晴制定了非常缜密的逃走计划,但是就在小晴准备实施计划的前一天,大晴把它送去了另一个猫舍。小晴以为大晴不要它了,这使它很伤心,但是它很快发现,并不是这样的,它被同一个叫大头的加菲猫关在一个笼子里。它竟然想强暴它,小晴很害怕也很愤怒,十分抗拒大头的行为。

大头对小晴说:“我可是有血统证书的猫,生下我的孩子,是你的荣幸,你可不是我见过的女人里面最凶的,多凶我都搞得定。”果然如大头说的那样,小晴怀上了小猫。

由于怀孕,小晴的计划不得不推迟,两个月后它顺利的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小猫,大晴给它取名叫“留留”,大晴告诉它:“我给它起这个名字的含义,是希望留留可以像你一样永远留在我身边。”大晴意味深长的看着小晴,小晴没敢看大晴,只是别过头去。

小晴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大晴,但是离家出走的愿望像是着了魔一样在它的心头与日俱增。又是三个月过后,留留已经可以吃猫粮用猫砂,不再需要小晴的照顾了,房间里经常能听见小家伙喊叫,“大晴,我饿了”、“大晴,该铲屎了”……

小晴觉得是时候重新启动它的计划了。它蹲在窗边,看着窗外皎洁的月光,又看了一眼床上熟睡的大晴,它蹦过去亲吻了大晴的脸颊与大晴告别,心想:“这次我必须要走了。”

小晴转身下床,大晴叫住了它,黑暗里,大晴的声音显得很孤单,原来她是在装睡。

“小晴,我知道我留不住你了。我可能一开始就不应该把那只流浪猫带回来,让你产生离开我的想法,我送你去猫舍,让你生下留留,也是为了给你制造一些羁绊,好让你留在我身边,但是我失败了。所以你想走就走吧,我给你自由,只是,明天早上请像往常一样和我道别。”

小晴的内心百味杂陈,但是要走的决心无法动摇,小晴扭头走出卧室。

大晴的声音又在背后响起:“还有,我会时常往小公园里放些猫粮。”

大晴其实早早的就看出了小晴的心思,但是她最后的挽留也没有发挥作用,大晴上班走后,小晴就从大晴故意没锁的门缝里溜了出来,它来到了小区楼下,踩在冰凉的水泥地上,现在已经是冬天了,外面冷的要命,冷风夹杂着雪花吹的小晴直打寒颤。

它来到了小花园,看见老鼠在肮脏的下水道里窸窸窣窣的跑过去,远处几只野猫为了争夺垃圾桶里的食物而打成一团,由于天气太冷,有的猫直接冻死在路边……

眼前的景象仿佛一盆凉水泼在了小晴头上,它忽然觉得外面的世界很不好,它想象的世界与眼前的景象截然不同,它开始想念大晴给它的世界,温暖又安稳。于是小晴即刻宣布,它准备了一年的逃跑计划失败。

小晴急急忙忙的回到了家里,扑面而来的暖气让它心情变好,留留还在贪睡,它窝在留留旁边,困意袭来,想着晚上要告诉大晴:“该铲屎了。”然后就阖上了眼睛,鼾声四起。

有时候,经历只是为了学会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看到下面这张基本图的时候,我的右侧的浓眉毛不由自主抖动了两下,呵,呵呵~~ rotateY( angle ) ...
    追風逸少丶阅读 1,451评论 0 3
  • 1.打开idea配置,红框中项目打勾 2.shift + option + command + / 快捷键打开下面...
    忧郁的小码仔阅读 1,333评论 0 0
  • 前几日看到一报道,日本进入低欲望时代,低欲望也是胸无大志。 我一直也一再降低自己对物的欲望,让内心平静,沉浸在手作...
    飞鹰2017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