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路不走

趁着圣诞假期,一忙完该忙的事就打开《天幕红尘》,6天时间里细读一本供消遣的书,这对于我来说,算快的了。

2013年出版的《天幕红尘》里的人物似乎都有《遥远的救世主》人物的影子,叶子农像是商界精英丁元英的升级版,平平常常的大隐隐于市,不求名,不重利,只想当个普通人,不被人注意地,自由散漫的生活。而他的思想的光芒又太过于耀眼,不仅吸引了娱乐圈的顶流-戴梦岩,还有只见过一面的方迪都为他深深着迷;纽约的面馆继承人-慕容九(九哥),愣是从纽约飞到红川跟他耗了一个月,仅是一两次深度的交流让九哥悟了道,琢磨出了”见路不走“的精髓,从而跳出思维的局限性,用见路不走,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使自己濒临倒闭的面馆扭亏为盈,甚至开始了扩张到20家的计划。

我不禁感叹有些人光是遇见,就已是上上签。仅仅是接触一下,就能让你的思维升华到另一个高度,而这本书,或者是说,豆豆的这几本书,在情节动人心魄的同时也刷新了我的认知高度,至于文笔是否优美,有些情节读来有些突兀似乎不那么重要了。

大型企业迪拉诺公司的资深编辑-布兰迪与叶子农短暂接触与交谈,惊讶于叶子农的逻辑思辨能力,以1000万的酬劳邀请他拍大型政论片。

世界上有一种人是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的出卖劳动力赚钱,也有一种以超脱的思想,根据事物的规律,以非凡的洞察力和领悟力透过现象看到其内在的本质,预估结果,因此钱财不过是囊中之物。

书中有一幕描写奥布莱恩的思维推断特别精彩。

迪拉诺公司的总裁乔治给叶子农出了两个命题,如果叶子农能够驳倒两个命题,就可以拿20万走人,反之就要签下政论片的指导拍摄。

总裁的高级顾问奥布莱恩因为叶子农不看命题就先装钱拒绝指导拍摄政论片的狂妄,设了一个局教训叶子农,要他懂得礼貌。

以下是布莱恩的思考,

(1)问题是什么。

对于能让绅士变魔鬼的1000万美元酬劳,叶子农拒绝的原因是什么?

(2)假设问题的原因。

叶子农的自由是对他最重要的东西,因此这个人只要一不是老百姓,就算完了

(3)证实每个假设的实验方法。

第一个假设: NRG公告,叶子农担任德国NRG高层职务。(利用NRG联盟与中国政府之间高度敌对、敏感和不信任的政治背景。)

第二个假设:涉嫌特大偷渡—刑事传唤

(4)预测实验的结果。

第一个假设的预测结果:叶子农来自革命家庭,是将军的儿子,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这样身份的人如果被公告担任反华组织的高层职务,无疑会有对中国不利的政治影响,北京方面一定不会坐视不理。因为在国家利益可能受到损害这个问题上,不管你是美国的、中国的、法国的,任何国家的反应都一样。那么北京方面会做出什么反应呢?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稳妥的方法就是以布达佩斯劳务涉嫌特大偷渡刑事传唤叶子农,然后静观事态发展,无论叶子农是否回国应讯,也无论出现什么变数,都保留较大的进退余地。

第二个假设的预测结果:如果将刑事传唤看做是一个节点,那么节点后面的变化就复杂了。叶子农可以选择回国应讯,也可以就势加人NRG联盟,也可以选择被迪拉诺公司接受。回国应讯可能被限制出境或定罪,也可能公开揭露所谓“真相”。拒不回国应讯可能会被德国政府出于外交压力驱逐出境,也可能被NRG联盟调动职务进人纽约总部……每个选择里都有变数,每一个变数又会引发一连串的变数,都会带来不一样的后果。

(5)观察实验的结果。

根据推导布莱恩把叶子农一把扔进“场”之后,最终的结果是被西方极端主义射杀,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6)由实验得出结论。

无论有多少变数,有一条是不可改变了:叶子农再想过“没人在意你是谁”的日子是不可能了,他将成为“知名”人物,必须选择,必须表态。既然出离立场的观点在场的圈里无场可立,那么奥布莱恩要做的,就是将叶子农一把扔进“场”的圈子。

在布莱恩的推断中,清楚地看到了作为一个可以左右总裁决定的高级顾问是怎么思考和分析问题的。

全书的两大主线:叶子农出面解决了因罗家明自杀而深陷债务危机的问题,以及九哥濒临倒闭的祖传面店扭亏为盈都遵循着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不拘于经验、教条,遵循事物的规律。


在阅读中也是不断修正自己的过程,我看到了自己在认知上的偏见与狭隘。

以前我不明白为什么要修一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觉得学一门无用的学科真是浪费不少人的时间与精力,甚至听不进别人的一些不合自己好恶与认知能力的看法。现在看来,是自己偏见太深,陷入了我执之中。至少,在反对一门学科,反对一样东西时,起码应该先去了解自己反对的是什么。

我很欣赏叶子农只在需要用钱的时候才去挣钱,挣到够用他就停了的态度。他的生命不仅仅是生存,更是真真切切的生活着。

尼采说:“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不是因为他想孤独,而是因为在他的身边找不到同类。”

我想,叶子农是很孤独的。他是孤儿,从小父母双亡;他没什么朋友,也找不到在他的思想高度上能与之交谈的朋友。


在叶子农出面解决了罗家明的债务危机以及短暂的交谈之后,九哥三番几次的去见叶子农,靠近一个思想高度远在他之上的人。得知叶子农在红川,他就在红川耗了一个月;得知他去了北京,九哥又匆匆从纽约飞到北京,只为能与他聊聊天。在九哥身上,我看到曾经的自己,也看到了现在的别人。有些人的光是无法阻挡的,自然而然的让你想要靠近,没有其他的动机,有的也许是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只管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吧,只管成为想要成为的那个人吧。也许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也变成了那个被看见的人。正所谓,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30-12-2021

                                                                                                                                            Adelaid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