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霄南村:乐隐在岭南山间的鲜卑古村

上一期,小编带领大家领略了有着深厚历史,人才辈出的新会古井霞路村,这期小编要带你找寻隐藏在岭南山间的古老村落、鲜卑族后裔源氏的聚居之地——霄南村。

鲜卑,是我国古代继匈奴之后在蒙古高原崛起的游牧民族,金庸笔下为人所熟知的“慕容公子”正是鲜卑族的皇室后裔。在广东境内,目前可知有两个村落也流淌着这个北方游牧民族的血液,其一就是位于江门鹤山市龙口镇的霄南村。

这里不仅有秀丽的田园风光,淳朴浓郁的农家风情,更有着独特的人文历史,记录着鲜卑族人历经的沧桑历史,见证着一个北方民族汉化融合的过程。

霄南村位于龙口镇的东部,面积2.6平方公里,距离市区不足5公里,西江从其北面浩瀚流过,广珠铁路于村旁横贯而过,村内鱼塘连片,具有浓厚水乡特色。霄南村由霄乡和南安两条村合并而成,拥有东丰、新中、坑尾、七九、高水、东门、北门、礼奎8个村民小组,有源、杨、温、易、吴、钟、何7个姓氏,其中霄南源氏就是鲜卑族的后裔。

源氏历史: 发源由北魏,华冑开东粤

据史料记载,霄南源氏始于北魏秃发鲜卑源贺,起源于大兴安岭雪原林海,南北朝时期从呼伦贝尔西迁到青海一带,建立了南凉国。南宋年间南迁至广东,本在南雄珠玑巷定居,可到了1273年,南宋在对蒙元的襄阳之战中败北,襄阳失守。为断绝境内的后患,南宋朝廷欲以胡姬事件为由血洗南雄珠玑巷。当时的鲜卑源氏族长源潜夫闻讯后,连夜带领族人扎结竹排沿江南下,经曲江入北江,再沿浥江如古南海,然后借西江一直到达新会县境内,最终在霄乡定居。源潜夫就是霄南源氏的一世祖。而现居霄乡的源氏共有六坊,分别是北门坊、礼奎坊、东门坊、高第坊、水边里坊和甫兴里坊,约千余人。

源氏族人善于经商,清末至民国流行一种凉茶类中成药“源吉林甘和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盒仔茶”,就是霄乡人源吉荪、源文瑞父子创制的。

古村风貌: 布局独特,祠堂林立,古巷古色

源潜夫带领鲜卑族人定居霄乡后,为确保族人安全,建立了一座城池。因此霄乡村布局独特:内有数十米长围墙,外有护城水道环绕,东南西北四门端立。难怪有人说:“整个村子看起来就像是个独立王国。”

此外,霄乡村辖区有龙口河环绕,自古便是鱼米之乡,于是源氏先人因地制宜,引水入护村壕,使得护村壕既有护村功能,又可防火;且根据风水玄学,“聚水”还有“聚财”之义,可谓一举多得。

霄乡村内还保留着不少名字带有北方特色的古巷名,诸如“太原里”之类的古巷名,随处可见,配以清一色的麻石巷道,似镌刻着无数沧桑岁月。

一眼一望灰瓦,一步一踏青砖,行走在这悠然宁静的石巷石街,仿佛穿越时空河流见证着鲜卑族人民一代又一代历史的变迁。

霄南村内有多个源公祠,如近湖源公祠、竹轩源公祠、崑扬祖祠、堯階源公祠、乐隐源公祠……足见源氏后人之众。这些祠堂大都近水而建,端庄、古朴,是它们的共同特点。

在霄南的北门亭对面就是乐隐源公祠,祠堂门口有一副金字对联“华冑开东粤,明禋祀北平”,反映了源氏由北方南迁至霄乡的历史源流。

而历史最为悠久的近湖源公祠,则在门前上书:“发源由北魏,进爵纪西平。”讲的是源氏老祖宗源贺受北魏太武帝赐名“源贺”,并进爵“西平王”的故事。

现在的源公祠虽大多经过翻新,但依然有着浓厚的历史气息。祠堂左右对称,石柱上雕刻着姿态各异的人物,有的盘膝而坐,有的双手合掌,有的手捋胡须,有的手执兵器……这些雕刻栩栩如生,记载着源氏祖先的各种形象,反映了鲜卑源氏如何从游牧民族进化成农耕民族的过程,相当有意义。

饮食风俗:牛肉鲜美,篝火盛宴

(2016年12月龙口举办牛肉美食节,1000多人共同品尝美味牛肉)

作为鲜卑后裔,霄南源氏后人一直保留着游牧民族的一些习惯,如“不吃马肉,床头朝北”,并继承了祖先喜欢吃牛肉的传统。但由于南方天气炎热,大碗酒、大块肉的饮食习惯并不适合南方水土气候,因此鲜卑源氏在烹饪技艺方面相应作了调整,经过多次改良,形成了一套独特烹饪方法——以清水作汤底,以打边炉的方式,更大程度保持牛肉肉质鲜美,更加能凸显牛肉的原汁原味。热情好客的他们经常以全牛宴来宴请宾客,将其独门烹饪方法传承开,也使龙口霄南因牛肉而远近闻名。

每年中秋节,霄南村还会举行烧关塔祭祀。在中秋节点篝火庆祝丰收,是霄南村建村740年一直延续的民族传统习俗。

当晚全村人集中吃团圆饭,饭后村民们围着用砖头搭起两米多高的篝火台,男女老少手拉手围着篝火台跳舞。据说这样做,寓意是保佑家人平安、幸福。

霄南现状:现代亮丽,幸福安居

霄南村景色

小学生开笔礼

现在,霄南村村容村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向着“幸福安居示范村”的现代化迈进,近年来更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举办了美丽乡村霄南篮球赛、古典传统的小学生开笔礼、“追月夜鲜卑情”大型民俗篝火晚会等活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同事小倩跟我说:“亲爱的,我得谢谢你,谢谢你那天跟我说的话,我觉得你说得很对,我应该请你吃顿饭。” “啊,为什...
    自在心灵空间阅读 743评论 0 2
  • 醉的,醒的,一样的夜色 雨滴在慢慢低落间磨圆了 落在湖面上,下落出层层水波 鱼儿突然变得清醒许多 奔波雨中的人和肆...
    重鼓阅读 203评论 1 4