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活出生命特质

      在讲到我们的生命来之不易,生命最宝贵的这个单元的时候,我没有按照教参上去讲。而是用生命教练技术课程当中的一个练习,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特质,看到自己身上的光。我的练习先请上班里很调皮的一个小男生,然后让他站到讲台上来配合我的练习。我一开始给他的反应是说:“我说他是一个搞破坏的人,”然后我问这个孩子的感受,他说很不开心。我说好啊,你在听一听,老师接下来怎么跟给你反应,我说,“你是一个调皮的孩子,你是一个活泼的孩子,你是一个乐观的孩子,你是一个有爱的孩子,你是一个负责任的孩子,”

      然后这个孩子听完说“这个时候就很开心,很舒服了。”接下来,我这个时候说:“那你跟着老师说一遍,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他就跟着我说。他说的时候呢,声音很小,很低,微微地低着头。接下来呢,我就让他把“我”去掉,换成自己的名字,这个孩子叫张馨月,他就加上他的名字改成:张馨月是一个活泼的孩子,张馨月是一个有爱的孩子,张馨月是一个乐观的孩子,张馨月是一个负责任的孩子。等他说完这个的时候呢,我就让同学们观察他的脸部的变化,发现这个孩子的脸上红润了起来,他说我这个时候心里面很激动,也感到很幸福。

      那接下来呢,我就让全班的同学用注视的目光看着他,投出友善、关爱的目光。我们大家都告诉他说,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我们说,张馨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当所有的同学说出来的时候,这个孩子就开心的不得了,整个人的状态都是灵动的,都是活泼的,不再是那个坐在课堂底下捣乱,不听讲,破坏课堂规则的孩子。我就跟孩子们说,当你自己说出这个声音的时候,其实也看到了,自己好像也是那个人,接下来呢,我就让同桌的两个同伴互相赞赏,互相支持。这个时候我就发现有同学不好意思去做。

      有的同学捂着脸,有的同学说话的声音很小,有的同学甚至说这不是真的,我不相信我是这么好的人。突然,做完这个练习后,有一个小男生就眼睛红红的,我问他宝贝怎么了,他说,王老师,我觉得我自己真的不够好,你说的那些我觉得自己不是什么有爱的人啊,负责任的人啊?我说好,那你知道原因是什么吗?我说在我们的环境里,每天听到的是爸爸、妈妈对我们的否定,对我们的批评,老师对我们的批评,我们听到的赞美声太少了,比如说你的字写的不够好,你上课不够认真听讲,你这次考试怎么还没有考100分,当我说出这个话的时候,这个孩子嚎啕大哭!

      他说,王老师,你怎么说的这个话,跟我妈妈说的话是一样的,我就是觉得我不够好,我真的,我真的不好吗,我真的可以像你说的那么好吗,我说是的,可以,你就是那样的人,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特质,只不过我们在幼年的时候,随着环境的成长,我们被周围的声音束缚了,我们把我自己身上的特质给束缚、压抑、掩盖了。于是我又做了一个在智慧父母课堂当中学到的一个练习:我让这个孩子站在讲台上。我跟同学们讲,说我们把他先看成一个婴儿,看到一个刚出生的婴儿,那么的无拘无束,那么的生活,那么的有生命力。然后随着生命的成长,随着生命一天天的长大,会遇到外部的条件各种的声音,我就用之前准备好的一卷卫生纸,我一边说,一边用那个卫生纸去缠绕在孩子身上。“你怎么吃饭这么慢,你怎么走路这么快,你写字怎么这么不好,你为什么考不了100分,你不是妈妈的好孩子……”我说一句就用纸在孩子身上裹一层,当我紧紧的用纸裹着他的时候,这个孩子就哭了。底下的同学看着也哭了。他们说,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生活当中的自己,看到了那个被责怪、被束缚的自己。然后我问这个同学,你现在是什么感受,他说,我感到很不自由,我想松绑自己,我想把这个纸撑破。

      这个时候我鼓励他现在就做一个动作,把这个纸冲破。他就这样的,自己的身体有扩张,然后这个被缠的卫生纸就冲破,然后他那个时候笑了,就自己感觉那种那份自由啊!当我做完这个练习的时候,底下有很多孩子在哭,我看到他们被否定的声音,被不被认可的声音。慢慢的就觉得自己没有那么的好,不认为自己有那么的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说出来的声音,是“我不够好,我不能做好”!看着这些孩子们就好心疼他们,然后我自己也哭了。于是我就把刘昕老师上课讲的,我们都是老天的孩子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结果没有想到,等到最后故事的结尾:我们选择了一个爱我的男人做爸爸,我们选择了一个爱我的女人,做妈妈的时候,哇,这个课堂上的孩子都哭的稀里哗啦的!但是在那个哭的背后,我又感受一份深深的感动,那种感动是发自内心,我的心轮全然地打开,被这些孩子们的觉知,能够看到自己也可以做的好,自己也可以成为那个有爱、负责任的人的那个意愿和动力的时候,我感到真的很兴奋,下课的时候,我一一地抱着那些哭的孩子,给到他们支持,我说,宝贝们加油,你们是最棒的!他们就是一个一个跑到我身边来,然后我就抱着紧他们。

  当我拥抱每个孩子的时候,我感觉他们都那么的柔软,那么有爱。我也把我的爱给到了每一个孩子。有一个孩子上来说,王老师,你讲得课好棒哇!你怎么可以讲这么好的课!我也觉得自己很优秀很感动,我今天创造了一个完美的课程,我爱我自己,我是平凡而伟大的王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彭雷是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的,彼时,他正在做一个享受美味大餐的好梦,所以心情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他睁开惺忪的...
    苍梧谣_阅读 1,103评论 6 9
  • 这遍文章是对近一个月站桩的记录!最近这一个月,自己站桩时间,频率明显减少了,然后很明显的后果就是单次站桩时间...
    悟空li阅读 1,098评论 0 1
  • 这周末男朋友去广州出差,一个人抱着电脑在家附近的咖啡馆,想起荒废了好久的公众号,准备写点关于他的东西。 他的名字叫...
    夏日香气1992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