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非暴力沟通聊天

事情起因是朋友不回复我信息,我的心情有点烦躁。于是想在群里问下怎样沟通比较好。以下是聊天记录:


    我:你不回我消息,我感到很难过。这算是非暴力沟通吗,有没有比这更好的表达方式?

    A:是难过么,还是说担忧?

    A:或者是孤独?

    我:是的,我害怕孤独。

    A:你知道她不回你消息的原因么?

    我:可能是忙。

    A:就是说,你并不明确她为什么没有及时回你消息原因?对么?

    我:对的。

    A:你可能还有焦虑吧。

    A:那为了疏导你的消极情绪,你需要去弄清楚她为啥没有及时回你的消息!

    A:你可以打电话给她!

    到了这里,A帮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情绪,但是对于这个建议,我并不是很喜欢。这时,另一位群友加入了讨论。

    B:呃。。。。情绪是自己的,不是应该自己处理自己的情绪么?对方可以不及时回复呀。需要对方及时回复是满足自己的什么呢?

    我:我也在想,究竟是自己的哪种情绪没有被满足?

    A:满足自己被爱的需求?

    我:还是说被关注?

    B:如果自己一有情绪,就找别人。这样,就无法觉察自己了。

    B:一般来说,自己的焦虑,是自己的 内在父母 给的。

    我:我希望能找到自己焦虑的原因,不依赖她,过分依赖她害怕她会不耐烦的。

    B:是小时候与养育者之间形成的互动模式,这个模式在当时是有效的适当的。但在几十年之后,则可能不适当了。

    A:我发了消息给你,你没有及时回我,我感到很焦虑,因为我很重视我们之间的感情。

    B:这个有点 合理化 的可能。

    B:我发消息给你,如果没有及时回复我。我会想什么?

    B:我会猜,你会不会讨厌我,你会不会不要我了。而这些猜测,是自己的内在父母给的。

    B:不要猜对方,要以对方为镜子,来看自己的内心。

    我:是的,如果不回复我,我会胡思乱想。

    B:对方什么都没做,自己这边涌出一堆情绪。这是自己的。这是一个机会,看自己的内心有什么恐惧。用理性来观察,就明白,有一些恐惧是过时的恐惧,在当下是不适当的。

    我:而且这些想法都是很负面的。

    我:她很忙?她是不是不喜欢我了?她喜欢了别人?或者说她根本没有喜欢过我,觉得无所谓?

    B:这些想法,以前对养育者也产生过吧。

    我:我只知道我小时候很乖。

    B:在小孩子的眼里,父母是天,父母的话是圣旨。而现在,已经不是小孩子了。

    B:我们有能力反思,以前收到的信息是否正确。或是,我们的误判。

    我:我现在有点明白了,我一直带着一个面具。

    我:我应该怎么面对这些想法,明明焦虑已经减轻了。但只要一想到没回消息的事,一下就又强烈了。

    B:又强烈了,可能是 旧有模式在寻求强化。而旧有的模式如果强化了,是不利于产生新的良性的模式的。

    B:类似于,自体癌细胞寻求养料,自体的良好细胞就缺粮了。

    我:我一直这样,只要我喜欢的人不回复,我就会心烦意乱,很焦虑。之前的做法是我也不回复,甚至不喜欢她,但是只要再重新喜欢别人,还是会这样。

    B:这是你在防御被抛弃,为了不让对方有机会抛弃我,我就先抛弃对方。但这是由于恐惧产生的对策。并不是满足自己的需求。所以自己仍感觉不到丰足。

    我:最可怕的是我一直认为是别人的问题,我好慌。

    B:内因是,你自己也不喜欢自己,由己推人,认为别人也会不喜欢自己。但是,别人不是你。别人不一定跟你一样。

    我:原来我一直就不喜欢自己。

    我:我很自卑。

    我:这才是我焦虑的根本原因吗?

    B:人会维护自己的预言。如果 内在已经有一个"我是不被喜欢的人"这样一个预言的话,为了维护这个预言,就会千方百计找到与之对应的信息,来印证。一旦自己的预言被印证,这个“旧有的模式”会有一种安全感,满足感。也就是 强化了。但是这些被找来验证的信息,是经过自己挑选的,是不完全信息。所以是片面的。是存在漠视的。

    A:既然你知道你自己需要什么,那就请你去努力行动赢得自己想要的,好么?

    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变得喜欢自己吗,变得不自卑吗?

    A:说实话,我都有点失望了,你聊了这么多,你竟然还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我隐约找到了点头绪,但此时A的问话让我有些不理解,我确实还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我:你认为我需要的是什么?

    C:他需要的是对方的一个回复。

    我:不是回复。

    我:这次回复了,下次不回复我又会变得焦虑。

    我:这只是一时的解决办法。

    A:对的,你需要找到你本质的需要。

    B:你需要找到自己的能量。

    B:自己是有能量的,只是被旧有的模式给封印了。要给自己解封。

    D:需要的是对方的关注。

    D:缺乏安全感 有点缺乏自我 生活以对方为中心了。

    我:这个能量指的是自己的能力吗,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D:Find yourself,locate yourself,be yourself.Not him.

    D:关注事情的本质。

    D:回不回消息是表象。


我又有些混乱了,我知道D说的是正确的,但并不能给我什么建设性的帮助。


    B:自己的能量,是指,自己喜欢自己的感觉,自己满意自己的感觉。自己对自己有时候也挺不公平,挺以偏概全的。主要是因为有一个 旧有模式存在。我们认为那是真实的自己,其实,它不是。它是以前的误判。

    E:外部评价体系,别人认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是什么样的人。内部评价体系的人,不在意别人怎么评价,我就是我,我有我的优点我的缺点,不做别人眼中的自己。

    B:优点 缺点 有点儿 像 动态 静态,是对比出来的。是随首参照物的变化而变化的。去掉优劣这样带有评价的语言,以中性的语言来自我描述。是对自己的慈善。

    B:自我攻击,这种习惯,是小时候我们能量不足的时候,从别人那里学来的,不一定适合现在的自己。

    E:引领把我主动,不是说她不理我,我选择不离开她。而是照顾自己的感受,告诉她我爱你,但是经常不回消息我受够啦,我希望我爱你的你同样也爱我,能够快速的恢复我的消息,让我感觉到对我比对其他人不一样,如果以后还这样,我们就很难相处。如果她拒绝,你可以选择离开。

    B:学习如何当一个好父母,也就是在内化一个对自己善良的内在父母。可以平衡那个旧有的,对自己苛刻评价的内在父母。

    我:总觉得我离明白就差一层纸

    B:每件事都是 一体两面。自己有焦虑,是自己的事情。自己想要联系对方的心情,也是自己的事情。这件事情有两种角度,一个是自己想要,一个是对方得给。一般,人们会用:对方你得给我。这样的表达。现在,我们得用:自己想要这个表达。例:王:你怎么还不回复我呀。李:我想你了。

    B:哦,想起一则小故事。有一个特别守财的商人掉河里了。他大声呼救:快来救我,救命!闻声而来的人,趴到河岸边,伸出手去拉他:快把你的手给我,拉住我!但,奇怪的是,商人充耳不闻,只一个劲的在水里扑腾。眼看着他越沉越深了,咕噜咕噜直吐水泡。来人急中生智,大声喊:我把手给你了,你快点拉着上来!商人立马抓住了岸上人的手,被岸上的人救上去了。

    B:"把你的给我"VS"我给你了"的区别。

    B:在小故事里,来人想救,商人想被救,双方一定是想 联合的。只是,出于商人守财的心理,听到 把你的给我,他就不愿意。来人只能用另一种方法表述,我把手给你了,你快点抓住。

    B:如果双方都想要 联合,那么,把你的手给我,和 我把手给你了。只是同一动作的不同表述方法不同。

    B:爱的五种语言是哪五种_360问答

    B:爱的五种语言:1、肯定的言词。2、精心的时刻。3、接受礼物。4、服务的行动。5、身体的接触。

    B:每个人对于爱的要求是不同的。一方认为,我跟你约会时精心的打扮或安排行程,是爱。另一方认为,你得帮我做事情,才算是爱。一方认为,你送我礼物才算是爱,另一方认为,我帮你做事情,就是爱了。双方没有匹配上。其实都是爱,但是因为评判标准不同,就会否定对方的爱。

    B:评判标准不同,是因为各人的需要不同。

    B:一方认为,我为做服务,这就是爱了。另一方认为,你不主动亲亲抱抱举高高就不是爱。也是不匹配。

    B:有些人,不喜欢肢体接触,这是因为 内化了一个"羞耻心",愤怒,悲伤,难过,自责,这些情绪的杀伤力,都没有"羞耻"这个情绪厉害。

    B:"羞耻"这个情绪的自我杀伤力是最强的。

    F:这些看似精辟的言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起不来作用。

    F:你根本没法让哑巴开口说话聋子听得进去。

    B:叫不醒装睡的人,这是一定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是自己的事情,至于这个观点被谁接受,被谁排斥,那就不是自己的事情了。是别人的事情。

    B:只需要开自己的花,至于这花被谁喜欢,被谁讨厌,被谁忽视。那是别人的事情。自己只要好好的开自己的花就行。


虽然我还没有弄明白接下来具体该怎么做,但我会多读几次群友们给我的建议。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活成自己真实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前天莫名的醉酒,给自己一个十分响亮的警钟。一方面是自我控制的不足,再一方面是圈子融入的不合适。出路和方向都需要自...
    答案_3a83阅读 1,780评论 0 1
  • 在我们使用微信营销的时候,很容易碰到推广连接在微信内无法打开或无法下载app的情况。 首先说一下推广域名在微信内无...
    落落大大方阅读 1,023评论 0 0
  • 近期酷爱看书,也特别想写读后感。写读后感无非是想给自己多加深点印象,表明自己看过这本书,并且从这本书里获得了一些感...
    和奇谷朴阅读 1,227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