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让梦想照进现实

《跟钱钱学理财》

虽然也看过几本理财的书,听过几节理财的课,但是对于理财始终是浅尝辄止。最近和好友Q、H一起梳理了接下去的重要目标,理财便是其中一项。

刚好看到长投学堂《21天理财小白训练营》的招募帖,便一起报名参加了。参加之后,第一项任务就是在课程开始之前,看完水湄老师的三本理财书。今天就来聊聊看完《跟钱钱学理财》的一些感想。

为什么要理财?

从小到大,我们其实有很多的梦想,比如想要环游世界,看遍世界的风景,想要有一栋大大的房子,想要衣食无忧等等,而这些梦想的背后则是财力的支持,通俗的说就是富有,进一步说就是财富自由。

这本书在开始的时候,就让我们罗列了想要变富有的10个理由,然后挑选出了最重要的3条理由,并且预估了这3个理由实现背后需要多少钱。一算,嗯,感觉真的是梦想,遥不可及,似乎不太可能实现。

那么,又该如何积累自己的财富,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呢,理财可以算得上是一条很好的路径。

理财准备时

1、写下10条想要变富有的理由,挑出最重要的3条,并且预估实现这3条梦想实现需要多少钱。

2、想象出这3个梦想实现的场景,越具体越好。也就是建立个人梦想相册。

3、建立梦想储蓄罐,为自己的梦想付出时间和金钱的储备。比如每天固定存一些钱,花一些时间来了解理财的相关内容。

理财行动时

当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了理财的重要性,并且开始重视理财以后,接下来就是行动了。

1、建立成功日记。把自己每天的进步,理财上的新进展记录下来,不断强化内心的成就感,建立自信心。

2、开源。水湄老师在书中的一句话,让我特别印象深刻:享受安逸的现世是对自己的未来不负责任,仔细算算,人生没有一天是可以让我们挥霍的,你自己一个人可以没有追求,工资管饱,但是有没有想过,如果你忽然失业了,每个月那点结余够你支撑多久?你的父母如果生病急需用钱,你要变成孙悟空拔几根猴毛编点金子出来吗?

想想自己会做什么,你知道的,和你拥有的东西。从这些方面入手,想想是否可以开拓出除了工资以外的收入。

理财注意时

接下来是看了这本书,让我感触比较深的内容摘录。

1.拴住大象的并不是绳子,而是它对自己有所限制的心。

2.有时候,投资和理财就是一种思维习惯,富人和穷人的思维是完全不同的,改变思维习惯,才能让你真正进入财富的世界。

3.很多人害怕匆忙的决定会带来不如意的结果,但我的经验是,反复犹豫带来的后果更糟糕。立即下决心去做,有可能做了错误的事,但是可以不断调整,也能在错误中学习到经验。但是如果老是想着“一切准备妥当再做吧”,十有八九,就是一直都不会再行动了。

4.坚持久了就会成为习惯,就能感到快乐。习惯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儿,比如爱睡懒觉,爱边工作边刷网页,爱边抠脚边打电话(哈哈,玩笑),当你不自觉的养成坏习惯的时候,想要养成好习惯就比自然养成好习惯困难增加一倍。她一直依靠一个心里的梦支撑着自己,即便有些遥远,但是每天都要努力向它走进一点点,甚至每天给自己洗脑,让自己爱上这个梦想,才能鼓起勇气,迈向远方。

5.对于所有的消费,都应该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

6.理财和投资要真正感受到快乐,就要把它当做一种兴趣来对待,尤其是在前期,不要过分追求收益,而要在学习和失败(包括成功)的经验中学习,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自己对数字的敏感性,最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独立思维能力。

7.幸运其实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

8.恐惧总是在我们设想事情会如何不顺利的时候出现,我们对失败的可能性想得越多,就越害怕。而当你朝积极的目标去思考的时候,就不会心生畏惧。

9.如果你没有做今天这件事,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之后,你能够做到些什么,一个人觉得最引以为傲的事,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

10.只有突破舒适区,才能进行更好的学习,获得更多成就。也就是说,如果你期望生活发生改变,如果你期望能够实现在这本书最开始时,你所设定的梦想,你就必须要克服这些害怕和恐惧,把那些未知的事作为一次新的挑战。

11.挑选基金时的注意事项

a.基金应该至少有 10 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盈利,那我们可以认为,它在未来也会运作良好。

b.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很安全。

c.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获利最好。

d.用72除以投资的年收益率的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番所要的年数。

12.在投资的世界里,不明白的事千万不要去做,不懂不可怕,不懂装懂才会最糟糕。弄明白投资背后的逻辑,精心计算风险和收益,用知识和耐心,才可能换回最后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