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正面管教读书会

4月20日美芳带领着我们要在五颗星美育做一场关于正面管教的演讲,所以我们打算提前来一场读书会,希望能够在碰撞激发出更多的智慧和领悟。

时间:2019年4月13日 15:00 ~ 17:00
地点:茶阅世界
主题:育儿 -- 正面管教
人员:肖颖(主持),晓曼(笔记侠&财务官&各种后勤工作),美芳(正面管教师),Dimi,七七小朋友,李丹(时间官),华艳,肖鑫(摄影师&泡茶店小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会环节

1. 美芳介绍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的工具很多,有52个。但是在实行之前应该先了解原理(Why),用why来指导How。因此她先给我们介绍了正面管教的几个比较重要的理念:1. 行为由目的为导向;2.培养孩子的社会感和归属感;3.犯错误是学习的好时机;4. 确保把爱的讯息传递给孩子;5. 尊重孩子,我们是平等的。

而正面管教的核心是和善而坚定,和善是尊重孩子,坚定是尊重自己。这让我想自体心理学家起科胡特提到的父母应该做到没有敌意的坚决和不含诱惑的深情去回应孩子。父母自己的中正状态实在是太重要了。

我也补充了一点关于阿德勒的介绍。他本来是和弗洛伊德同时期,并且也加入过弗的星期三精神分析小组。因为他本身的经历,最后他反对弗洛伊德的人是由生物性驱动的这一理念,开创了个体心理学。他认为人是社会性的,而自卑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感受。整个个体心理学的核心就是超越自卑,追求卓越。

2. 吐槽环节:吐槽自己、队友或孩子;或是自己在育儿时的崩溃瞬间

美芳:家庭教育理念冲突时,凭什么让对方听你的?应该自己去做,做到后他们看到了效果自然愿意学习。

微笑倾听的美芳

Dimi:从早忙到晚的职场妈咪,下班后还要带两个孩子,队友很有文化的在看书,也不来搭把手。印象深刻的是半夜11:30还会给孩子煮泡面,太佩服这位温柔的妈咪了。

温柔Dimi和七七

李丹:老大学习效率高,但是不愿意上床,睡觉时间太晚了。老二特别黏妈妈,导致妈妈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

凝神静听的李丹

华艳:槽点不多。就是老大上小学之后在妈妈面前特别娇气,被爸爸嫌弃自己太娇纵孩子了,现在孩子的学习就由爸爸管了。老大和严厉的爸爸关系却并不僵。另外就是老大开始由自我意识了,“为什么都听大人的?为什么大人可以批评小孩,小孩不能批评大人?”

指点江山的华艳

肖颖:吐槽自己,并没有少花时间陪孩子,但是陪伴质量堪忧。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固执的爸爸希望固执地儿子改变,然后固执的妈妈想要让固执的爸爸不要改变固执的儿子。固执的爸爸和固执的妈妈使用的都是曾经试过N次,证明并没有作用的方法。。。看到真相的我眼泪掉了下来。

手势很多的肖颖

晓曼:内向的妈妈碰到话痨儿子……不要给我吧,哈哈哈。

侃侃而谈的晓曼

吐槽环节真的说的停不下来。这次参加读书会的除了我弟弟肖鑫同学,其他都是家有两娃的老母亲,说起育儿路上的坎坷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啊。还没有女朋友的肖鑫同学觉得这些故事很好玩……好吧,祝他以后生一对高需求宝宝。

3. 问题讨论,美芳提建议

Dimi的问题,两个孩子打闹时,担心老大没轻重,伤到了老二。
美芳的建议是3B原则:走开,忍受,引导。她也指出,多子女家庭常常会出现的问题是家长充当裁判时有倾向,导致老大觉得不公平引发更严重的冲突。让孩子自行解决,把决策权交给哥哥姐姐,当大人没有插手的时候他们是有分寸的。

李丹的问题,老二太黏了,要坐在妈妈的位置上,吃妈妈的饭。美芳认为孩子这样其实是还在求关注,建议要增加特别时光。李丹同学表示要放下焦虑,给她造,看她能坚持多久。哈哈哈……

华艳的问题,孩子总说不公平,什么都要听大人的,大人总是批评孩子,孩子不能批评大人。
美芳提到这应该是权利之争。向孩子承认自己不能强迫他,请求他帮助。建立日常惯例,提供有限的选择。多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再看她感觉。

肖颖的问题,潜意识对孩子拒绝太多,孩子需要很用力表达才能被妈妈看到。天是怎么被聊死的?
美芳建议,找一个气氛特别好的时候,保证不发脾气。Dimi讲了自己的例子,受到文平的启发和孩子聊自己的事情,结果孩子特别开心和妈妈聊下去。晓曼的实践是每天聊天,把孩子当作大人,感恩&聊天。
经过昨天的尝试我发现兜兜对我的事情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我打算投其所好,和他聊游戏,讲脑经急转弯的小故事。

晓曼的问题,她最大的问题是孩子皮肤痒,关注不够。但是美芳觉得这个问题太大了,不够具体,难以下手。于是晓曼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两个孩子吃饭的问题,好不容易叫老大来吃饭了,老二一直过去招惹老二,结果两个都不能好好吃饭。
美芳的建议是实现约定好规则,Dimi补充道可以给孩子一点缓冲时间。

美芳说在正面管教中,每个不同的情境中都会用到的两个大杀器就是特别时光家庭会议,让我们把这两个方法先用起来吧。

总结

这次读书会到最后,讨论变成了到底是孩子的问题,还是父母的孩子。只要想焦虑,什么情境下我们都能焦虑。还是要看看,自己的焦虑之下,究竟藏着什么样自己未完成的课题。

这是我第一次主持读书会,感觉还是需要再磨练磨练的。问题包括事先各个环节的时间预估不够,当大家聊High了以后把人拉回来的控场能力还有待提高。最后呈现出来的方式也和预想的不太一样,不过大家都收获了很多,或许形式也并不是那么重要呢。

这次看到了大家的好多优点:晓曼的细致体贴,她一直在和场地沟通,做着后勤的工作,我想不到的她都帮忙做了,也特别细心的照顾到在场的每一个人;美芳的专业热心和真诚,坐这么远的地铁跑到宝安来为大家答疑解惑;Dimi的温柔耐心,11点半的泡面实在是让我感觉到自己为孩子做的不够哇;李丹为家庭辛苦的付出和不容易,每次去她们家总是收拾的井井有条,全家大小都被照顾的好好;华艳抓大放小的格局,压根不需要学习什么知识就能够把孩子家庭都管理好,让我深感自愧不如;还有肖鑫同学的暖男属性显露无遗,一直不停的给我们泡茶拍照,有合适的女孩子可以介绍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 期 解 读 本 期 解 读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
    饮水思源806阅读 3,305评论 3 13
  • 你要特别努力,才能过上理想的生活导演李 安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人生不止是坐着等待,好运就会从天而降。就算命中注...
    爱写作的阿成阅读 164评论 0 4
  • 绝望的时候 该怎么希望 懦弱的时候 该怎么伪装 想哭的时候 该怎么坚强
    六五子阅读 206评论 4 5
  • 手绘打卡第二天 没有人天生就会,通过后天的学习与坚持一定会有所改变。
    新欣知我心阅读 154评论 0 0
  • 转眼春秋数载,小蛙在妈妈的呵护下茁壮成长,来到了青春期。青春期是一个荷尔蒙迸发的时期,叛逆与颓废并行,一向...
    死鸭子侦探阅读 3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