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家暴十几年后,她终于鼓起勇气起诉离婚

01

今天中午,我买午饭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大约四十多岁的女人,她问我法院在哪里,我正好顺路,就说可以带她过去。

在路上,她说自己18年来遭遇家暴,丈夫不肯离婚,还要倒过来找她要钱,双方谈不拢,所以她才来法院起诉离婚。

在了解之下,我才知道她身边竟然没有一个亲人,什么父母、兄弟姐妹、孩子全都没有,自从和老公分居后,她一直是一个人生活。

她因为条件不好,连一万块的律师费也是多次才凑齐的。

我送她到法院门口之后,她说自己有一份手写的文件,需要找打印店打成文档,我又带她去了一公里远的打印店。

把她带到打印店之后,老板说内容太多,整理成文档要花点时间,我给她指了指回法院的路便离开了。

临走之前,她突然塞给我一小袋鸡爪,我顿时有些不好意思。

走了没多远,我突然发现自己手里正提着午饭,心想“也不知她有没有吃午饭”。

于是,我又折回打印店,问她有没有吃午饭,她说吃过了,于是我便放心地走了。

离开的时候,她还不停地跟我说“谢谢”,我觉得自己没帮上什么忙,只能不停地安慰她“会好的”“会好的”。

02

在回来的路上,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她真的太可怜了。

被老公家暴十几年,如今孤身一人,没工作没钱没家人,身边连个帮忙的人都没有,未来还有那么多年,真不知道她以后要怎么过。

后来我跟男友说起这件事,他听了之后心里也不是滋味,还说我应该留下对方的微信或电话,这样以后有什么事情可以帮帮对方。

比如她不会电脑不会查信息,我们可以帮忙查一下,她想向律师了解一些事情,不用特地从老家跑回广州,我们可以帮忙问一问,有需要她再过来。

我知道他是心肠软,但作为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我觉得自己已经给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且我们又不是一直住在法院附近。

世界上的可怜人太多了,我们不可能每遇到一个,就要介入对方的人生,帮人帮得那么彻底。

我们只能在一定范围内,给予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忙。

我和男友说,我们应该要努力赚钱,同时好好关心身边人,当身边有人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要主动伸出援手,不要让他们孤立无援。

尽自己所能,努力让自己过好,让身边人过好。

03

我突然觉得,越是年轻人就越是幸运,倒并不是因为年龄,毕竟谁都年轻过。而是因为我们现在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包容和多元化了。

我们的社会环境、工作方式、交友方式都有所改变,人们对于婚姻的观念也在改观。

我想,那位大姐年轻时候的婚姻,可能和我妈那个年代差不多。

大多是相互看对眼,相处了一段时间觉得不错就结婚了,很少婚前同居或者谈好几年才结婚的。

可这样一来,不管是对对方的品性还是家庭状况,都缺少了知根知底的了解。

所以,我们应该庆幸自己出生在了现在的时代,这个社会给了我们更多选择的机会,也对我们更加包容。

虽然说,我们这代年轻人面对的买房生活压力很大,但其实,我们的幸福指数是比上一代人要高很多的,我们在婚姻上有了更多的底气和自由。

所以,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东西,毕竟,我们能出生在这样的环境中,真的是很幸运了。

04

最后,借着这位大姐的经历,我想对一些未婚的女性朋友唠叨几句,在结婚之前一定要知道这些事情。

第一,要了解对方人品的最低处。

这句话,是我在《知否》里面看到的,觉得这种爱情观很正。

谈恋爱是被对方的优点吸引,但结婚是和对方的缺点在一起,你不仅得了解对方的生活习惯,还要了解对方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底线。

他冲你发脾气的时候,他在遇到打击和困难的时候,他是如何对待问题本身,又是如何对待你的?他人品的最低处又是什么?

如果真的要决定过一辈子,又何必担忧前期了解的时间太长呢?婚前多花点时间了解对方,总比婚后不顺遂要好。

第二,要多和对方的父母相处。

此前,我有个朋友说,她男友想带她去见家长,但她很紧张不想见,而且希望婚后不要和对方父母住在一起,彼此互不干涉最好。

我劝她,越早了解越好,了解得越多才知道对方父母好不好相处,自己想不想嫁。

虽然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想和对方父母住在一起,但如果不是自己请保姆,或者全职带娃,在生完孩子后还是需要一方父母来帮忙照料的。

而且,父母毕竟还是父母,是血溶于水的至亲,不可能结婚后完全不来往,肯定会有同住的情况,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所以,晚相处还不如早相处。

第三,一定要有自己赚钱的饭碗

我觉得这一点,现在很多女性都做得挺好,至少在我身边,工作出色的女性就有很多。

有些即使生完孩子当了全职妈妈,也在一边带孩子一边做着微商、写作之类的副业。

越是聪明的女人就越是明白,钱是一个女人的底气,钱能给自己生活的尊严和自由。

有人愿意养你自然是好事,可掌心向上的日子过久了,人也会变得小心翼翼,因为要看人脸色吃饭,买什么都不能随心所欲了。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女人不一定要赚很多钱,但也不能完全没钱。

最后我想说,如果能在结婚前,把一些该了解的了解清楚,一旦认定了对方,婚后俩人便可以同心协力,好好经营未来的生活。

祝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婚姻幸福,家庭美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