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的夏天

月光下的秋千旁,我们轻轻种下宛梦,而音符则在我们指尖弹拔,似若流水。那一年校园里我们组成的乐团,伴着此刻手机循环歌曲的播放里,便发觉仿佛回到了我们曾经乐队的夏天。

01乐团

我的名字叫做郝梦,我一直特别喜欢这名字,因为大家都会打招呼时会对我说:“好梦。”我会开心地微笑,每当这时我的确会睡个好觉,做个甜甜的梦。

我儿时认为我是一个酷爱音乐的人,到现在,我依然这样觉得。

我最值得骄傲的事之一,是曾为一个歌星写过一首歌,那时候她还不火,我就为她创作了首Demo(歌曲初样)了。不久她就把我的歌买了,用微信了给我了一笔钱。

后来她因为这首歌火了,又转我了一笔钱,从此她竟然与我的联系越来越少了,虽说很想和她继续当好友,但事与愿违。我只好猜想她工作太忙了加之我们的贫富差距也拉大了,虽然我随时张着臂膀等你抱过来,不过可能有些难了。

劝说自己俗话说得好是金子到哪里都发亮嘛,这首歌的原创是我,也是对我音乐才华的一个认可。

还好,功负不负有心人,我考上了暨芸最好的音乐学院——暨芸音乐学院。在那里我充分地感受到了学院的魅力,享受着音乐里的纯净与美好。

学院里会有许多音乐类的活动与课程,有时候也会请知名艺人或音乐家来客座。我加入了几个很有意思的音乐社团,它们大都是校友自发组成的兴趣组织。

而我最常去的社团是“音乐社团同盟会”,这里不仅队员们有趣,个个都很有水平,最重要的是他们对音乐怀惴的那份热爱。

“牛仔”迪豪是一个大块头,又高又壮,留着飘逸摇摆风格的长发,为人粗广豪爽,是我们同盟会乐团的鼓手担当。

而那个又瘦又猴精的人是乐团中的贝斯手“猴子”鄂吁,鄂吁的贝斯很好,节奏感出奇的好。调皮可爱的就是夕儿妹了,全名薛夕,她是我们乐团的和声加录音员,虽说没那些队员拉风,但也是我们团队的“活宝”般的存在,调节气氛非她不可了。

刘宛是这个乐团小同盟会的主唱兼队长,嗓音低沉抒情,独具特色。本人是吉他手、作词人兼副队长,偶尔遇到需要男女对唱时还充当一下副主唱。

我们几个人,对待我们同盟会乐团的态度都特别的积极。一方面有我们自己纯粹的梦想,一方面有我们对音乐的热爱。一有空闲我们就会在一起讨论音乐,玩音乐。

我会尝试创作时先以清唱的方式录下灵感,接着一句句播放过程中与他们讨论鼓与贝斯吉他的衔接,演奏,节点等等。他们还是在他们的领域里比较专业的,只有讨论出来才能配合好整首歌的演绎。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不适感渐渐消失,我们配合更加默契,效率也提升了很多。我们发觉我们的乐团越发离不开彼此了。

的确,一首歌唱出离不开每位成员的支持与努力。主唱刘宛擅长乡土风格,像《南山南》与《风吹麦浪》的抒情风格,不是说他这个人不追随潮流音乐,而是他在乡土的培育与熏陶下成长,骨子里有一种对自然与乡土的热爱。

这也使他多了一分特色,音线多了一分感情。作为创作人我也依据他的特色与他讨论着创作了几首乡土风韵的民谣,效果还颇为不错。我们乐团对音乐就多了很多信心与畅想。

02音乐节

一个明媚的下午,落日的余晖撒在校园练歌厅背后的草坪,草坪的一角有一个不太大的秋千,此时阳光撒满了秋千,美丽极了。

此时刘宛正坐在秋千上抱着把吉他,在阳光的沐浴里露出洁白的牙齿开心地微笑。“怎么?你想学吉他?”我宛尔一笑,风儿吹动我的发丝,心情也格外畅快。

落日余晖点缀的秋千上,我坐在刘宛的身旁,教他谈吉他。吉他是那种偏小的,比尤克里里稍大些,我教他调弦与拨弦及乐谱这些基础他都知道。

我亲手教他谈吉他的节奏与技巧,还有少数的基础问题。他的音色很好,吉他方面却不是很强。

刘宛这个男生很好学也很虚心,可是也有个缺点,太虚心了!我手把手教他怎么谈吉他,他还杵在那里,难道是害羞了?想到这里我不由笑了:一个小男生,还会害羞?太可爱了。

不过凡事都有个磨合期,时间长了,他倒是没有这么掬紧了,还胆子涨了十倍不止,都开始抢我吉他了,吉他学的有模有样,已经从尴聊专业户转变成了实力派。

“‘校园青年歌手音乐节’开始了,去报名吗?我相信你的嗓音,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我听到音乐节的消息就对刘宛说道,更是对大家说道。

夕儿妹第一个支持,牛仔和猴子也很赞成,刘宛也很感动好像从中受到鼓励般,他艰定地点点头握了握拳头,像是给自己打气。”

经过我们一系列精心地准备,刘宛和我们都发挥得格外好,虽然敌不过那些专业度高超的团队,做为民谣小众的音乐团队,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也算是小有成绩,让更多校友了解了我们。


一天我们做完了音乐编排与演练,一位小女生探过来了头,她很可爱,年纪可以判断出比我小。我目光与她对视问道“小妹妹,你在干什么呀?”

“我在找…咦,你不是郝梦吗?”被小妹妹认出来还挺开心地。她接着说:“刘宛、薛夕、鄂吁、迪豪”。

看着她们认了出来,我们和她一样开心。她有点小激动,随即拿出了一个笔记本恭敬地递向了我们说:“你们能为我签个名吗,我很喜欢你们的音乐。

我们的队员短暂地面面相觑后,都很激动,为她签下了我们的签名。这是我们的第一个粉丝,对我们来说有重要的意义,和我们获奖时的开心一样,这是对我们音乐的认可也让我们坚定了做音乐的信念。

03相爱

后来,来找我们要签名的人越来越多,我们都会给他们签名,来找刘宛的粉丝也很多,他是乐团里的主唱。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我们利用业余时间演出或排练。

可是我发现刘宛有点不对劲,不但唱歌开始有气无力地,不走心了,就还给粉丝的签名都不好好签了,莫非太骄傲了?但又不完全像。“刘宛!你到底怎么了!歌不好好唱了,签名都不好好签了!”

刘宛并没有说话,大家也附合着批判起刘宛最近的表现,我却发现了刘宛眼里闪过的几分失落。“大家别说了,我相信你,你一定有你的原因,不过请记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还有我们呢。”

“如果有什么不开心,说出来就好了,如果有什么困难与烦恼呀,你就告诉兄弟我。”迪豪是个豪爽的大块头,心直口快。“是啊”“到底怎么了呢?”鄂吁与小夕妹也关切地问道。

“我父亲生病了,而他先前创业失败欠的债还没有还完,我拿不出来钱,只能…我实在是没有心情去唱歌了。”刘宛语气中有着深深的自责。

“这可是大事呀,你怎么不早点对我们说呢?”迪豪喊到,激动中明显夹杂着震惊。“我…我害怕麻烦你们,不太好意思开口说。”刘宛低了低头,眼神绕过了队友。“你呀,你怎么什么事都想自己一个人悄悄扛呢,你父亲的病万一耽搁了治疗怎么办?”“来,拿着!”我拿出了曾卖给一位歌手Demo的钱。“这是我的”“我的”“还有我的”,大家纷纷掏出身上能拿出来的所有财务,为刘宛解决有关他父亲的难题。

“这样,大家托朋友亲戚与粉丝先去借点钱吧,先给刘宛父亲瞧病,剩下的慢慢来,问题总能解决的。”我对着大家说,虽然我不知道问题能不能被解决,但给自己打气也给大家打气。我看到刘宛的眼框间有了泪水,里面可能夹杂着喜悦与感动,晶莹剔透。“好了,这不是也没多大事吗?我们共同努力,问题总能被解决的。”

为了湊够刘宛父亲的医药费,我们发动可以发动的人四处借钱,更加勤劳地兼职、商演、驻唱。后来刘宛父亲好了,不是什么大病只是操劳过度,我们提着的心也放下了。刘宛练歌更努力了,唱歌也越来越好听,我们都看在了眼里,也为乐团发展而更加努力,把乐团当成了家,撒野,开心,难过都在这里。

“一起去放放假,我们去海边玩吧。”校区为奖励优秀音乐获奖者组织了一场去威海的旅行。我把此事分享给队员得到了一致赞成,海边,对我们这群爱好音乐的人,永远是那样充满着吸引力,我们去了海边,感受着海风,阳光,海水。

海边的沙砾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光亮,海水涌过,便有一股海风夹杂着海水的清凉袭了过来。白衣的音乐少年,也就是刘宛,此刻风儿吹过他的头发,他对着海洋大声地喊:“郝梦,我爱你”。

我被他忽如其来的告白震惊了,他还是那个会害羞的小男生吗,此刻已化身为为爱勇敢的男人了。我认真看了看他,果然,他的脸又红了起来很可爱。

队友们早已知道了我们之间的爱情,小夕妹,鄂鱼,迪豪开始起起哄来。望着这些让我哭笑不得的好队友,我知道我也挺喜欢他,只是他不亲自开口总是拘束了些什么。

终然等到了他勇敢地说出了这句,“我也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